經濟風向標:中港寫字樓空置率創歷史新高(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4-03-29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量公司關門之後,經濟也不復往日的繁華。
大量公司關門之後,經濟也不復往日的繁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3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香港經濟復甦不似預期,寫字樓空置率創25年新高。上海和北京等一線城市寫字樓空置率爬升至20%以上,二線城市寫字樓甚至高達33%,在大量公司關門之後,中國經濟也不復往日的繁華。

香港寫字樓空置率創25年新高

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3月28日公布《香港物業報告2024》初步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的寫字樓落成量顯著下跌約五成半,至逾171.15萬平方呎(1平方米= 10.764平方呎),當中,甲級寫字樓落成量約155萬平方呎。年內,寫字樓的整體使用量逾44.13萬平方呎。

不過,寫字樓仍有大量空置,截至去年底,空置樓面面積接近2110萬平方呎,整體空置率上升約0.5個百分點至14.9%,是1998年錄得約15.9%後的新高。當中,有約1482萬平方呎來自甲級寫字樓,空置率高達16%,創有記錄以來新高,超過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的15.3%和2003年SARS(中國大陸稱非典型肺炎)時期的13.7%水平。而且空置率在各分均錄得雙位數字,介乎約10至17.3%之間。

供過於求的情況下,樓價亦各下跌。報告指出,2022年第四季與去年同期相比,整體寫字樓售價下跌約7.8%,當中甲級寫字樓售價跌幅較低,約為2%;租金方面,同期錄得約0.7%跌幅,甲級寫字樓的跌幅較大,下跌約1.7%。

官方報告認為,本地經濟已有明顯增長,但由於利率偏高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導致去年寫字樓市場需求疲弱氣氛偏軟。

報告預測,今年整體寫字樓落成量會減少1.9%至約168萬平方呎,明年更會進一步下跌至約147萬平方呎。當中,中西區將成為新落成甲級寫字樓的主要供應地區。

3月29日,據法廣RFI報導,世邦魏理仕香港區研究部主管陳錦平早前已指出,去年商業房地產市場復甦慢於預期,鑒於融資成本創22年來的新高,負收益加深,投資意欲減半,投資量創十五年新低。時事評論員吳志森在其網上節目中指出,空置率上升是因為外資撤走;而前電視財經臺臺長顏寶剛則認為,去年情況不佳一是因為投資環境不好,加上《港區國安法》和23條正式立法,令商業投資信心大減。他直言,港府官員常說,23條立法後,香港可以全力拼經濟,但租用金融中心區甲級寫字樓的金融服務行業正在退租,歷央悠久的律師行亦減少承租中環寫字樓。

美國媒體彭博通訊社早前報導,美國銀行將縮減香港總部的寫字樓面積,包括放棄中環長江集團中心其中一層半的寫字樓樓面,僅保留需要接見客戶的辦公空間,並把支援員工調遷至租金較低的其他地區的後勤辦公室。報導形容,美銀此舉再次突顯香港商業地產業主所面臨的挑戰。

中國寫字樓空置率創出十餘年新高

中國寫字樓市場降溫的速度遠遠超過了住宅市場,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的寫字樓大量空置,空置率創出十餘年的新高,而租金價格創出十餘年新低。一線城市裡些曾經最頂級的寫字樓,在大量公司關門之後,也不復往日的繁華。

根據市場主流機構的數據,去年年底,中國幾大一線城市的寫字樓空置率都超過了20%。據CAIC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底,上海、深圳甲級寫字樓空置率爬升至20%以上;二線城市中,杭州、武漢租賃復甦緩慢,空置率持續走高,武漢甲級寫字樓空置率已達到33%。

在一線城市中,深圳的空置率最高,甲級寫字樓的空置率超過26%,上海的空置率為21.8%,比上年上漲超過5個百分點;北京的空置率為21.7%。這就意味著,在中國一線城市,至少有超過2成的寫字樓處於空置狀態。

據很多中國民眾在網路上反饋的信息,很多寫字樓的空置率還要遠高於此。

據中國《三聯生活週刊》報導,隨著寫字樓空置率越來越高,租金也隨之大幅跳水。空置率最高的深圳,租金價格相比前幾年的最高點已經下跌了3成,回到了11年前的水平;北京去年的平均租金下降超過9%,但從實際成交價格來看,部分區域跌的租金價格其實已經被腰斬,比如望京某熱門辦公區域,前兩年的租金價格為每平方米7元(人民幣,下同)/天,現在已經跌到了3.5元/天。

中國寫字樓市場之所以出現斷崖式下跌,主要原因還是需求疲軟。

企業對於辦公樓的需求大幅下降,主要原因還是最近幾年很多企業盈利不佳,需要通過各種方式縮減開支。如果說大規模裁員還要面對各種社會壓力,那麼縮減辦公開支就成為相對最容易的選擇。

官媒《中國新聞週刊》最新一期文章以北京為例,2022至2023年,字節跳動、微軟、愛奇藝均不同程度退租了在北京中關村的寫字樓,僅字節跳動一家就退租超10萬平方米面積,美團也從望京地區提前退租了3萬平方米。

寫字樓空置折射經濟頹勢

就在1月份,中國領導人還在達沃斯試圖重樹外界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上對商界和政界領袖說,中國擁有無以倫比的製造業優勢,以及一個由中等收入消費群體組成的「超大規模」市場,所以選擇中國市場「不是風險,而是機遇」。

而隨後採取的一系列措施表明高層對經濟的擔憂正在加深。這些應對措施顯示出了新的緊迫性,同時表明與此前試圖樹立對中國經濟的信心那時相比,中南海的態度發生了轉變。

北京當局的舉措會給整體經濟帶來很多助力嗎?經濟學家對此持懷疑態度。要想扭轉局面,將需要加大財政支出力度,並採取新的舉措解決房地產行業的問題。一些經濟學家主張為消費者提供更直接的幫助,但北京當局基本沒有表現出對此類措施的興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