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首相會晤習近平 荷貿易大臣誓言捍衛AMSL利益

發表:2024-03-27 2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3月27日訊】荷蘭首相馬克·呂特3月26日開始對中國進行訪問,荷蘭半導體設備生產巨頭阿斯麥(ASML)的對華出口許可和設備維護問題成為呂特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時的討論焦點之一。

呂特在訪問中國期間,將與習近平、中國總理李強等政府官員會晤。隨同呂特出訪的外貿與發展合作大臣傑弗里·範萊文預計還將會晤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

範萊文3月26日表示,捍衛半導體光刻機生產巨頭阿斯麥(ASML) 的利益是他的「第一」要務。

範萊文是在接受荷蘭《金融日報》(Het Financieele Dagblad)採訪時表示作出這一表述的。阿斯麥是全球最大的晶元生產設備光刻機供應商。範萊文說,阿斯麥 「是我們最重要的公司」、「保護阿斯麥的利益是第一位的。」

阿斯麥是荷蘭最大的公司,中國是其繼臺灣之後的第二大市場。但由於美國試圖削弱中國自主製造先進晶元的能力,阿斯麥已經成為美中兩國在「晶元戰」中的交鋒重點。荷蘭政府去年配合美國的要求,決定對阿斯麥設備的對華出口進行限制。

範萊文在採訪中還強調:「(荷蘭)自身的國家安全和合作夥伴的國家安全高於經濟利益。」

他的這一言論暗示,荷蘭政府必須在美中科技競爭中平衡自身的角色。

範萊文今年2月在回覆荷蘭國會質詢時說,中國在科技領域的「軍民融合」戰略促使荷蘭政府作出限制對華光刻機出口的決定。他說:「中國專注於獲取外國專業技能,包括荷蘭在光刻領域的專業技能,以促進其軍事技術發展的自給自足。」

他表示,阿斯麥的設備可以用於製造「高價值武器系統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先進晶元,荷蘭政府在審查出口許可決定時重點關注「不良最終用途的風險」。

阿斯麥已經對荷蘭政府的支持力度感到不滿,公司首席執行官甚至威脅說,如果阿斯麥的發展在荷蘭繼續受到限制,阿斯麥將「離開」荷蘭。

阿斯麥能夠獲得荷蘭政府的出口許可證、能否繼續為其中國客戶已經購買的價值數十億歐元的先進光刻機進行維護,這些問題將成為呂特與範萊文在北京的會議討論焦點。

阿斯麥光刻機的一些對華出口許可將在今年12月31日到期。

由於阿斯麥在光刻機領域佔據主導地位,出口限制目前對其財務業績影響不大。但從長遠來看,如果荷蘭被中國視為不可靠的商業夥伴,中國晶元製造商可能會轉而投向日本尼康和佳能等公司,或通過改善本土的上海微電子裝備公司的產品,來取代阿斯麥的設備。

阿斯麥今年1月1日表示,其深紫外光刻(DUV)設備的對華出口將無法從荷蘭政府獲得許可。該公司去年向中國出口了價值60億歐元的設備,如果阿斯麥今年不能獲得相關許可,這些設備將無法獲得維護服務。

(本文參考了路透社的報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