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習近平任務?夏寶龍訪港目的揭曉(圖)

發表:2024-03-03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去年4月夏寶龍來港調研。(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圖為去年4月夏寶龍來港調研。(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4年3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來港調研考察7天,已於28日返京。此前有分析指夏寶龍訪港目的並非為了即將立法的《基本法》23條,而是為了提振中國日益下滑的經濟。近日,有香港建制派人士撰文進一步確認這一推測,指夏此行重心落在經濟上面;直言香港的金融市場正面臨多重困境,引起中央高度重視;更稱內地城市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替代或彌補香港國際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的地位,唯獨金融不行。換言之,中央認為,香港肩負著為大陸吸納外資的重任。

夏寶龍上次來港調研是去年4月。未夠一年時間,夏寶龍再次訪港,於2月22日至28日來港考察7日,堪稱歷時最長。早前《看中國》分析人士指,夏寶龍來港目的和「錢」有關,幫習近平解決經濟這個燃眉之急,既要讓特區政府為中央吸納更多外資,以保住中共的紅色江山。

就在夏寶龍返京後,有中共傳聲筒之稱的第十屆中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在《明報》撰文解讀夏寶龍此行目的。

盧文端表示,雖然夏寶龍在《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進行公眾諮詢期間來港,「但調研的重心則是經濟,相信特區政府樓市『全撤辣』也得到中央支持。」他強調,中央高度重視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因為這涉及香港和國家的重大利益,是夏主任今次調研的重中之重。

有聲音認為夏寶龍為23條立法而來,盧文端澄清:23條立法不存在難以踰越的阻礙,「不需要夏主任親自來港支持督陣。」

盧文端指,夏寶龍在港期間會見了商界代表,其中外商的分量最重,講話內容大多都是涉及經濟層面。首先,夏希望完成23條立法後,整個香港社會集中精力抓經濟謀發展。

有分析人士對《看中國》表示,不排除夏寶龍來港為商界派定心丸:23條並非針對商界,而是針對民主派及社運人士。夏希望商界在23條立法後繼續投資香港和大陸。

盧文端續指,「聚焦發展是香港的第一要務」,並稱這是習近平給香港的「諄諄教誨」。「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民生問題的金鑰匙。」

2月28日,香港財政司發布2024/25年《財政預算案》,其中宣布樓市全線「撤辣」。盧相信「撤辣」得到了中央的支持。因為「中央當然知道,房地產是香港經濟的支柱產業,對香港的經濟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盧稱,中央最關注的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這不僅因為金融是香港的命脈,更由於金融也是香港貢獻國家的最重要優勢和功能。」換言之,只有香港可以為大陸吸納資金,為大陸經濟發展做出巨大貢獻。「然而,香港的金融市場正面臨投資萎縮、資金外流、股市不斷跌破心理關口的困境。這些情况引起中央高度重視。」

兩個月前李家超上京述職時,習近平表示,希望香港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不斷增強發展動能;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地位。

值得關注的是,盧文端不諱言,「香港的金融、貿易和航運三大國際中心中,貿易和航運,內地城市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替代或彌補,唯獨金融不行。」

他進一步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是我國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是內地企業境外投融資的首選通道,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基地和強化國際金融合作的重要抓手,在我國的對外開放中扮演極為重要而不可取代的角色。中央肯定香港連結中國內地與紐約、倫敦等國際金融中心的市場優勢,希望透過香港吸引和撬動更多的國際資本參與內地建設。這些都是上海、深圳不可能做到的。」

有分析人士對《看中國》指出,香港的經濟問題歸根到底都是政治問題。政治問題不解決,經濟只會走下坡路。作為中共黨魁,習近平暴力鎮壓香港的民主抗爭,以「一國」碾壓「兩制」之下的自由和法治。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恰恰就是建立在自由和法治之上,沒有了這兩樣基本要素,香港就失去了金漆招牌,成為一個普通的、由習近平「全面管治」的中國城市。

分析人士感嘆,習近平現在再想讓香港為中共掘金,只能說他「中國夢」做得太久,已經神智不清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