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香港樓市繼續跌 「撤辣招」於事無補(視頻)

發表:2024-02-26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香港樓市依然疲弱,中國年過後,香港鰂魚涌太古城一伙三房戶以970萬港元成交。據稱原業主於3年前以1,200萬元買入單位,今次沽出損失約230萬港元。外界揣測,港府將撤辣招。《看中國》就此訪問經濟專家羅家聰博士。

香港買家對樓市依然悲觀,有地產代理報告指,全港似樓市值在過去兩年蒸發了2.66萬億元,平均每名業主損失近210萬元。

香港的樓市還會繼續跌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不會宣布「撤辣招」?

羅家聰表示,需要資金的都被迫要降價賣。撤辣的問題吵了很久,但至今仍沒有跡象顯示政府會撤辣。「其實撤或不撤,分別都不會很大,因為跌勢如此惡劣。另外,其週期跟著大陸向下,如今大陸的房市沒有好轉,香港也不能獨善其身。有些地產商在唱好市,是不是真的好,他心知肚明。」

恆生指數不久前有些反彈,是否只是曇花一現?對此,羅家聰表示,反彈是有的,但要有一個持續的升勢,升到兩萬點很難。位置在萬五點,反彈幾千很容易,要回升到2萬點需要很長時間。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到訪香港,民眾對他這個時間點訪港覺得敏感,因為現在是基本法23條立法諮詢,以及不久即將做財政預算案發表。如何看夏寶龍訪港的目的?

羅家聰表示,夏寶龍訪港是高姿態告訴大家,誰是「老闆」。但是他來或不來,分別不是很大。共產黨那麼多線人在香港,又那麼多閉路電視,香港的事他們不可能不知道。「政府如今強制性推出23條立法,他來不來都沒有分別。23條立法是共產黨設計,強硬實施的,香港人沒有什麼話語空間。至於預算案,很可能都是它(共產黨)寫的,不是港人寫的。內政上的小事,港府可以決定,但重要的財務開支,港府能自主的空間並不會很多。」

另外,羅還指,香港的開支很多是被動的,例如公務員的薪資,不是想動就可以動的。香港的收入就更被動了,要看經濟狀況。收支被動,財政預算也不會有很大空間。

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日前發表有關「香港已玩完」(Hong Kong is over)的文章,震驚香港政商界,引來葉劉淑儀在社交網站X隔空交鋒,說他「不認識香港」。

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於21日撰文表示,羅奇「香港玩完論」及早前一些內地網民炒作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已成「遺址」來自完全不同背景,折射無論是內地或國際觀感上,對香港現况質疑正在升溫,香港應深思,莫輕易訴諸「反共反華勢力忘我之心不死」論。

羅家聰表示,羅奇是香港的「大好友」,一個大好友突然說這種話,是個很鮮明的對比,當然讓人震驚。「其實『香港玩完』論,大家一早在香港都看到了。不需要羅奇講,大家都知道。」

香港廉政公署21日舉行「香港國際廉政學院」成立典禮,學院將與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舉辦首個正式課程,向來自17個國家、35名反貪專才提供培訓。李家超表示,廉政學院的工作將提升香港作為廉政建設中心的地位,宣揚本港的廉潔環境和穩定社會,及誠信和法治的核心價值。

對此,羅家聰表示,香港可以做這件事,但香港問題的矛頭是指向香港政府或北京政府。其實問題是政府本身,不是人員廉潔與否。「全世界都知道,香港人做事很守規矩。香港貪污問題,近年來真的很少,沒人會質疑貪污,而是質疑政府。現在要改變人們對政府的看法才重要。」

現在有不少大陸人到香港居住,小紅書的一位博主說,香港人生活有「9大怪」,包括「時間觀念強」、「高效率」、「省時省力」、「健康意識」、「環保意識」、「禮貌和尊重」、「攜帶現金」、「攜帶長袖外套」、「攜帶水壺」。

網友評論:「這些不是潛規則,是儒家傳統仁義禮智信中守時守信、守禮,是做人基本要求」、「自覺!排隊上巴士、上電梯左邊留空、禮讓長者、兒童及有需要人士」。

羅家聰表示,他不認為這些有什麼好奇怪的,你沒見過外面的先進國家,他們個個都是這樣。自己帶水壺出去喝水有什麼問題?塑料瓶裝的水不環保。見過世面的人,這9樣東西一點都不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