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低迷中國獨好?中共官媒大年初一社論惹議(圖)

發表:2024-02-12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求職 中國 新年
中共官媒大年初一發布的社論指出,中共政權從成立那天起「無時無刻不把老百姓放在心間」。示意圖。(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繼《人民日報》刊文報導,其他官媒也黃曆新年之際發表社論,其中《光明日報社論稱,「儘管全球經濟依然低迷,我們開出的1.7萬列中歐班列、我們創下的126萬億元經濟總量,『風景這邊獨好』,這是我們向全球發出的宣言。」相關言論引發外界關注。

全球低迷中國獨好?官媒大年初一社論惹議

這篇大年初一2月10日發布的社論指出,中共政權從成立那天起「無時無刻不把老百姓放在心間」,「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響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個目標「體現在菜籃子更加豐盈,物價更加平穩,鄰里更加和諧,每個人的潛能得到充分顯現;這個目標,體現在天更藍、水更清、花更艷;這個目標,體現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這個目標,體現在每個人的笑容更加燦爛。」

此前2月8日新華社也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4年春節團拜會上強大,過去一年是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國面對「異常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鉅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戰勝了多重困難挑戰。如今放眼全球,仍然是中國「風景這邊獨好」。

對此,台灣的匯理國際政策諮詢集團董事長譚耀南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的講稿通篇讀來四平八穩,並未出現跟往年明顯不同的表述,對照如今中國內部經濟需求疲軟、 債務高企和股市不振等挑戰,可以看得出主軸仍是在對內喊話,幫中國社會打強心針。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31日習近平也強調要推動「高質量發展」,並大談以科技創新為要素的「新質生產力」。習近平如此重視「新質生產力」,讓各地方政府及專家積極討論。此舉反應習近平對於中國科技落後的焦慮感更加迫切,因此不惜集中全國人力、物力,專注發展能夠「彎道超車」的新科技。

此外,《人民日報》2月2日報導一篇題為的文章,還宣稱中國在住房、醫療、教育、基礎設施和中國人民整體生活水準的等方面都有著明顯進步。報導還強調「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給我留下深刻印象」。《人民日報》這篇報導後與現實中國經濟形成醒目對比。

中國經濟衰退 90後年輕人難生存

中央社9日報導,在經濟成長放緩、青年失業率大增的背景下,2023年開始,北京雍和宮成了許多中國年輕人祈求畢業和找工作順利的熱門地點。有媒體報導形容,中國年輕人在上班和上進之間,選擇「上香」。

其中一名祈求2024年能找到好工作的李小姐表示,目前中國大環境下,2024年不會比她2018年大學畢業時更好,現在博士都難找工作了,她在北大中文所博士班就讀的同學都有心理準備,畢業後能到以理科為主的非重點大學教中文就不錯了。

眾所周知,2023年6月中國青年失業率攀升至21%記錄新高後,中共政府決定蓋牌,直至今年1月才恢復公布,經改變統計方式,該數據上月降至14.9%。對此,李小姐認為官方數據「有點假」,因為大環境真的不好。她身邊的朋友即使有工作也都不滿意現況;沒工作的人,大多都想著出國。

據英國路透報導,招聘網「智聯招聘」調查發現,如今中國大學學歷早已貶值,連重點學校畢業生起薪都至少砍30%。

在媒體業求職超過100次皆告失敗的90後張美樂(Melody Zhang)透露,畢業頂級學府人民大學的她,在260萬人爭搶3.96萬公職的考試中鎩羽而歸。她感嘆,「我們生錯時代,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沒有人再關心自己的夢想與抱負。無休止的找工作是一種折磨。」

一名吳姓企業主管也告訴美國之音,大學學歷早已貶值,重點學校畢業生找工作也許不成問題,但起薪至少砍3成,從武漢肺炎疫情前月薪上萬元降至6、7000元人民幣。排名後段的大學畢業生在一線城市的月薪普遍降至5、6000元,職業學校起薪更低,只有3、4000元,恐入不敷出。

一名在東南沿海城市任教的李姓大學老師則表示,在求職困難、薪資又不理想的情況下,約2成家境優渥的畢業生直接選擇「躺平」。「就在家裡給父母養、三餐在家吃,整天可能打電動;比較上進的會說,準備考研究所,但就是對於未來沒有任何規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