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3事不問人」? 老講究大智慧(圖)

發表:2024-02-09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年
老講究大智慧,過年時特別不該問的事情不要問。(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大家和父母們、親戚們團圓,朋友老同學們免不了聚會。談笑風生,交杯換盞,好不熱鬧,不過有個老講究「年關3事不問人」,您聽說過嗎?

在中國人的文化裡,所謂「年關」,有歲末結算的意思。欠債的還清,欠人情的,趁著新年走動走動,送禮請客,還了人情,今後大家彼此還多多相互照應。「年關3事不問人」就是指有些話不該說就別說,有些事不該打聽就別打聽,要有禮貌,別一高興場面一熱鬧,就東問西問,沒禮貌。哪怕是隨口一問,萬一觸碰到別人的隱私,引發不快,到了新的一年就不好相處了。

一 不打聽別人錢財

《曾文賢廣》中說「客不離貨,財不露白」,就是告訴世人在外一定是要:財不外露。回到老家過年時,人家熱鬧,也不能忘記這一點。很多人每到過年就喜歡跟人攀比,動不動就問人家:「怎麼樣?今年又賺了多少啊?你手上還有多少結余?你的那些股漲了多少?」像這種問題,老一輩都是不建議問的。


人多熱鬧也不忘尊重別人隱私。不該打聽的不打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二 不打聽人家的子嗣問題

每次過年,總有人見面就問多年不見的朋友:「你們小夫妻打算生幾個?」、「當奶奶了嗎?」、「你們不打算要老二啊?」這樣的問話算是關心嗎?聽上去並沒有什麼不妥。但事實上,在老一輩中國人的文化裡,問人家子嗣問題一直是個忌諱。除非別人主動告知,一般是不應該問的。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習俗,是因為中國人的文化裡講究推己及人。要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問題,如果別人兒孫滿堂也就罷了,如果人家有什麼難言之隱,你讓他豈不難過?所以不要問。

三 不打聽別人的夫妻關係

我國古代把妻子叫做「內子」、「內人」,除了有自謙的意思,也說明:在古代,妻子是家庭的重要成員,而且是主內的,一般不宜拋頭露面。

到了現代,越來越多的女性獨當一面,但這並不意味著,她和丈夫之間的關係如何、感情如何等問題,都可以公布於眾,沒有這個必要。

也一些朋友可能覺得大家是好閨蜜,無話不談,難得過年問一下夫妻關係處得如何,沒什麼大不了的。

但事實上,《楚辭.離騷》中說:「羌內恕己以量人兮,各興心而嫉妒」。很多麻煩往往就出在這樣的打聽上。喜歡秀恩愛的人、經常跟人家比丈夫或妻子的朋友,需要注意這一點。夫妻之間屬於隱私當中的隱私,不要去打聽。

這裡當然也包括現代的「催婚」。如果人家並沒有結婚的意願,即便是父母,也不宜總是催促。

老講究裡有大智慧。很多現代人總愛嚷著:「得了吧,哪有那麼多講究,老友見面,想說什麼就說什麼。」而一旦自己說的話無意中傷害到了別人,又不知所措。所以大家開口之前有個考量。農曆新年對中國人來說是件大事。希望每個人都能做一個溫和、有禮的人,讓身邊的親人、朋友都過個好年。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