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遭遇十五年來最強冰凍雨雪天氣 民眾春節返鄉難(圖)

作者:凱迪 發表:2024-02-06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
中東部多個省份遭遇十五年來最強冰凍雨雪天氣(圖片來源:china photos)

【看中國2024年2月6日訊】在中國民眾春節返鄉高峰之際,中東部多個省份卻遭遇十五年來最強冰凍雨雪天氣,嚴重影響公路、鐵路及航空交通。有大量返鄉民眾在高速路上受阻,甚至有人被困三天兩夜。民眾的返鄉之路為何如此之難?政府的應急救援機制又在哪裡?

「現在雪越下越大,回家路上被堵在高速服務區了。」這是B站上「掌聞視訊」的一段視頻,一名男子從江蘇無錫回河南濮陽老家,凌晨路過江蘇淮安市,因路面降雪結冰而被迫停在服務區。八百多公里的返鄉路,正常只要十到十一個小時,結果他卻開了十七個小時。

另一位在滬渝高速荊州段的王先生告訴「澎湃新聞」,他已被堵高速路十八小時了:「昨天(3日)下午五點在這邊,到現在都是一點都沒有動。油的話,像我這個車子還可以,還有四分之三。吃的零食還有一點點,但就是沒有水了。」

另據中青網報導,一名叫李可的民眾2月2日早上和朋友從廣東深圳出發,計畫返回湖北老家。但由於高速路上冰凍雨雪堵車,直到4日深夜,她已被困在高速路上近七十個小時。其中整整有二十四小時車子完全動彈不得。她說:「真沒想到,這次冰凍這麼嚴重。」

十五年來最強雨雪冰凍天氣多省大量路段被封

目前正值春運返鄉的高峰。中國交通運輸部門在一月下旬就預測,今年春運四十天內會有九十億人次流動,創歷史新高。與此同時,中國中東部地區多省從1月31日開始,即遭遇十五年來最強的冬季雨雪冰凍天氣,並在上週末到達最強時段。

中國的中央氣象台上週日(4日)早晨連發四項預警,包括大風藍色預警、大霧黃色預警、暴雪橙色預警和冰凍橙色預警。大雪和凍雨對公路及鐵路交通等造成了嚴重干擾,成千上萬民眾的返鄉路受到嚴重影響。監測顯示,河南東南部、湖北中部等地局地出現大雪或暴雪,湖南北部、湖北東部等地仍有凍雨。

中國交通運輸部綜合調度指揮中心表示,截至2月4日8時,山西、內蒙古等16個省區市共封閉210個路段,涉及91條高速公路、7條普通國道、20條普通省道,累計里程13,831公里,關閉了1665個收費站。

而作為交通樞紐的武漢,公共春運交通受惡劣天氣影響相對嚴重。據界面新聞報導,截至2月4日下午3點,武漢天河機場流量正常率僅為20%,臨時取消航班468架次,提前取消航班64架次,航班取消比例超六成。

司機被困三十多小時煮雪融水喝被困車主靠彼此互助

近日的冰凍雨雪天氣,也導致湖北多地高速出現擁堵情況。許多司機被迫滯留在高速公路上,面臨嚴重困境。據中國社媒「站長之家」5日報導,大車司機康先生表示,他已經困在許廣高速京山段超過30個小時。目前,他準備的吃喝物資已經耗盡,不得不開始煮雪喝水。他還表示,已經將剩餘的物資分給了其他被困在高速上的司機。文章呼籲有關方面應採取有效措施,盡快清除高速公路上的積雪和冰凍,恢復交通暢通。同時,也需要為滯留在高速公路上的司機們提供必要的救助和物資支援,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需求。

另據「封面新聞」5日報導,陝西安康的塗女士2日從廣東東莞自駕返鄉,因暴雪和交通問題,被困在湖北仙桃20小時。她說,看到有被困車輛帶的物資不夠,有人翻過高速公路欄杆到附近的村莊購買食物應急。有的地方走不動,被困車主們只能靠彼此互助,一起推車。從廣東東莞到陝西安康,本來不到20個小時的車程,塗女士最終走了70個小時才到家。

專家:中國應急管理機制幾乎全部癱瘓

對於中國政府相關極端天氣的應急處理,旅美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美國的暴風雪也是非常多的,尤其是到冬天的時候。但美國很少出現這樣大面積的、形成一種災害性的公共天氣事件,是因為美國的預警做得很好。」他認為,美國在遇到類似情況時,會反覆提醒民眾要做好出行規劃,而中國在這些方面顯然做得很不夠,許多民眾並不瞭解天氣情況的嚴重程度。

「另外一個層面就是公共管理層面,中國這邊肯定是有巨大的問題。」唐靖遠指出,即使很多車主可能不瞭解天氣狀況的嚴重,但官方應該對交通加以控制,「如果發現暴雪已經開始了,或者有凍雨,他們就應該有限流,各個高速路口都應該限流,就是讓這些車不要再上去了;已經上了高速的,要麼分流,要麼是盡快地開出一條緊急通道來。」

唐靖遠還指出,這次的災害天氣,也凸顯中國在應急管理、災害預警方面存在的嚴重問題:「它不光是在這個事件上反映出來,之前在應對疫情或者是應對洪水上,只要是這種大面積比較嚴重災害發生的時候,他們的這種管理方式幾乎全都是癱瘓的。」

三天四座建築被壓垮兩人死亡多人受傷

連日,冰凍雨雪天氣還導致多地建築倒塌和人員傷亡。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湖南益陽南縣一集貿市場頂棚於2月5日局部被積雪壓垮,導致至少一人死亡、十三人受傷。此前一天,位於湖北荊州的長江大學一食堂因積雪壓力坍塌;湖北省潛江市老新鎮農貿市場因暴雪導致頂棚局部崩塌,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受傷。2月3日,河南信陽一座在建體育館也在大雪中坍塌。民眾質疑,這些都是「豆腐渣工程」所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