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練達中年人 懂這飯局六禁忌(圖)

發表:2024-02-0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飯
人情練達的中年人懂得飯局六禁忌。(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中年人容易嗎?除了「容易發胖」、「容易頭髮變少」,中年人的世界豈有「容易」二字?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早出晚歸,為整個家庭打拼。逢年過節,吃個飯、聚個餐,也有很多事不得不經心。中國是禮儀之邦傳統請客吃飯有很多學問,特別在現代經濟社會,飯局酒桌,形成了一種文化,很多生意都是在飯桌上敲定的。所以一些細枝末節的事情,不注意的話很有可能產生負面影響。人情練達的中年人都懂得飯局有六禁忌:

1、落座比誰都快

飯局開始前,在座位上的排序。需要仔細思考一下,才可以選擇落座。尤其是中年人的飯局,每個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人生閱歷,以及不同的社會地位。所以在吃飯落座的同時,不要搶著第一個入座。一般性的謙讓客套,還是需要呈現出來的。即便你是有著很高的社會地位,也需要謙讓一番,這樣的話,才可以讓別人對你更加刮目相待。最起來顯得你比較十分親近自然。

不過有一些還是要注意的是,在請客吃飯的同時,需要做到客隨主便的規則。不要一上來就直接選位置坐下去。這樣的話,不僅影響自己的形象,同時也會讓別人認為自己高傲。

2、「服務員、服務員!」

有些人喜歡擺譜,對服務員大呼小叫的,這種行為應該自覺避免。大家都是成年人,不要降低自己的形象,如何禮貌對待服務員,是關於自身教養的一種體現,尊重別人,同時也是尊重自己。所以不要什麼事情都要大叫服務員,自己能解決的事情,還是自己解決。這樣既能體現修養,同時也給了別人好印象。

3、亂夾菜

一般禮儀性的規矩就是,對於夾菜,我們的選擇是面向自己一方的菜,這樣的話,既體現了禮儀又表示了對別人的尊敬。還有就是在吃飯的時候,千萬不要在菜裡面,用自己的筷子在其中亂翻騰。這樣顯得極其的不禮貌,有的中年人在家是頂樑柱,當家作主習慣了,在聚餐上也旁若無人,就會令人側目。大家都是活了幾十年的人了,這點飯桌禮儀還是要具備的。萬一你選走的是別人喜歡吃的,而你還表現得十分的正常,這樣的話,不就間接地在製造麻煩嗎?所以在飯桌上不要亂動菜品。

4、拼酒


穩重的中年人,不拼酒不貪杯。(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中年人的飯桌上,少不了喝酒。酒德,首當其衝就是量力而行。畢竟喝酒這個事情,並不見得每個人都是很好的酒量。少量飲酒對身體有益,但是過量飲酒,對身體只有壞處沒有好處。

所以說在中年人的飯桌上,大家和和氣氣的吃飯,開開心心地喝酒,才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要逞能拼酒,或者給別人灌酒。其實這是十分不禮貌的一種舉動。甚至如果在喝酒的過程,產生什麼不開心或者出現其他不好的事情,這樣就會變得大家難堪了。

5、「服務員買單!」

誰買單和坐次一樣都有門道的,中年人不要一上來就搶著買單擺闊氣。一般來講商宴上主陪是不買單的,由副陪買單。副陪是背靠門坐的那一位。主陪正對著大門口。

飯桌上,有些人會當著客人的面喊服務員來買單,其實這樣的行為會給客人造成心理壓力。若是在求人辦事之時,對方還會以為這是在暗示他必須將事情辦好。

6、殘渣剩飯

吃飯的過程中,有人將吃過的殘渣直接放在桌面上。這樣顯得格外不入眼,在眾多的美食當中,幾點殘渣容易給自己的形象丟分。

不妨將吃剩下的,放到托盤中,既雅觀,又顯得十分的自然。同時服務員看到了,也會及時更換碗碟。

值得一提的是,吃過飯之後,打包飯菜並不丟面。恰恰相反,這正是勤儉的良好的表現,是值得提倡的行為。

中年人的風貌體現在氣質的持重、穩當、有涵養、有修養,在飯桌上避免以上類似的行為,盡量贏得別人的尊重。

責任編輯:文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