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巫?官方通報 郭富城舒淇上演電影捲入詐騙案(圖)

發表:2024-01-25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富城 舒淇
據指該詐騙案涉及4家影視傳媒公司共12部電影,甚至讓舒淇、郭富城都捲入其中。示意圖。(圖片來源:Lo Chun Kit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日一則「多位明星參演電影涉投資詐騙案」的話題登上微博熱搜榜,據指該詐騙案涉及4家影視傳媒公司共12部電影,甚至讓舒淇郭富城都捲入其中,官方直接通告。然而有律師稱,如果明星因爲參演電影涉投資詐騙案的影響,名譽受損,他們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維護自己的權益。

蘭州詐騙案波及4家影視公司12部電影

據甘肅省檢察院官方微信公衆號消息,甘肅蘭州市檢察院、蘭州市警方16日聯合發布通告,針對一起涉及多部明星電影的影視投資詐騙案件公開徵集線索。通告指該案涉及金額巨大,受害人遍佈全國,且人數眾多。該騙案件以李某某為首,犯罪團夥通過精心設計編排話術,包裝使用「講師」、「助理」等身份,利用QQ、微信等社交軟體,吸引投資人投資股票。之後他們誇大電影製作成本及票房預期收益,引導投資人購買電影「收益份額」實施詐騙。僅將其中少部分詐騙金額用於支付給電影出品方購買份額,剩餘款項則被用於實施詐騙運營及個人揮霍。

通告並稱,此次案件共涉及4家影視傳媒公司,包括北京八毫米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中瑞泰豐(北京)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北京中影鑫藝國際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北京麥豐盛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涉及12部電影包括舒淇主演的《痞子愛人》、郭富城和楊千嬅主演的《麥路人》,以及《梵高計畫》、《孫悟空之噬天魔猴》、《怒海營救》、《詩人》、《玩命營救》、《歐巴,你好帥》、《錢在囧途》、《全心愛你》(更名為《拳頭媽媽》或《出拳吧媽媽》)、《上海上海》《魯班地宮》。

被騙者來自中國各地 金額高達百萬

據杭州《都市快報》旗下橙柿互動此前報導,2022年4月,多人反映被北京中瑞泰豐文化傳播公司、北京八毫米文化傳媒公司等公司以投資拍電影被騙。被騙者來自中國各地,都是退休人員,被騙金額都超過幾十萬元人民幣。

「上游新聞」調查則發現,參與《麥路人》的北京八毫米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存在多個限制消費令、失信被執行人(老賴)信息,涉案電影《歐巴,你好帥》有關投資事宜已被公安機關以詐騙案立案偵查,案件涉嫌刑事犯罪。

據報導,北京的段女士先後投資3部電影,被騙走55萬元。段女士平時也做股票,2020年4月推薦股票的胡某和楊某加她微信,說有好的選股方法。「起先他們都在講課,後來讓大家參與電影投資」,段女士認購了北京中瑞泰豐文化傳播公司自稱要拍的電影《孫悟空之噬天魔猴》項目18萬元,北京八毫米文化傳媒公司的兩部電影,一部13萬元,一部24萬元,分別是《詩人》和《拳頭媽媽》。但上述電影都沒如期上映,段女士問兩家公司,公司說在審核,她去法院起訴,北京朝陽區法院告知她此案已爲刑事案件。

另一位投資者被騙88萬,他與段女士遇到同一家文化傳播公司,手段也類似。他平時也做股票,也是被拉入股票投資群後,前期群內分析股票,後來提出電影投資,「說有的電影將放大成本溢價轉讓給我們,讓我們購買股份」,他認購了《孫悟空之噬天魔猴》72萬,《梵高計畫》16萬。但到2021年10月,該公司無法聯繫上。

山東濰坊的郭先生也被拉去投資《孫悟空之噬天魔猴》、《梵高計畫》,被騙52萬元。

受害人還反映,那些在股票群裏分析股票的所謂「老師」是涉案文化公司職工,簽的投資電影股份合同,也是由這些「股票老師」出面簽訂的。交錢轉賬後,對方隻開收據,沒開發票,隨後拿到對方公司寄來的收益權持有證。簽訂合同時還要簽一份「風險提示書」。

十幾頁的合同上條款名目很多,還寫著:如果獲獎,乙方(投資者)也可以共享榮譽。獎金在扣除參賽成本後,由乙方按實際受讓比例享有。正是這些看著很好的條款加上騙子的忽悠,他們最終上當。

郭富城、舒淇等否該負連帶責任?

據瞭解,由於涉案電影參演人員包括香港藝人郭富城、楊千嬅、臺灣藝人舒淇等,因此「多位明星參演電影涉影視投資詐騙案」登上微博熱搜榜。也有許多網友關心這些明星本人是否該負連帶責任?

中新網引述北京市京都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常莎表示,明星作爲電影的參演者,是否應該對電影涉嫌詐騙投資人的事件承擔連帶責任,是一個複雜問題,需要考慮多個因素。

首先,明星在電影製作中的角色通常是演員,他們的職責是表演,而非負責電影的商務和財務運營。但若明星不僅是演員,還參與了電影的製作、推廣或決策等,並且在這個過程中有故意或過失地參與了詐騙行爲,則需要其承擔相應的責任。

其次,需要考慮明星是否事先知曉電影涉嫌詐騙投資人。若明星知道這一情況,但未採取任何行動或向相關機構報告,那麽他們可能需要承擔一定的連帶責任,反之則不需要承擔連帶責任。

常莎還稱,如果明星因爲參演電影涉投資詐騙案的影響,名譽受損,他們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來維護自己的權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