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首虎現身 中共多部門高官落馬、去職(圖)

發表:2024-01-05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銬
落馬示意圖(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看中國2024年1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全美山綜合報導)新年伊始,中共高官連續出事。從中央到地方上都有。先是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被免,再是中共地質調查局前局長鐘自然和中央宣傳部出版局局長馮士新同一天落馬。

中聯部副部長去職

中共外交系統日前舉行了兩場重要會議,一場是五年一次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另一場是外交部舉行的駐外使節工作會議。在此期間,外界發現今年僅57歲的負責政黨外交的中央對外聯絡部(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已從該部官網「部領導」名單上消失。

官方沒有說明其去向,原因不明。

郭業洲曾於1991年3月至1993年8月、1996年1月至1998年2月兩赴中共駐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大使館工作。2010年8月至2013年8月任中共駐保加利亞大使。2014年1月起任中聯部副部長。

中聯部成立於1951年,在中共外事系統中主要負責所謂黨際外交。目前擔任中聯部部長的是劉建超,還有三名副部長。

自中共外交部原部長秦剛自在7月和10月先後被免外交部長和國務委員職務後,外事系統醜聞不斷,包括傳聞回鍋肉部長王毅金磚會議後被罰在家寫檢討之類的,習每次出國訪問回來後沒有光彩的好事。

2023年11月初,《中國紀檢監察》雜誌刊發了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外辦紀檢監察組組長張際文的署名文章稱,外交外事幹部「被滲透策反和拉攏腐蝕的風險相對較高」。各單位存在「政治風險、廉政風險、管理風險」,要「打好防範化解對外工作領域風險主動仗」。

2024年首虎地質調查局前局長落馬

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1月2日通報,中國地質調查局前黨組書記、局長鐘自然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審查和監察調查。他是今年第一「虎」。

公開資料顯示,鐘自然在中國地質調查局擔任領導職務長達15年,歷任副局長,局長、黨組書記,其中任局長、黨組書記時間超過8年。2007年3月任中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黨組副書記。2014年7月,鐘自然任國土資源部黨組成員,中國地質調查局局長。2018年自然資源部成立,鐘自然任黨組成員,同時兼任中國地質調查局局長、黨組書記。2022年9月,鐘自然被免職,至此番被查。

鐘自然曾參與過《礦產資源法》修改立法工作和礦產開發管理工作,曾是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礦產能源勘探開發專家組委員,還曾是一家總部設在美國的國際刊物編委會委員。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免去中國地質調查局黨組書記、局長後,鐘自然仍活躍於學術、智庫領域,不時參加公開活動。

比如2022年11月中國地質學會成立100週年學術研討會;2023年4月,自然資源智庫工作座談會等。在落馬半個多月前,據「自然資源部」官方微信消息,2023年12月14日,自然資源部黨部長王廣華主持召開座談會,鐘自然出席了座談會。

另外,在鐘自然被查前,中國地質調查局近年也有幹部落馬。比如,2022年12月,中國地質調查局發展研究中心系統運行室副主任繆謹勵涉被查。

早在2003年10月,時任國土資源部長田鳳山被查,被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田鳳山的前任周永康,從1998年至1999年擔任國土資源部長。2015年6月11日,被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財產。

中國地質調查局為自然資源部直屬的副部級事業單位,根據國家國土資源調查規劃,負責統一部署和組織實施國家基礎性、公益性、戰略性地質和礦產勘查工作,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地質基礎信息資料,並向社會提供公益性服務。

中央宣傳部出版局局長被免職

1月2日,路透社引述五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央宣傳部出版局局長馮士新上週被免職,疑似與去年12月公布的《網路遊戲管理辦法(草案)》有關。中宣部下屬的國家新聞出版署負責監管電子遊戲行業。

該草案一經公布,引發股市暴跌,中國遊戲行業巨頭騰訊和網易總市值蒸發超過600億美元。

截至目前,中共當局尚未正式宣布馮士新被免職的消息。

《華爾街日報》表示,一名中共高級官員被免職,表明北京承認對科技行業的全面鎮壓,對投資者情緒造成了損害。分析認為,中共試圖挽救經濟,卻又加強監管,對市場造成衝擊,出臺的政策相互矛盾,官員也無所適從,常常被當作「替罪羊」。

在荷蘭的中國異議人士林生亮對媒體表示,在當前緊張的政治環境下,各級官員揣測上意,出臺新規以迎合中共加強監管的意圖。但當政策對市場產生不利影響,進一步導致經濟下行時,這些官員不得不被拿來「祭旗」。

在草案公布5天後,當局以更溫和的口吻表示,將認真研究公眾意見來完善規則。

不過,中共對網路的管控並未止步。中國直播平臺抖音去年9月祭出「健康分」評分制度,經過一季度評比,於今年1月3日正式執行,首日就有近五千名主播被罰。

其中,303人被關閉禮物收入功能並喪失PK(挑戰其他直播主)使用權,190人被永久回收直播許可權。

另外,在地方上,也有些官員落馬,如,四川省統計局前黨組書記、局長範毅涉嚴重違紀違法,被立案審查調查,並遭「雙開」,移送起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