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年底前六大會議 透露習中央已進死胡同(下)(圖)

作者:吳仁曉 發表:2024-01-02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局 官場
 官場 時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續)

四、民主生活會

12月21日至22日,民主生活會,習近平主持會議。中共新華社報導稱,中共政治局舉行學習「習思想」的「專題民主生活會」,再次要求政治局成員「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等。

習強調「民主集中制」,要求政治局成員帶頭「發揚黨內民主」,對「瞭解到的真實情況,要及時客觀全面反映上來」「不能只報喜、不報憂」……

這就很奇怪了,中共當局近年來只強調「集中統一領導」,突然重提「民主集中制」,令人摸不著頭腦。這唱的是哪出戲?引蛇出洞還是陽謀?被政治鬥爭已折磨得神經很脆的官員,腦子首先閃電出來的是警惕、自衛,管好自己的嘴巴。因為他們很快聞到的一股腥味。

不過,有專家分析。習提這一要求,是因為他在多年上當的經驗中,得出結論,身邊很多人都在向他撒謊,不報告真實資信,什麼內參、簡報,都是哄開心的。什麼目的?也許他們是為了陞官加權,也許是不敢,也許有不可告人的惡意企圖,這些都令他非常惱火,

專家表示,連習家軍、政治局的人都上報假消息,中共的混亂與末日相,可見一斑。中共政權已進入絕境。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說,正是因為下面很多問題,如果直接報給習,自己就要挨罵,於是誰也不想把自己的真實想法暴露出來,誰也不想冒險。政治局委員根本就不給他報。「所以整個中共的領導中樞,出現了神經混亂、功能失調,報給習近平的情況是形勢一片大好,但實際情況又很糟糕。習近平一人獨裁,使整個高層的運作,進入了一個死胡同。」

這次會上,政治局成員逐個向習近平表忠心。習近平要求政治局成員帶頭「在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首先要在思想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習近平應該覺察到政治局成員對他的「權威」產生了懷疑、動搖,於是他要大家「研究重大決策時要認真思考,充分發表意見」。習要求大家批評和自我批評。經濟蕭條,民怨四起。要求大家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防止非政治性風險轉化為政治風險」,多提對自己和別人提意見。聽清楚了,就是共產黨歷史上形成的向外看的鬥爭秘訣。

不過,有趣的是,在這次民主會議上,秘訣失靈了,反而出現了滑稽的一幕,大家都小心翼翼、甚至一言不發,讓「一言堂」進行到底。批評失靈了。惹得習一頓罵,一棍子打不出三個響屁來。

誰敢發言?「兩個維護兩個確立」已深入靈魂了,要發言,一張嘴就是偉大、正確、完美無睱的習想戰無不勝攻無不克……說了,還被旁人嘲笑二麵人、馬屁鬼。

但是不說呢,一尊又感受到了冷場,覺得不積極不熱情,沒人打圓場也沒人捧,開會就像唸書一樣機械乏味。他說,「對工作中瞭解到的真實情況,要及時客觀全面反映上來,不能只報喜、不報憂……在分管領域和主政地方……鼓勵大家暢所欲言」、「把正確意見提煉出來,作出科學決策」。

「黨中央」承認了某些決策不「科學」。

暢所欲言、提煉意見與妄議中央、引蛇出洞的區別標準在哪裡呢?

黨內是曾經出現過一些提意見的聲音,但是,一尊在2018年1月的中紀委全會上親口說:黨內出現了雜音噪音,有人說強調黨的集中統一夠充分了,今後要把重心放在發展黨內民主上,這是「奇談怪論」,有人「別有用心」。誰想當別有用心的人?

現在,突然又出現了要求民主集中制,外界一些觀點認為,這可能透露出習近平的黨內權威受損。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X平臺發文指,「習近平的核心權威受到質疑和挑戰,無論這種質疑和挑戰是來自黨內還是來自社會各個階層,抑或是公開的和私下的,習近平和他的親信明顯感受到了」。

前中共外交部官員韓連潮在X寫道:一是(習)自己跳出來為自己造神,毛魔頭也未搞過;二是說明政治局有人沒有和習保持高度一致,要敲山震虎;第三是,親自提拔的人也靠不住。

旅居美國的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X表示,習當局時隔多年重提「民主集中制」,這是面對當前的危局不願自己擔責任,要「把鍋甩給政治局常委、委員們一起背,要死一起死」。

五、政治局會議

2003年12月21日到23日,中共政治局會議召開。

中共修訂了被網民稱為「幫規」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最受關注的應該是「違反政治紀律行為」;包括「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實際言論、行為」「違背、歪曲黨的改革開放決策,或者其他有嚴重政治問題的文章、演說、宣言、聲明等」「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詆毀、誣蔑黨和國家領導人」。

「新幫規」首度列明嫖娼、吸毒的黨員「應當」開除黨籍。私自攜帶、私下閱讀有「嚴重政治問題」的作品,嚴重者會被開除黨籍、撤銷黨內職務。

近年許多高官落馬的通報中,都出現「閱讀政治禁書」的罪名,最新的包括浙江省前副省長朱從玖和中國銀行前行長劉連舸等。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日前對媒體表示,這說明共產黨全面腐敗,不得不明面上將嫖娼、吸毒寫進黨紀處罰條例。「說明太普遍,嚴重地威脅到共產黨的執政地位,才要不惜用這個家法來進行嚴厲的懲處。」

賴建平認為,官員大規模嫖娼吸毒,也說明他們對習近平倒行逆施不滿,大部分人躺平,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渾渾噩噩過日子,於是嫖娼、吸食毒品,尋找感官刺激。「這就說明政治腐敗到了極點、政權危險到了極點。」

「新幫規」中提到要嚴厲處分的最嚴重問題應該是「在黨內組織」或「參加秘密集團或者組織其它分裂黨的活動」;以及「在黨內搞團團夥夥、結黨營私、拉幫結派、政治攀附、培植個人勢力等非組織活動」;還有「對黨不忠誠不老實,表裡不一,陽奉陰違,欺上瞞下,搞兩面派,做兩面人」「製造、散佈、傳播政治謠言」「擅自對應當由黨中央決定的重大政策問題作出決定、對外發表主張」。

賴建平表示,正因為中共政權已相當的危險了,所以它要動用家法,千方百計不讓黨員接觸任何有損於共產黨「偉光正」形象的信息,擔心他們有異心。

六、經濟工作會議開成「政治」會議

12月29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突然宣布,2022年GDP多報了5,483億元人民幣。這是前總理做出來的,出了問題不關這一屆政府的事。

反正前總理已死了,有問題都甩到那兒去。統計局可能受到要求,這樣公布的,原因是12月11日至12日,中共在北京召開經濟工作會議。

習近平講話承認「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社會預期偏弱、風險隱患仍然較多,國內大循環存在堵點」;還有「外部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並繼續要求「黨政機關要習慣過緊日子」;但稱「中國式現代化」是「最大的政治」。

「黨中央」要求在經濟問題上講「政治」,就是不許官員有異議,不許質疑「黨中央」提出的「正確的政策和佈署」。

除了會議外,讓人想起一件事。2023年年底前,溫家寶連續兩次「被露面」,他作為中共國前總理,經濟專家,向來低調,被露面似乎是為了掩蓋中共國國務院和經濟出了問題。傳聞可能是前副總理、經濟專家劉鶴被抓了。外界分析,如果真是這樣,說明中共真的是朝中無人了,沒招支了,真走入絕境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