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鐵拳與黎智英的審判(圖)

作者:金哲 發表:2023-12-19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黎智英
媒體大亨黎智英出席保釋聽證會(圖片來源:Anthony Kwan)

【看中國2023年12月19日訊】依照中國共產黨當局強加給香港的港版國家安全法星期一開始受審的香港商界著名人士黎智英成為中共政權以國家安全名義鎮壓批評者、封殺異議的象徵。黎智英開始受審得到國際媒體的廣泛報導,先前以享有表達自由而著稱的香港如今示威性地審判這位《蘋果日報》的老闆是眾多報導的焦點。

面目全非的香港

自1949年武裝奪取政權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來,甚至在沒有建政之前,中國共產黨就對異議嚴懲不貸。

由於歷史的原因,在中共建立北京政權之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英國統治下的香港沒有民主,卻有自由,包括表達自由,還有司法獨立。在1997年倫敦把香港的管制權交還給北京之後,根據中英雙方的「一國兩制」協議,香港依然在一段時間繼續享有表達自由和司法獨立。

然而,批評者說,中共當局一度信誓旦旦地宣示五十年不變、五十年之後更不會變的「一國兩制」在過去的10年裡被中共當局肆意踐踏,已經變得面目全非。在黎智英星期一受審之際,國際媒體相關報導的一個共同主題就是這種面目全非。

《紐約時報》的報導說:

「在施行寬泛無邊的國家安全法之後,76歲的黎智英在香港當局對香港的民主運動進行的鎮壓中被捕。該法是4年前香港發生大規模抗議活動之後推出的。他被控與外國勢力勾結,危害國家安全,以及與他人合謀出版顛覆性出版物。

「這起備受關注的案件與黎智英創辦的現已關閉的親民主報紙《蘋果日報》有關,被廣泛視為是對香港這個亞洲金融中心的新聞自由的審判,對司法獨立的考驗。

「中國先前承諾這個前英國殖民地在1997年回歸中國統治後可以保留西方式的公民自由50年。但近年來,香港政府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名嚴格限制言論和集會自由,幾乎完全消滅了政治反對派。許多著名活動人士遭到逮捕、被噤聲,或被迫自我流放。」

港版國家安全法的真面目

自中共領袖習近平2012年上臺以來,一度宣稱要跟國際社會、文明世界接軌的中共當局再度公開大聲宣揚堅持專制獨裁有理,反對司法獨立,聲言司法必須是中共的「刀把子」即得心應手的工具。中共在2020年推出並強加於香港的所謂港版國安法被普遍認為是習近平/中共的司法刀把子論的體現。

英國《衛報》的黎智英受審報導說:

「2020年6月,在香港政府的同意下,北京推出港版國安法,以應對前一年發生的民眾要求民主的大規模示威抗議。根據那一寬泛的取締煽動叛亂、分裂國家、勾結外國和恐怖主義的法律,成百上千的人被逮捕。批評者指控香港當局把該法當作武器用來鎮壓異議。

「然而,香港當局不為批評所動,我行我素。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讚美香港實行國安法,定罪率100%。上個月,鄧還聲言對黎智英的公開審判可以讓公眾看到黎的犯罪行為有多麼‘惡劣’。」

香港已經不是過去的香港

在報導黎智英開始受審的新聞時,卡達半島電視臺的網站提供了這樣的新聞背景:

「最後一份《蘋果日報》在2021年6月印刷出版。

「其他對香港行政當局持批評態度的報刊也都關張了,香港的選舉制度也全面變更,以確保只有所謂的‘愛國者’才能在香港擔任公職。

「上個星期的區議會選舉的投票率創下了只有27.5%的新低。直接選舉產生的議席被縮減到只有88個,先前則是462個。所有的候選人都必須事先得到官方的許可才能參選。」

毛澤東以來最專制的領導人與審判

在報導在描述黎智英受審的法庭景象時,法國主要報紙《世界報》也展示了今日的香港面貌:

「他(黎智英進入法庭)四下看,眼神搜尋妻子和兩個孩子。他們在旁聽的人群中。他跟他們交換了親情的手勢。他已經在監禁中度過了1000多天,正在為所謂的‘欺詐’服刑5年零9個月。一些受理工商案件的律師說,那種商業糾紛案件充其量就是罰款而已。眼下這場審判結束時,他有可能被終生監禁。許多人認為這場審判早有定論了。」

法國另一家主要報紙《費加羅報》的報導則說:

「對習近平治下的中國批評得最積極的這位反對派的審判在高度戒備措施下開始,顯示了當局在庭審舉行前夜的惴惴不安。這是這位自毛澤東以來最專制的領導人力圖用鐵拳制服香港的象徵。」

嚴懲黎智英與習近平意圖

日本報紙《產經新聞》的報導說:

「香港政府之所以如此緊張,是因為黎智英不僅僅是一名民主活動人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前心腹、中國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點出黎的名字說:‘他是反華分子中極其邪惡的人,必須嚴懲。’可以認為,這也是習近平本人的意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