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 趙少康 吳欣盈誰「最像房間裡的大人」(圖)

作者:李濠仲 發表:2023-11-30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
蕭美琴、趙少康、吳欣盈(圖片來源:上報合成圖)

【看中國2023年11月30日訊】美國共和黨「隱形初選」還有八週,這段時間參選人的主要目標,除了儘可能拉高支持率,還有籌募選舉經費,以迎戰明年1月23日起,為期半年的各州初選投票。目前媒體呈現的態勢,仍舊是前總統川普(特朗普)以穩定50%以上的支持度(共和黨人)遙遙領先他人。不過,就在川普看似已無懸念將再次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部分共和黨人近來又把希望轉投射到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身上,想賭賭看能否出現海莉勝出的驚喜。

對美國人來說,2024大選若又是川普對上拜登,那絕不是一場會令人期待的戰局,(11月初昆尼皮亞克大學全國民調顯示,52%的選民希望在2024年大選中有川普、拜登之外的選擇)。偏偏拜登的競爭者,包括作家威廉森(Marianne Williamson)、左翼社運人士伊格爾(Cenk Uygur)和明尼蘇達州眾議員菲利普斯(Dean Phillips)皆不成氣候,選民對威廉森根本無感,伊格爾出生地且不在美國(不具參選總統資格),菲利普斯則什麼主張都和拜登一致,僅認為拜登太老而已,不是真的想要取而代之。

共和黨方面當然更複雜。彭斯先一步退選,被指代表共和黨過去建制派正統觀念的支柱不復存在。另原本坐二望一的佛州州長德桑蒂斯,民調表現竟從1月的30%上下,一路下滑到11月的10%左右,不僅說明瞭自己續航力不足,也代表他即使高舉極右旗幟,依舊只是「小川普」。至於年輕富商拉馬斯瓦米,自開始議論國政,就不斷暴露個人的見解淺薄,在短暫享有媒體關注後,如今已很少有人再認真討論他。最後,也是最讓共和黨內溫和派最不解的是,海莉難道一點機會都沒有?

首先,雖然同樣身為川普前下屬,彭斯在面對川普任內(包括2020大選)種種爭議時,總是太過閃躲,甚至少了理當的道德勇氣。海莉倒是曾經直言:「我同意他(川普)很多政策…但現實是,無論正確或錯誤,混亂都會跟著他(川普)…當國家經濟失控、世界各地爆發戰爭時,我們就再也承受不起任何混亂。」一定程度表示海莉並不會只想討好川普的支持者。(不過,辯論會上,海莉也舉手同意如果川普被法院判有罪卻獲得黨提名,她仍會支持川普)

此外,在川普自恃大幅領先,於是選擇缺席初選辯論下,反而凸顯了海莉在辯論會上的確是相對有料的人,甚至有政治學者認為,儘管不免和幾位參選者唇槍舌戰,但大多數情況下,她都最像是「房間裡的大人」。

當然,既然曾任聯合國大使,一旦觸及熱議的烏克蘭和以色列戰爭,以及美墨邊境安全問題,海莉也比其他人更能掌握狀況。11月中,在海莉參加完新罕布夏州的競選活動後,艾默生學院民意調查/WHDH立刻進行民調,發現海莉在該州首度超越了德桑蒂斯,列居第二。當時一段評析是:「看來選民(新罕布夏州)確實欣賞她(海莉)的工作經驗和處事方法,她過去作為州長,和之後前往聯合國世界舞臺所累積的知識廣度和經驗,反映了她是所有人中‘最有常識的競選者’」。

只不過,這位被形容為「最有常識的競選者」,即使民調衝到第二,還是遠落後川普30個百分點。純以條件論,海莉理當不該在共和黨內僅僅得到這樣的支持,因而有分析提到,最可能的解釋,就是當下共和黨幾乎已完全接受了川普的孤立主義和民粹主義,才使得如海莉者面臨了失寵(儘管她的保守政策多未牴觸共和黨)。

過去幾年來,美國社會歷經了從經濟、疫情到政治諸多危機,每一次彷彿都讓人嗅到民主內戰氣味,許多人無不期待有朝一日能盡快出現「民粹主義反彈」,至少讓一個國家的選舉能重新回到「有常識的競選者」手上。那種事已至此,還盼望著海莉能帶來驚喜的心理,其實是略帶沮喪的。

賴清德確定以前駐美代表蕭美琴為副手後,從近期多方評價可見,她自然是所有副手人選中,基於過去累積的政治(外交)經驗,一位「最有常識的競選者」。柯文哲的副手吳欣盈資歷太淺、輪廓太模糊,至於侯友宜的副手趙少康,倒是頗符合國民黨愈往孤立主義和民粹主義走的特色。這次臺灣大選截至目前為止荒謬劇不少,但蕭美琴至少沒有遇到所謂的「海莉困境」,應該也算是臺灣民主政治的好現象。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