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取其辱?習近平在舊金山再三被認證為「獨裁者」(圖)

作者:吳奕軍 發表:2023-11-26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2023年11月16日,拜登在舊金山的APEC峰會上演講(圖片來源: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26日訊】世人矚目的APEC拜習會之後,11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舊金山的記者會上回應,已經向中方強調人權問題,並再次堅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獨裁者」(dictator)。

拜登回應記者詢問是否堅持自己先前所稱習近平為獨裁者的說法,強調「他是一個獨裁者,他統治一個共產主義國家,其政府形式與我們的政府完全不同。」

在習近平在APEC一反戰狼狠勁刻意高調進行「微笑外交」之後,拜登立即再度重申習近平是獨裁者,無疑打腫習近平笑臉,足以讓中共與習近平尷尬萬分。

11月16日在中國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被記者問及拜登最近指控習近平為獨裁者等言論,回應「這種說法極其錯誤,是不負責任的政治操弄,中方堅決反對。」並且說,「需要指出的是,總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企圖挑撥和破壞中美關係,這不會得逞。」但被問及所謂「別有用心的人」指的是哪些人時,毛寧答不出來。

如果這不是獨裁者,那什麼才是獨裁者?

在政治學概念,所謂獨裁政體(Dictatorship),是指由一個人或少數統治者集團,擁有絕對政治權力而不受憲政與法律限制的政體,借由多種鎮壓機制來保護與遂行其政治權威,其對立概念是「相對多數人票選決定統治體制」的民主政體。

獨裁政體導致集權甚至極權,違反人民主權、侵害民眾利益,違背政府權力設限以及權力分立和監督制衡等民主原則,難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而且不必向任何監督制衡機制(實際上不存在)交代任何理由。

而「獨裁者」是獨裁政體權力至高無上的領導,由前述觀之,上臺十年的習近平以專制殘暴手段遂行統治,獨攬中國最高權力,打壓維吾爾西藏蒙古等少數民族、戕害宗教自由與民權人士,強制赤化香港,不受監督制衡,不受任期限制,做為中國的獨裁者,可謂實至名歸,當之無愧。套句臺灣前總統馬英九2013年鬥爭王金平時的名言公式,「如果這不是獨裁者,那什麼才是獨裁者?」

今年6月20日拜登在加州的募款活動首度批評習近平為被部屬蒙在鼓裡的「獨裁者」,竟然不知道中共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這件大事。中國外交部對此言強烈抗議,直呼這是「公然的政治挑釁」。

6月22日,拜登在白宮與來訪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之聯合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時彷彿深怕世人沒聽懂,再度重申強調習近平是獨裁者,並且表示針對中國的直言不諱「我是不會有多少改變的」。

中共氣急敗壞自取其辱

其後中國外交部反擊關於獨裁者的言論,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指稱拜登「美方的言論極其荒謬,極不負責,嚴重違背基本事實,嚴重違背外交禮儀,嚴重侵犯中方政治尊嚴,是公開的政治挑釁。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不久後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呼應拜登,9月15日於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受訪時,除了呼籲美德兩國共同努力反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強調旨在保衛全球民主體制,並且公開批評習近平為獨裁者。隨後德國政府於9月18日證實,由於貝爾伯克在美國受訪時稱習近平為獨裁者,中國外交部召見德國駐中國大使表達強烈不滿。

拜登近半年來三次批評習近平是獨裁者,顯然是刻意為之、絕非口誤,甚至毫無忌諱。新聞嗅覺敏感的媒體自然以放大鏡關注奔走外交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之反應,甚至形容布林肯在拜登再度批評習近平的當下眉頭緊蹙、心涼半截。

布林肯11月16日接受美國三大電視臺以及公共廣播公司(PBS)晚間新聞節目專訪,對此澄清表示,「我們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制度,這不是秘密,(拜登)總統總是坦率地說話,代表我們說話。很顯然,我們將繼續說中國不喜歡的話,繼續做中國不喜歡的事,就像我認為他們將繼續做我們不喜歡的事,說我們不喜歡的話。」

布林肯認為,重要的是在會議取得了什麼成果,例如美中兩國軍方已經有一年多沒有聯繫,如今重新建立這種聯繫;其次與中國達成協議,中國將打擊提供製造芬太尼化學成分的公司。至於「如何相信中國會持續打擊芬太尼相關化學藥品?」布林肯說:「正如(拜登)總統所說:‘信任,但要核實。’(trust but verify)」。

然而至於習近平是不是「獨裁者」,拜登已經再三「核實」了,中共若再氣急敗壞忙於否認,不僅辯駁無力自討沒趣,若再如此無恥張揚,恐怕只能怪自己自取其辱了。

(文章授權轉載自民報。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