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人預測吉凶的得道仙人(圖)

作者:清淺整理 發表:2023-11-2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歷朝歷代出現了不少得道成仙者。仇英的《群仙會祝圖》。
中國的歷朝歷代出現了不少得道成仙者。仇英的《群仙會祝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宋代大型類書《太平廣記》是由李昉、徐鉉、李穆、王克貞等十二人奉宋太宗趙炅的命令所共同編纂。此書總共五百卷,目錄十卷,取材自漢代至宋初的野史傳說、道經等雜著,因此內容涉及了神仙、女仙、道術 、方士、報應、豪俠、名賢、辯才、詼諧、嘲誚、嗤鄙、妖怪、夜叉、精怪等多種類別的奇聞軼事。今天要為大家介紹收錄在《太平廣記・卷第十三・神仙十三》的〈茅君〉。 

茅君是一位在齊國學道的幽州人。歷經了二十年的修道,終於得道成功的茅君遂返家探望雙親。許久不見兒子的父母,一看到茅君,即刻怒說中燒的說道:「你這個不孝子,不待在家裡好好侍奉我們,居然跑到外面去四處遊蕩,說要學甚麼道術。」氣急敗壞的父母,甚至還想要鞭打茅君。茅君見到父母如此生氣,馬上雙膝跪地,在父母面前賠罪說道:「兒子承受上天之命,理應得道的,在學道與孝敬父母難兩全的情況下,兒子選擇長年在外,無法供養您倆。但是,如今我已得道,能夠保家門平安與父母長壽了。何況我已經是一位得道者,是不能夠遭受鞭打屈辱的。若您一意孤行,要鞭打我的話,恐怕要出大事了!」

茅君的話還沒說完,他的父親已經是越聽越憤怒,進而舉起棍棒朝他打去。奇怪的是,就在茅君的父親高舉棍棒時,棍棒忽然斷成了十幾節,還像射出的箭頭般往四處飛散,不僅射穿了牆壁,連房柱也被射斷了。茅君父見狀,被嚇得停手了。茅君這時又說道:「這就是我適才提及的害怕出大事,害怕會在無意之間傷害了人。」茅君父親問兒子說:「你既然已經得道了,那你能夠讓人起死回生嗎?」茅君回覆父親說:「死去的人在一生中所積累的罪孽太深重了,是不能夠讓他復活的,但如果是遭遇橫禍而夭折的,我是能夠讓他復活的。」茅君的父親不相信兒子所說的,便要求他驗證一下。

茅君的弟弟才剛被任命為年俸兩千石的官員不久,在赴任時得到數百位鄉親前去歡送,茅君當時也在場。茅君對大家說道:「雖然我無法在人間當官,但會獲得仙界的官職。某月某日,我會前往仙界去當官的。」眾賓客聞言,都說道:「倘若真的是這樣,到時候一定會去歡送您的。」茅君答覆說:「如若你們大家肯來歡送,我定會感謝你們的盛情,但要請你們空手前來,不要破費,我到時候會設宴款待你們的。」

到了茅公所謂要前往仙界當官的那天,鄉親們真的都來了,而茅公也真的大擺宴席來感謝眾人。當時搭起了青布帳幄,地面鋪上了厚厚的白氈子,席上則擺出了散發誘人香氣的奇珍異果,金鐘、石罄則奏起美妙的音樂,聲音震動天地,遠到連幾里之外都能聽見。舞伎跟隨音樂翩翩起舞,眾人看得如痴如醉,在座的人無不盡情享受。

後來,出現了迎接茅君前往仙界上任的數百位官員。文官都穿著大紅袍、腰繫著白玉帶,武官則是頂盔貫甲,現場旌旗飄揚,排場耀日。茅君向父母與眾位鄉親一一告別之後,就登上一輛有羽毛傘蓋的車子,這輛車的前後有旗幡蔽日,車上則有天馬、虬龍、白虎及各種飛禽翔獸在翻飛騰躍,周遭有五色祥雲繚繞。這一大隊的歡迎人馬在離家十餘里地後,忽然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至此往後,百姓建蓋起了廟宇來供奉茅公。茅公則時常現身在廟中的神座帳後與人對話。茅公出現時,有時候是帶著人馬的,有時候則變成了一隻白鶴在飛去飛來。一些患病的人會去央請茅公施福診治。這些人時常煮十粒雞蛋,放入茅公的神帳中,沒過多久,雞蛋就會被茅公一粒一粒扔出來。當民眾打開雞蛋,看見裡面是黃色的話,病人就會痊癒。如果雞蛋內有泥土的話,病人就不會痊癒了。人們時常運用這種辦法來得知吉凶禍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