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前傳央視急撤抗美劇 重播《黃河絕戀》寓意深(圖)

發表:2023-11-15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報 黃河絕戀
拜習會前夕,有消息傳央視要重播以中美異國戀情為主題的戰爭愛情電影《黃河絕戀》。(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3年1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拜習會」前夕,中共方面態度急轉,從原本對美國喊殺喊打姿態,突改鼓吹「中美友好」、「推動中美關係回歸正軌」,官媒甚至將要播出的「抗美援朝」電視劇《上甘嶺》撤掉,更有消息傳,央視要重播以中美異國戀情為主題的戰爭愛情電影《黃河絕戀》,分析認為,這似乎是想營造,國與國之間的熱絡氣氛。但最終是否能如中共意仍待觀望。

傳央視撤「抗美援朝劇」 重播《黃河絕戀》藏寓意

美國舊金山主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將在11月14日至17日舉行,習近平也將在峰會期間與拜登會晤。這是拜登任期內第二次與習近平會面,也是中美雙邊關係自今年年初「間諜氣球事件」以來首次會面。

眾所周知,中美貿易戰及間諜氣球事件迄今,兩國關係降至冰點。就在「拜習會」登場前夕,央視原定於11月13日要播出的「抗美援朝」電視劇《上甘嶺》,突然傳出被官方撤換。中國網路還盛傳,央視要重播中美愛情電影《黃河絕戀》,營造中美友好是「民心所向、歷史潮流」。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大陸電視劇《上甘嶺》由央視聯同「北京博納影業集團」和「優酷」推出,共有24集。官方早於一年前馬不停蹄宣傳,宣稱劇集投資額達2.5億元人民幣,於今年6月製作完畢,原定11月13日分別在央視1臺和網上影音平臺「優酷」獨家首播。

中國官方並宣稱該劇是「震撼來襲的戰爭巨製」,演員陣容「大片級配置」。劇集講述1952年中國誌願軍屢經戰役後,「已經取得了抗美援朝戰場地面作戰的主動權」,並在上甘嶺戰役中「頑強抗擊『聯合國軍』的進攻」,經過43天的戰鬥終獲得「勝利」,又指「這場戰役打出了中國(共產黨)的國威軍威,在此後的幾十年裡,無一西方國家敢輕易挑釁中」。此前,同名同主題的電影在1956年首映。

不過,如今國產《上甘嶺》開播時間正好撞上美國三藩市舉行APEC會議,中共官方突然叫停該劇的播出,目前「優酷」僅上載《上甘嶺》劇集的預告片,而部分其他影音網站顯示播出時間尚待「通知」。

與此同時,網傳央視6台將復播電影《黃河絕戀》,雖然央視尚未證實或否認,但顯然大陸民間感受到官方正不遺餘力地在中美峰會召開之際營造中美友好的熱絡氣氛。

《黃河絕戀》是由上海電影製片廠出品、馮小寧執導的戰爭愛情電影,寧靜、保羅.克塞、王新軍、塗們等人主演,是1999年中共建政50週年的「獻禮片」。故事背景是二戰後期美軍飛行員被日軍擊中而迫降,獲共軍和當地民眾救援,與共軍女軍醫之間發生的抗日戰爭時期異國戀情故事。

回顧過往播放記錄,央視6台也曾在2019年6月19日突然抽掉原定節目單上的節目,改播《黃河絕戀》,當時正好碰上美國前總統川普與習近平確定在20國集團(G20)峰會上舉行雙邊會晤。而在此之前,央視則是連續播放3套抗美援朝戰爭片包括《英雄兒女》、《上甘嶺》和《奇襲》,同時《人民日報》和新華社還刊登評論炮轟美國。

也有相關報導指出,此前中美關係惡化,大陸官媒曾播出以「抗美援朝」為題材的電影《長津湖》、《上甘嶺》,反映風向。而《黃河絕戀》是戰爭愛情片,適合扭轉風向營造「友美」氛圍;《北京遇上西雅圖》則是中美愛情喜劇片,更適合熱絡的中美關係。

目前有中國網友與股民總結出一套「看電影炒股論」,戲稱央視節目表可以做為股票市場情緒指標:《上甘嶺》—空倉;《長津湖》—做空;《黃河絕戀》—滿倉;《北京遇上西雅圖》—滿倉滿融(資)。

從11月14日開始,微博上有關「拜習會」的相關話題,一直停留在熱搜榜第一和置頂。有專家解讀是因中國沒了經濟底氣。

中國統計局發言人劉愛華說,「1到10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是同比下降了9.3%,降幅比1到9月份,繼續擴大0.2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面積下降7.8%,商品房銷售額下降4.9%。」

不僅房地產泡沫不斷縮小,青年失業率創新高,地方政府債務也難以控制,GDP更是增速緩慢,種種經濟危機,也讓曾誇口喊出「東升西降」的習近平自信不再,轉而和美國坐下來好好談。根據美國之音透露,拜習會行程包括,午餐會議以及參觀莊園,會談時間更將長達4小時,中美兩國的關係走向全球矚目。

中共官媒全面變調由反美變親美

另外,近期中國黨媒也一改反美風向,轉為放低姿態頻頻發文指「中美友好」。

例如,10月31日《人民日報》特別以為題發表評論,鼓吹「推動中美關係止跌企穩,盡快回到健康穩定發展軌道」。《新華社》亦從1月9日開始連發5篇題爲「推動中美關係回歸正軌」的系列評論。

《北京日報》11日則刊登一篇的特稿,引述多名美國飛虎隊老兵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回信和中方邀請,重遊中國北京、重慶等地,回憶中美兩國共同「對抗日本法西斯的鬥爭中同仇敵愾」,「共敘兩國人民情誼」,又指習近平和美國老兵均希望「美中兩國人民友誼地久天長」。

央視新聞12日也報導,習近平在回覆美國費城交響樂團總裁的信函中提及,50年前費城交響樂團來中國,開啓中美文化交流「破冰之旅」,盼中美友好續寫下一個50年。

中共上述一系列舉動與3個月前「判若兩人」。今年8月15日,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曾刊出習近平講話,指控「西方國家的現代化,充滿戰爭、販奴、殖民、掠奪等血腥罪惡,給廣大發展中國家帶來深重苦難」,據稱這是習近平對美國等西方國家最強硬的批評。

今年3月6日,習近平在一場全國政協工商企業界小組討論時的講話,也罕見地痛批美國,聲稱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急遽變化,「不確定難預料因素顯著增多,尤其是以美國爲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而在此前的中美貿易戰中,中共曾多次利用黃豆作為地緣政治槓桿。例如,在川普政府與中共的貿易戰期間,北京多次購買或停購美國大豆;在兩方關係緊張時,中共改從價格更便宜的巴西採購大豆。2022年7月中共高調宣布與歐洲的空中客車(Airbus)公司簽訂了一項訂購292架A320neo噴氣客機、總價值約370億美元的採購協議。中共官媒甚至揚言此舉不僅貶低了美國,還能藉此拉攏歐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