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拜習會」 專家各說紛紜 中共小心翼翼(圖)

作者:吳晴玉 發表:2023-11-12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PEC領袖會議
2022年各國領袖參加曼谷APEC會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據中共外交部消息,中共國習近平將於11月14日至17日赴美國舊金山舉行中美元首會晤,同時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三十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倍受揣測的拜習會傳定於15日舉行。一些美國鷹派國會議員已經警告拜登,美國正在被中共玩弄,拜登政府應保護美國人免受中共掠奪,不要陷入了用會議代替行動的接觸陷阱中。

按當下世界與美中形勢、關係,美中應該會涉及在經濟和高科技領域的爭端、臺灣問題、人權,氣候變化、俄烏戰爭和哈馬的戰爭的話題。世人在等待會有什麼「美中交易」。

中共擔心會面前華盛頓會採取一些措施施壓,令習難堪,黨官受到「關家裡寫檢查」的「王氏待遇」,因而反應小心小心翼翼。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日前在記者會上只是表示,「中美雙方都同意朝著實現舊金山元首會晤共同努力」云云,套話,空話,黨八股十足。

上個月,拜登政府選擇在美中元首見面前公布對華晶元出口管制的升級措施,進一步收緊了對中國的晶元出口限制。中共表面裝作沉默樣子,內心比誰都焦慮與渴望。因為當下迫切想緩解因經濟下滑、經濟模式困難而面臨的內部緊張局勢。

美國可能會在意降低南中國海或台海爆發戰爭的風險。隨著臺灣2024年總統大選的日漸臨近,尤其是如果目前的領跑者、副總統賴清德勝出的話,中共由此拿來作為要脅條件,不是說沒有可能。

但是,外界普遍不預期拜登與習會晤能會出什麼花頭。而正在美國訪問的身兼中美經貿中方牽頭人的中共副總理何立峰12日就會回國,似乎也證明了這點。「如果不是美國的綏靖政策每每在中共面臨最大危機時給一條生的希望,中共也不會有如此野心、傲然。美國的建設性應放在世界文明與自由的標準上,而不是一廂情願的幻望與遷就。」時政觀察家如是說。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美國亞洲戰略的資深研究員扎克·庫珀(Zack Cooper)說,「這是美國更好地瞭解習中共以及對話的機會。拜登可以就美中在意的差距題直接向習傳遞信息,看他如何反應。」

當然,習共最大的希望肯定是美國對臺灣的支持有所限制。

美國國務院發表的布林肯與王毅的會談紀要顯示,布林肯國務卿向王毅曾強調了美國對中國危險和非法行動的擔憂,包括中共在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的行動。

10月25日,就在中國外長王毅抵達華盛頓的前一天,拜登在白宮與到訪的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Anthony Norman Albanese)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向中國發出警告,表示對南中國海一些國家的防務承諾「如鐵一般堅定」。

另外,在中共方面,中共當局7月實施新版《反間諜法》後,美國企業撤離動向明顯。近日,美國思傑系統(Citrix)母公司Cloud Software Group決定自今年12月3日起,停止在中國的所有新商業交易。這是最新一家撤出在華業務的美國科技公司。

時政分析家王赫表示,現在習近平很想跟美國妥協,讓拜登放他一馬。但「實際操作權都在拜登手裡,拜登需要習近平做一些實質性的讓步,如果習近平不讓步,拜登應該也不傻,馬上會有反制措施」。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研究主任葛來儀錶示,「拜習會」不會讓美中關係重啟,美國也不會在晶元、臺灣問題上做出任何新承諾。

南華大學亞太所所長孫國祥也認為,拜登面對明年總統大選,對於像臺灣等爭議性議題,恐怕很難有迴旋空間,」美中會」只會在形式上,讓國際社會可能感受到一點喘息。

另外,民間抗議也將在APEC期間如影隨行般出現。

據光傳媒消息,美國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HKDC)在週二(7日)聯同59個人權組織去信拜登,要求他向習談及人權問題,並要求習近平釋放黎智英、黃之鋒等政治犯。

同時,他們期望拜登能夠敦促習近平廢除《國安法》,指港府不斷違反人權將進一步損害兩國關係。

於習近平訪美期間,HKDC將會和香港、西藏、維吾爾等全美的中國民運、社群、人權組織等上百個團體,正在聯合舉辦一系列示威活動,以最大規模的形式「迎接」習近平,被稱之為「最大型不歡迎示威」。與國內的唱著國際歌在黨文化裡作曇花式抗議不同的是,國外直接指出解體中共。

此前,美國總統拜登曾於2022年11月14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的G20領導人峰會期間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