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毒地」陷羅生門 數次環評結果出入巨大(圖)

發表:2023-11-13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毒地 蘇州
近日「苏州『毒地块』百亿诉讼」事件引發外界高度聚焦。(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3年11月13日訊】近日「苏州毒地』百亿诉讼」事件引發外界高度聚焦。上海陸家嘴公司稱,他們花費85億人民幣搶拍的17塊土地有14塊都含有毒,但蘇鋼則堅稱,雙方一起查過17個地塊10個安全,剩下7個經治理也可安全利用。目前雙方各說己見,江蘇省高級法院已立案但尚未開庭審理。

陸媒「都市快報橙柿互動」13日報導,这起可能是70多年来索赔金额最大的民事案件中,有個重大疑點,就是為何不同權威部門的環評結論,差別會如此巨大。

苏钢集团始建于1957年。2003年北大方正全资收购后,在运河对面建立新厂区,老厂区2014年完全停产,苏钢成立全资子公司苏州绿岸,准备开发房地产。

2016年,蘇鋼集團把蘇州綠岸95%股權掛牌出售,多家知名房企參與競爭,最終陸家嘴經222輪舉牌,以溢價2倍85.25億人民幣拍下,打算建設蘇州高新區首個百萬方城市區域綜合體,直至2021年「毒地」事件爆发。

通过相關原告和被告发布的公报可发现,矛盾争议核心是土地污染情况。陸家嘴表示,17個地塊有14個檢測出污染,遠超轉讓時披露的情況。而蘇鋼堅稱,雙方一起查過,17個地塊10個安全,剩下7個經治理也可安全利用。


針對這些土地的環評情況,「都市快報橙柿互動」詳細列出檢測情況。

2014年至2015年,蘇鋼集團將地塊分為非焦化區和焦化區,委託第三方進行土壤和地下水調查評估。

2016年,蘇鋼集團掛牌時披露,綠岸公司名下地塊中,非焦化區域的土壤和地下水基本未受污染,可再開發利用;焦化區污染主要集中在4號地塊局部,根據修復目標值,最終確定0至18米深度內,污染範圍為17542平方米,污染土方量為39604立方米。

2021年6月,蘇州雷丁學校辦理辦學許可證時,第三方檢測發現,所處2號地塊污染嚴重,投資4億多人民幣的學校叫停。陸家嘴稱從2021年12月起,對尚未開發的6塊地塊初步調查,發現同樣存在嚴重污染風險。

2022年4月10日,江蘇省政府官網公開《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我省移交的第六批信訪事項辦理情況》,當中一條信訪稱,蘇州市高新區滸墅關蘇州綠岸項目17幅土地,用地面積約66萬平方米,第三方檢測機構檢測結果顯示多處地塊土壤中苯並芘、萘嚴重超標,不符合用地標準。

2022年4月1日,高新區生態環境局和滸墅關鎮工作人員現場調查出具初步報告,部分地塊可能存在土壤污染風險。2、3、4和13號地塊部分點位存在苯並芘、萘超標。

公開資料顯示,苯駢芘為一種間接的致癌物質,從18世紀以來,便發現與許多癌症有關。

2022年4月20日,江蘇省政府公開《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我省移交的第十六批信訪事項辦理情況》,蘇州綠岸地塊污染再次被舉報。蘇州高新區管委會核查結果顯示,蘇鋼集團在2014年完成的非焦化區土壤和地下水調查結論,與蘇州綠岸2022年提交的土壤污染狀況初步調查報告結果不一致。

2022年8月,蘇州高新區滸墅關鎮政府委托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進行詳細調查,發現7個地塊超標。

針對7個地塊超標,蘇鋼集團在情況說明中提到,2022年,陆家嘴与苏钢一致同意委托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南京环科所对地块污染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焦化區1、2、3、4、5、6號和非焦化區10號地塊(其中僅2號地塊已開發建設),經治理修復後可安全利用。已有居民入住的14、15號地塊,已開發建設的8、9、12、13、16號地塊,和未開發建設的7、11、17號地塊,屬可安全利用地塊。

最近一次便是陸家嘴提出的,1到13號地塊和17號地塊都存在超標。

這不禁引發外界深思,為何同一块地,几家都是专业权威部门,数次环评的结果卻出入巨大,究竟哪一份值得信任?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