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參謀長羅瑞卿為何在文革期間被撤職?(圖)

發表:2023-10-2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4年,周恩來、劉少奇、羅瑞卿由陶鑄(左一)陪同,在廣東省視察胡椒園。
1954年,周恩來、劉少奇、羅瑞卿由陶鑄(左一)陪同,在廣東省視察胡椒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外界一般認為羅瑞卿倒臺是因為他擔任總長期間作風跋扈,得罪了不少老帥如葉劍英、聶榮臻等;在大比武中反對林彪「突出政治」、「四個第一」(即人的因素第一、政治工作第一、思想工作第一、活的思想第一)等口號,當然更重要的是他親近賀龍,和劉鄧走得很近。據說劉少奇曾許願:「我們的國防部長的接班人是羅瑞卿」,影響了毛的倒劉部署。老毛鼓搗姚文元發表《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後,羅瑞卿缺乏政治敏感,很長時間沒讓軍報轉載。當然這不怨他,老毛做事向來神龍見首不見尾,是人都會掉坑裡,就算你熱臉愛貼冷屁股,總以毛的大警衛員自居也照坑不誤。只是他接下來去上海出差,聽了毛江氏耳提面命大罵彭真後還沒開竅,居然鬼使神差給彭真打了個電話,讓北京日報趕緊轉載姚氏大作,妥妥的一個通風報信的罪名。老毛等的就是小彭同學冥頑不化,然後「捏造一個罪名」一棒子打死。羅同學沒文化真可怕,文革初期彭羅陸楊,兜你進去還真不冤。

問題是林彪的做法實在讓人費解。既然毛非要搬走羅這塊絆腳石,你表示同意並說幾句話都可以理解,幹嘛非讓老婆神神秘秘端上一碗孟婆湯?「翟月英(劉亞樓夫人)對我講,劉亞樓在病重時要她把羅瑞卿的四條意見轉告我葉群。四條意見是:

一、一個人早晚要退出政治舞臺,林總也是要退出政治舞臺的;

二、要我照顧好林總身體,勸林總多管一管中央的工作;

三、部隊的事情讓他羅瑞卿負責;

四、這件事辦好了,羅瑞卿不會虧待我葉群。我當時就把她的話頂了回去,沒想到後來劉亞樓又找101(林彪代號)當面談。」

這不是明擺著把火往自己身上引嗎?看看葉劍英多滑頭:告狀揭發指使外人雷英夫,上陣批判拉林彪大旗做虎皮:「在羅瑞卿同志看來,不反掉林彪同志,就不可能實現他篡軍的野心,我看這就是羅瑞卿同志拚死反對林彪同志的根本原因」。以第三者的身份殺人誅心,叫藝術。就算說錯了,老葉也是大公無私,為了黨的團結。建國初期陳雲、鄧小平密告高崗也是這一套,打的都是劉少奇的旗幟反分裂。即便二十年後,老鄧也堅持如是說:當時他「明確表示態度,說劉少奇同志在黨內的地位是歷史形成的,從總的方面講,劉少奇同志是好的,改變這樣一種歷史形成的地位不適當」。而林彪則傻乎乎拿自己當神主牌去告他人狀,那TMD叫蹭鼻子上臉,信者未必恆信,不信者更可能感覺丫臉盤子比黨大,想分裂黨。二者差了大去。何況林還是拉死人壓活人,怎麼看都像小媳婦打滾,政治上的老黃瓜刷綠漆。羅瑞卿倒霉後跳著腳想見林副主席當面解釋,周恩來連聲說他太天真了。林彪就不天真?

據說鄧小平聽完葉群的匯報後脫口就是:「死無對證。」國畫講究留白,諾大張畫布經常一枝一葉,其餘靠悟,誰能悟出老鄧的留白?文革結束後老人家東山再起,又起用羅瑞卿。讓他倆為林彪翻案?想多了!

如果說羅瑞卿倒臺多少因為他得罪了不少人,不能全怪林彪,那楊成武倒臺就不能如此說了。文革後老楊寫了本回憶錄,因太文過飾非而頗受人詬病。比如1967年底在京西賓館看演出的那場風波。江青要求總參通知林彪出席,楊成武給忘了,引得葉群勃然大怒。楊成武和吳法憲等都認為這是林彪不滿老楊的重要表現。吳胖子估計葉群「主要還是衝著楊成武來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其中可能還牽涉到了一些什麼別的問題。」然而苦杏仁到老楊嘴裡就成了酸橄欖:「或許跟一次大會呼口號有關,」在會上「我講完話,有意只呼『祝林副主席身體健康』,去掉了「永遠」兩個字。」老子早看出林彪不是個東西,暗地裡就反對過,倚門賣相狐媚子樣兒。

楊成武是毛林嫡系中的嫡系,「長征」中著名的紅四團政委,參加過飛奪瀘定橋、突破天險臘子口等戰鬥。1936年毛林調楊成武當師長,林彪專門找他談話。楊成武後來將談話整理成文《林軍團長教我怎樣當師長》,文革前後用來拍林的馬屁。

羅瑞卿倒霉後,楊成武在中央工作小組專門會議上有個書面發言,當頭就是:「羅瑞卿的錯誤,不是一般性質的錯誤,不是偶然性質的錯誤,不是個別問題的錯誤,不是盲目性質的錯誤,而是路線錯誤,是反黨、反社會主義、反毛澤東思想,陰謀篡軍,陰謀搞顛覆的嚴重罪行」、「我們和他的鬥爭,是黨內、軍內一場尖銳的階級鬥爭,是兩條道路的鬥爭。」接著他用了洋洋灑灑上萬字,列舉了大量事實證明羅瑞卿一貫反毛、也反林:「羅瑞卿是一個最喜歡最善於撤謊、造謠、挑撥、抵賴的人。他已撒謊成性,而且情節極為惡劣」「羅瑞卿……公開要林彪同志交位『讓賢』。他借題發揮,聲色俱厲地說:『病號嘛!就是養病,還管什麼事!病號!讓賢!不要干擾。』他走出屋子後,還在走廊裡說「不要擋路!」「林彪同志提出關於突出政治的五項原則後,羅瑞卿……在蘇州對林彪同志說:『把毛主席的書當作我們全軍各項工作的最高指示,不符合我們國家的體制。』」「他(羅瑞卿)不同意說毛澤東思想是當代最高最活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是當代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頂峰。」眾所周知,頂峰論後來被當作林彪搞假馬克思主義的重要證據。

不光羅瑞卿,老楊在文革中跳得頗高,還整過其他很多人,比如張愛萍。「對張愛萍的問題應當明確是個特務問題」;「追特務要從張見彭(彭豐根大夫,曾在上海醫治過張愛萍的槍傷)入手,怎麼樣與彭認識,治癒後又怎樣出院的。」「張愛萍的審訊要一下能突進去」,使他「跑不了」,「要連續作戰,不讓他喘息。」等等。張愛萍後來恨死老楊。在紀念劉少奇的座談會上,張愛萍不顧他人阻攔,跳著叫罵:「有些人在文革中壞事做絕,又毫無悔改之意,到現在還在寫文章為自己塗脂抹粉,到處招搖撞騙!」指的就有楊成武。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