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自毀「軍工幫」 叫囂攻臺軍隊恐外強中乾(圖)

作者:杜政 發表:2023-10-23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中共政局(16:9)
近日,中共軍工系統再傳有官員大規模被抓。(圖片來源:Mark Schiefelbein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23日訊】以巴衝突驟起,中共被指幕後黑手。北京當局在大搞「一帶一路」主場外交之際,暗地裡卻內鬥不息。

據信已落馬的中共國防部長、上將李尚福,是習近平獲重用的所謂軍工幫(主要是裝備系統出身的將領及軍工企業老總)的一員。這個軍工幫本來被視為習近平「強軍」的標誌之一,現在卻岌岌可危,更多的落馬消息傳出,顯示習似乎在自毀長城。

再傳軍工裝備系統要員大規模落馬

前中共中央黨校校刊《學習時報》原副編審鄧聿文10月13日在社交媒體X爆料說,知情人士告知,李尚福事件影響到軍工行業,兩大軍工巨頭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董事長吳演生和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袁潔一月前被帶走調查。

前大陸媒體人趙蘭健9月中已爆料說,已知出事的軍工要員包括:中國兵器集團董事長劉石泉、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董事長袁潔、中國兵器裝備集團總經理陳國瑛和3月才被免的原中國航空工業集團董事長譚瑞松,據傳他們均被中紀委帶走。

這些人如果落馬屬實,其前任也可能牽出。比如在吳燕生擔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的雷凡培,去年8月離任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後,官方沒有公布去向,有消息指已擔任軍民融合辦常務副主任。

另外,中共海軍司令部前中校姚誠10月13日在X發文說,火箭軍參謀長孫金明和副司令李傳廣兩名中將在會議室一起被帶走,加上已調任聯合參謀部的副參謀長李軍中將及前幾年被降職的參謀長張軍祥少將,共四個人同時被抓。此外,海軍副司令馮丹宇中將(馮玉祥孫子,曾在總參裝備任職)、南部戰區海軍司令鞠新春中將也被抓。

另有消息說,火箭軍前任司令周亞寧上將也出事了。

其中,馮丹宇曾任總裝備部軍兵種裝備部海軍局局長、總裝備部軍兵種裝備部副部長、部長,總裝備部綜合計畫部部長、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鞠新春曾任南海艦隊裝備部部長、南海艦隊副司令員、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兼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副總指揮長。

上半年,先是火箭軍司令李玉超和政委徐忠波兩名上將被免職,出事的還有火箭軍副司令員劉光斌中將、前火箭軍副司令員張振中中將(現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被查。有消息指,火箭軍前副司令吳國華在家中上吊身亡。還有首任火箭軍司令、前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戰略支援部長司令巨干生上將落馬。之後是現任國防部部長李尚福失蹤多時。消息指,李尚福被抓後指認了裝備發展部8名將官,但姓名不詳。

這些人當中,李尚福、李玉超、徐忠波、巨干生是二十屆中委,孫金明是二十屆候補中委。

習近平倒查「軍工幫」軍火大佬受矚

今年7月26日,中共軍委發公告,要求相關人員舉報自2017年10月以來,軍備採購招標的腐敗線索。倒查的時間,正是2017年9月李尚福接替張又俠擔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之後。李尚福在3月接任國防部長之前,擔任了近5年裝備發展部部長。

顯然,習近平下手的脈絡是:查火箭軍,然後倒查裝備部,一定會牽出軍工企業。這個倒查動作非同小可,直接會倒下一大批。

李尚福在二十大上晉升軍委委員,今年兩會任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部長。他有軍工專業背景:國防科技大學畢業到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工作,曾任總裝備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後任嫦娥二號任務發射場區指揮部指揮長、總裝備部司令部參謀長、任總裝備部副部長、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兼參謀長、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

像李尚福一樣,近年被習近平提拔到高位的軍工背景官員有許多。

美國智庫「亞洲協會」(Aisa Society)研究員吳國光曾在2月的報告中將中共二十大習起用進入政治局的五名軍工系高官稱為「軍工五人幫」:分別是從陝西省委書記升任副總理的劉國中、從遼寧省委書記升任副總理的張國清、從浙江省委書記調任重慶市委副書記的袁家軍、新疆自治區區委書記馬興瑞以及從山東省委書記調任中組部長的李干傑。

馬興瑞曾任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總經理,袁家軍曾任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副總經理,張國清則曾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總經理。劉國中在華東工程學院炮彈系畢業後,曾進入中國第一所航空炸彈製造工廠工作。李干傑則是清華大學核能技術研究所核反應爐工程與安全專業畢業,曾在中共國家核安全局工作。

習近平起用軍工幫,一般認為是因為要與美國爭霸。不過,最近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哈馬斯突襲以色列,掀起的戰火背後,被質疑有中共的影子。而中共軍工幫中,數名獲晉升高位的官員,竟同時出自向中東輸送軍火的央企。

中共在中東最大的軍火生意操盤手是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中國北方工業公司是在國外代表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的窗口公司。而現任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張國清就曾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總經理,早年長期在北方工業公司工作,駐紮伊朗德黑蘭,負責公司在中東地區的業務。

同樣出身兵器工業集團的二十屆中央委員、現任陝西省長趙剛,也有在北方工業公司工作和駐中東的經歷。

此外,現任中央候補委員、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溫剛,從2003年至2019年一直在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任職。

向中東輸送軍火的同一軍火公司的多個老總獲得提拔,甚至獲升入政治局,這是很少見的。當然,習的軍工幫高官中,航天背景的也有不少。如新疆書記馬興瑞和重慶書記袁家軍。

不止輸往中東,中共軍工企業涉足的包括世界上其它爆發戰爭之地。2021年2月,緬甸公民團體「為緬甸公義」(Justice for Myanmar)發表報告,指出5家中共國企,包括中國北方工業公司、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中航技進出口有限責任公司,向緬甸國防軍供應常規武器和相關物品。報告直指,中共是緬甸軍方的主要後臺。

習近平上臺後並未停過反腐,一方面是因為無官不貪,另一方面是對官場保持高壓,是專制政權領導人維持統治的需要。

在習近平第一任期軍中反腐掀翻徐才厚、郭伯雄等軍虎後,2018年至2022年間,也陸續有軍工系高官、將領落馬。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總經理孫波2018年落馬。2020年,原中國船舶重工集團董事長胡問鳴被查。2021年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董事長尹家緒落馬。2021年海軍少將原副參謀長宋學被罷免全國人大代表職務。宋學曾擔任海軍裝備部副部長,與軍工系統有著長期接觸。2022年,曾任總裝備部司令部參謀長、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主任、戰略支援部隊航天系統司令員尚宏的先當選二十大代表後,再被剔除出最終名單。

這些人出事,有些傳聞是涉泄密,但更可能是貪腐。其中軍火生意歷來最容易滋生腐敗,由於國際規範的制約,中共進行秘密運作中,產生大量灰色地帶,各路有特權的人馬摻和其中,大發橫財。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2015年落馬,媒體曾曝光郭伯雄倒賣軍火斂財。原總參謀部設在廣州一個情報機構,成了郭伯雄嫡系私賣軍火、然後分贓的窩點。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董事長尹家緒落馬後,官方通報指尹家緒「與黨離心離德,搞兩面派、做兩面人,欺騙組織」「將本單位的盈利業務交由親友經營牟取私利,致使國家利益遭受巨額損失。」這可能也是指向其家族在軍火生意中「牟取私利」。

習近平整肅不忠者令黨國大塌方

中共高官落馬,特別是政法系、軍隊這類,腐敗可能只是習近平拿下他們的一個公開可以拿出來說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或是對習不忠。

習近平去年3月在中央黨校警告官員,不要做「心懷異心、身在曹營心在漢、同床異夢的人」。按習近平當局的通報,許多官員都被指是「兩面人」、「對黨(習)不忠誠」,就是屬於心懷異心、有政治野心者。

儘管自從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完全掌權,表面上看各派勢力或被清除或歸附之後,整個官場一片「習色」,關鍵職位全是習家軍佔據,但作為專制統治者,習是不會放心的。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鼓吹的鬥爭或「自我革命」,就變成所謂的習家軍的內鬥。包括習一手培植的「軍工幫」,難以避免地成為清洗的目標。

新一波軍工系落馬潮,從前述爆料看,規模之大難測。但與此同時,中共政情越來越封閉,不但輿論更加收緊,高官的官方簡歷也縮水,人事清洗信息也更不透明,包括外長秦剛和國防部長李尚福失蹤,成為國際競猜的迷案。但這讓外界揣測,問題可能更加嚴重。

這樣就很難說,幾名軍工出身的中共政治局委員,包括副總理張國清,能夠一直平安。

習近平2019年曾向中共黨內發出警告:「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小管湧就會淪為大塌方」。但如果僅從軍隊將領、軍工大員集體倒下的狀況看,現在中共早已是大塌方。在這種情形下,叫囂攻臺的中共軍隊,很可能就是外強中乾的紙老虎。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