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秦剛宦海沉沒緣由何在?(組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23-07-31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剛
今年4月,秦剛在上海研討會上講話。(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7月31日訊】秦剛從消失到免職歷經一月,各種猜測車載斗量,其中的關鍵字有三個:一、情婦與私生子(美國出生);二、內鬥;三、火箭式竄升與殞落。三個都沒錯,但至今為止,很少有人涉及秦剛宦海滅頂的真實緣由。本人從未加入「秦剛猜想」之列,當早就被閑置冷宮的原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在秦剛被宣布免職之後的第三天,丟了廣播電視局副局長這頂烏紗帽,倒秦的緣由已經隱然若現。

情婦與私生子問題還放不倒秦剛

目前,關於鳳凰衛視前主持人傅曉田與美國出生的私生子問題,有好幾位元與傅認識的前同事或其他人出來指證。在秦剛被免職的第二天(7月26日),中共中央黨校機關刊物《學習時報》發表評論員文章稱,指年輕幹部要德才兼備、才配其位,要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有政治定力,經得起形形色色的誘惑。不少人因此認為這是免職的主要原因。

秦剛 傅曉田(16:9)
情婦與私生子問題或許不是唯一原因。(網路圖片)

但我不認為這是秦剛免職的主要原因。中共國安系統對幹部一直秘密監視,這些黨員幹部的私生活,在掌控隱私方面堪稱萬能的中共早就有數。2022年12月秦剛任外交部長之前的考察過關,說明黨不真在意這些事情。這也是傅曉田在2023年3月網上分享與剛出生兒子的照片並祝賀秦剛生日,如此高調不擔心授人以柄的原因。

中國外交部的「親美派」與「親俄派」

外交部有內鬥這不奇怪,有人的地方就有鬥爭,中共太祖毛澤東1966年就說過:「有人說:‘黨外無黨,帝王思想,黨內無派,千奇百怪。’我們共產黨也是這樣,你說黨內無派?它就是有。」讓黨內分成兩派,毛居中平衡是其鞏固權力的重要手段。

中美建交大半個世紀,中共所謂「大國外交」,其實就是中國對美關係,外交部內部早就形成一支知美派勢力;自2009年開始,中國再度注重對俄外交,原來處於低谷的親蘇外交人員自然是枯木逢春,人氣漸旺。所謂內鬥,在政府內部多半圍繞利益紛爭,職務升遷就是最大的利益。據《官員晉升路線圖》(第一財經日報,2013年07月02日)介紹,中國公務員系統升遷,每晉升一級,就是一場升遷之戰。

該文計算,以截至2012年底全國公務員總數708.9萬人為基準,按照全國13.4億人計算,平均189人中即有一名公務員。從普通百姓成為公務員,算是完成了官員晉升的第一步。能夠走上縣處級崗位的,是公務員隊伍一部分人的巨大轉折,也是大多數人的封頂之作。全國縣處級公務員約有60萬人,相對於708.9萬人的公務員而言,其晉升比例大約在12:1的狀態。從處長到廳局級幹部,就是要從60萬人中選出5萬,比例也是12比1。若與整個公務員隊伍對比,則是142比1。升至省部級官員,以廳局級幹部為基數對比,為16.7比1;以處級幹部為基數比較,為200比1;公務員隊伍中能攀上省部級高峰的比例大約為萬分之四。

這次秦剛被免職之後,原白俄羅斯外交部一等秘書帕維爾.斯倫金(Pavel Slunkin)透露了2015年習近平對白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期間的一件往事。秦剛時任中國外交部禮賓司司長,為確保習近平第二天的訪問行程萬無一失,半夜兩點打電話給他,要求再次檢查習近平次日要參觀的博物館,這次準備工作包括數台階、以及詢問走到哪一級台階音樂會響起。在習近平結束訪問飛回北京後,斯倫金問一位中國外交官:「在這漫長的一個月的準備過程中召開數百次會議,討論相同的問題,計算步數,晚上參觀博物館,究竟是為了什麼」外交官的回答是說,你知道,在北京有數百人跟在我身後,排著隊要取代我的位置。因此,如果我不像你所說的那樣去做,那麼就會有另一個人去做。

可以說,外交部兩派當中,哪派佔上風,哪一派的人升遷機會就多。

秦剛丟官,是被抓住了痛腳

可想而知,對於秦剛最近幾年的火箭式升遷,外交部內肯定會有人不滿。究竟是誰不滿?答案大致有了。秦剛7月25日被免去外交部長職務,7月28日,曾任中共前外交部副部長的樂玉成被免去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一職。樂玉成曾被認為是中共外交部長的熱門人選。現年60歲的樂玉成於1986年進入中共外交部任職,其任職經歷中主要在前蘇聯東歐這一地區,2017年,​​樂玉成晉身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2018年擔任外交部副部長,2019年調至俄羅斯任大使,2022年離開外交系統。2022年2月4日,習近平同來華訪問並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會談結束後,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接受媒體採訪,稱「中俄關係上不封頂,不斷攀登新高」。2022年6月14日,俄烏戰爭開始不到4個月,樂玉成調離外交部。據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樂玉成調職是因其未能準確獲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情報並報告北京。從樂玉成的言行及利益所在來看,他是典型的親俄派。

俄烏戰爭開始後,中國與美國的關係非常吃力。次日美國之音曾引述多家美媒的分析發表《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出任外長,其低調與柔軟身段惹關注》一文,美國媒體還注意到,秦剛即使在一些火藥味濃厚的議題上,也試圖盡量把話說得委婉。比如說,他曾表示,如果中國事先知道俄羅斯準備入侵烏克蘭,那麼北京就一定會盡力勸阻俄羅斯的這一行動。此外,針對外界擔心台海兩岸兵戎相見,秦剛也刻意降低台海擦槍走火的風險。在談及中俄關係和俄烏局勢時說,「中俄之間合作沒有禁區,但也是有底線的」,與樂玉成說的中俄關係「上不封頂」完全不同。2022年12月30日,免去王毅兼任的外交部部長職務,任命秦剛為外交部部長。美媒大多認為,習近平任命秦剛出任外長之時,他本人正在盡力改善與美國及其盟友的緊張關係,也為了改變中國的「戰狼外交」形象。此後,秦剛最受注目的舉動是,在聯合國4月下旬就A/77/L.65決議草案明確提到「俄羅斯聯邦在侵略喬治亞後侵略(aggression)了烏克蘭」做「全案表決」時,包括中國在內共有122個國家投下贊成票、5國投反對票、18國投棄權票。這是俄烏戰爭開始後,聯合國多次譴責俄羅斯的投票表決中,中國唯一投了贊成票的一次。

中國投了這一票之後,從美方並未得到明確的好處,取消關稅的事情依舊沒有蹤影,限制晶元出口中國措施反而加強,老拜登在6月21日乾脆直指習近平為「獨裁者」,可見秦剛對美伸出的橄欖枝沒用。與俄羅斯之間的互動在4月底之後暫時停止,直到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5月24日訪華。習近平會見舒斯京時再次強調了今年3月訪俄所確定的戰略,並稱將不斷豐富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內涵。私下裡談什麼,外界自然無從知曉。但此後雙方聯合日本海軍演、俄方宣布普京將於10月訪華。

秦剛擔任外長期間,外交部駐外大使異常活躍,各吹各的嗩吶各唱各的調。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4月21日在訪談中有關「前蘇聯國家不具獨立國家的主權地位」等言論引起歐美國家嚴厲批評。半島電視臺6月27日則報導了外交部親美派的表態:在被問及中國是否支持烏克蘭收復目前被俄羅斯佔領地區的目標時,中國駐歐使團團長傅聰表示,支持烏克蘭恢復1991年所劃定的全部領土,包括2014年被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這種互相打架的外交官表態至少表明秦剛這位外交部長領導無方。

以上就是秦剛被抓住的痛腳,情婦私生子只是隨大菜附送的一道餐前開胃菜。

將背景交待完畢之後,可以對秦剛「明星殞落」做一總結:

習近平在處理俄美關係上,一度有過搖擺,當他想與美國緩和關係時,「親美派」秦剛升任外交部長。秦剛在今年4月下旬聯合國會議上的投票,是他仕途終結的導火線。因為這一投票既未換來中美關係的緩和,還引發了俄羅斯的不滿,也給那些對外交部長位置有嚮往之心的人提供了口實。這種「誤判」當然不能讓「定於一尊」的習近平負責,秦剛的命運就這樣被決定了。

樂玉成雖然已經離開外交部,但他在外交部曾經領導的那支親俄勢力還在。這次他在秦剛免職兩天之後丟掉烏紗,估計就是最近一段時間動作多了一點。聖上撤換秦剛本來就很丟面子,習近平丟車之時,順手將樂玉成從官場下架。

至於外界評論認為這是習近平政權倒臺的第一塊多米諾骨牌,那純粹是想多了。在處理俄美關係時,習近平或者有過片刻搖擺,但在美國亞太戰略的「步步緊逼」之下,他必然繼續對俄友好。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