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孩」已經太遲了(圖)

作者:殷惠敏 發表:2023-07-23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口
中國人口出現負增長(圖片來源:Tim Graham/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7月22日訊】中共當前最感困擾的是青年失業率已超過20%,今夏新一波的大學畢業生湧入職場,會令失業問題更無法緩解。習總書記鼓勵年輕人下鄉「吃苦」,在網路上被當做笑話看。「讓他女兒習明澤帶頭去梁家河吃苦呀。」一位女士傳訊說。高高在上享受「特供」(特殊階級)的統治者顯然不接地氣。

如今經濟下行,無法吸納新增勞動力。但中長期而言,真正的大麻煩卻是勞動力不足。目前已證實,中國大陸2022年正式進入人口萎縮期,經濟學家預估,將來中國會出現五千萬的勞動力短缺情況。

怎麼辦呢?要算這筆帳,我們不妨先說一個小故事。

「老有所養,誰來養?」

近二十年前,當中共領導人開始陶醉在「大國崛起」、「東升西降」的美好願景時,有一位出身湘西的中南大學醫學博士易富賢,就對當時的經濟預測所根據的人口資料感到懷疑。在美國明尼蘇達和威斯康辛大學婦科產科做研究的易博士,有點像戳穿國王新衣的男孩。根據他的統計,中國的人口資料是靠不住的,中國應該立即停止「一胎化」政策。2003-2004年期間,他在大陸官方的人民網、新華網等網站發帖,掀起了關於計畫生育的討論。易富賢呼籲,「不停止計生,中國還在等什麼?」他強調,「計畫生育政策攸關中國的持續發展。」他質問,「老有所養,誰來養?」

反計生思潮由此洶湧而起。大陸的改革發展研究院,和人口統計機構本來還邀請他回國參加計生政策的討論,改革論壇聘他為專家,有的網路週刊還為他開闢專欄。但他2007年在香港出版了《大國空巢:走入歧途的中國計畫生育》之後,情況立刻改觀。這本書在大陸被視為禁書,易富賢被指控為反對基本國策的叛國者,是反華勢力,湖南地方政府也不准他回國。湖南當年有嚴格的計畫生育政策,省委書記強調「抓計生就是抓生產力。」

反對基本國策無疑是一頂大帽子。因為1980年中共開始實行的「一胎化」(獨生子女)政策,總設計師是研究飛彈的蘇聯工程博士宋健。身為國務委員的宋健預測,若不實施計生,到了2080年,中國人口將超過42億。人口爆炸,連餵飽這麼多張嘴都成問題,加上資源匱乏,生活水準下降,什麼改革發展都不必談了。所以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李先念、陳雲商量之後,「一胎化」政策就由鄧拍板定案了。當時為了急於改革,已有兩男三女的鄧老爺子感到焦慮的是,不能讓那麼多張嘴吞掉「擴大再生產」所需資金,不能讓養兒育女造成勞動力流失。至於「一胎化」將來世代交替,對中國人口結構會產生什麼影響,諸如沒有表兄妹堂兄妹的家族傳承,兩夫婦必須供養兩對雙親的負擔,小皇帝小公主的家庭,還有因農村傳統觀念造成的違反人口男女比例自然平衡等問題,當時在拍板決策人腦子裡,是無暇顧及的。

「先干了再說」的革命邏輯當道,一切雜音只好噤聲。現在忽然冒出一個反對「一胎化」的易博士,對計生政策說三道四,當然要狠狠批判不可。所以,就由德高望重的總設計師宋健帶頭,在人口學會年會上組織了批判文章。毫無疑問,國家計畫生育委員會(計生委)是一個大山頭,一個龐大的利益團體。在他們眼裡,易富賢博士在美國是個婦科產科研究員,對人口學經濟學根本是外行。所以他們譏嘲他是「跨界打劫的湘西土匪」,黑幫行話就是「撈過界」。易富賢也不客氣的反駁,當年鄧小平聽信的「一胎化」總設計師宋健,是研究飛彈出身的,那不更是「撈過界」?

易博士認為,那些批評他的人口學家水準太低,囿於幫派之見,不瞭解他從醫學角度對人口的診斷,要比人口學家更加全面。人的生理和病理影響到社會經濟,因而他的經濟判斷也大致準確。易博士提到,生死之間有一神秘對稱,嬰兒死亡率與總和生育率、受孕率、預期壽命率都是相關的。生殖生理、生殖病理、生育心理學,生育行為學,這些醫學問題,反映在社會學問題上,再演變為人口問題,都有關聯性,都是他研究的課題。

易富賢的言論被封殺,人被大陸禁足,但他依舊鍥而不舍。幾年後他又受邀回國,在北大、社科院、政法大學等學術機構演講,並與計生委和人口學家辯論。他在2012年發表的五萬字報告「重新認知中國的人口問題」,入選為三聯書店出版的《改革四十年:經濟學文選》。同時他又在各大學做了許多場人口講座。他過去在中國大陸被禁的《大國空巢》,2013年終於由國務院的發展研究中心出版,立即被新華社選為十大好書之一,並被列為當年一百本風雲圖書的榜首。然而,計生委並不甘休,依然在人口學期刊上抨擊《大國空巢》。

人口統計並非玄學。易富賢指出,從嬰兒出生後為預防結核病的卡介苗(BCG)接種率以及小學入學的註冊率等指數,不難推算出生育率。他懷疑中國的人口資料從九十年代開始就有問題,譬如1991年的實際生育率只有1.80,那時就應停止計畫生育,但中共官方的計生委並不以為然。易富賢2006年預測,中國如果繼續搞實行計畫生育,生育率會從2006年的1.95下降到2023年的1.47,屆時人口峰值將不到13.8億。他認為這個數字仍是太過樂觀的估計。當時代表官方的一些人口學家卻極力反對「二孩政策」,認為如果實行二孩政策,生育率會長期高於2.0,到2044年人口會達到16.07億,超過中共定下的15億上限。所以這些官方人口學家建議,要到2020年才全面實施二孩政策,屆時人口達14.66億峰值。

易富賢不能不指責,官方的人口學家是為了捍衛一胎化政策而大量篡改人口資料。2000年生育率只有1.25,意味著下一代人大約只有上一代的一半。2010年生育率只有1.18,卻被改成1.63;2015年生育率只有1.05,又被改成1.60。修改資料無非是想把出生率大幅度提高,以「符合」他們當初的預測。但實際上,高估的數字既不符合卡介苗接種數,也不符合小學生入學人數。並且與社會發展的實際趨勢(隨著城市化,教育和健康水準的提高,生育率必定大幅下降)也相背離。說到底,篡改資料如果只是為了堅持改革開放總設計師拍板的政策,這樣做不正是有違總設計師當年所強調的「實踐檢驗真理」的初衷嗎?或許是因為這些官方機構還有它們自身的集團利益?所以他們在篡改資料的同時,還嚴厲管制負面資訊,而易富賢就是負面資訊的一大來源。

《大國空巢》成禁書

荒謬的是,2016年,中共終於停止了「一胎化」,開放「兩孩」。但同一年,易富賢卻被列入官方黑名單。國家衛計委(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阻止他的著作《大國空巢》增訂本的出版。理由是他通過出書、演講、受訪等方式,「攻擊和否定我國的計畫生育政策,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他的微博帳號也被查封。這是典型的對付異見分子的做法。

事實上,中共2016年終止「一胎化」政策,就已證明官方人口學家關於2020年才實施二孩政策的建議是錯誤的。可是對易富賢來說,2016年才開放「二孩」已經太遲了。

官方人口學家曾預測,生育率若維持在1.8,要到2031年人口才會負增長,實行二孩政策後,2045年人口才會負增長。2019年1月,當易富賢指出中國人口已開始負增長時,國家統計局局長在央視和《人民日報》上批判他在造謠。人民網在2020年1月公布的2019年中國十大謠言中,新冠疫情吹哨者李文亮被指為武漢市級謠言散佈者,易富賢則被列為全國級謠言製造者。官方這種未經證實就扣帽的做法,當然令他覺得很氣憤無奈。可是2023年1月14日,中共國家統計局也不得不承認,2022年中國的生育率只有1.0,不是1.8,表明中國人口已開始負增長了。

如果人口確實開始萎縮,未來中國會出現五千萬的勞動力短缺,這似乎證明受到中共官方器重的人口專家2012年的推斷----一胎化持續下去,中國要到2031年才會出現人口負增長;中共國家人口發展戰略報告關於2034年人口負增長的推斷,以及聯合國WPP(世界人口展望)所稱2033年中國人口負增長的預測,都靠不住?反而是易富賢早先從卡介苗接種率推估中國人口2018年已開始減少,還比較靠譜?根據他的研判,2023年中國的實際人口只有12.8億,不是14.1億。人口數字被嚴重高估。

「東升西降」的戰略誤判

如果中國人口的萎縮,比官方和聯合國的預測提前了九到十年,這似乎也說明,過去有關中國經濟發展的「人口紅利」會一直持續到本世紀三十年代中期的說法,其實是建立在錯誤的人口資料的基礎上,由此所做的推論,在易富賢看來,都很成問題。他特別舉出林毅夫(北大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胡鞍鋼(清華國情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清華經管學院金融系主任)等經濟專家的預測,諸如到2049年,中國經濟總和將為美國的兩倍到三倍,簡直錯得離譜。林毅夫2008年預言,中國人口到2030年會是美國的2.5倍,人均GDP為美國一半。2011年林又預測,2030年中國人口將是美國的4.5倍,經濟總量是美國的2.25倍。而2021年他又預測中國人口2049年是美國4倍,人均GDP是美國一半,經濟總量為美國2倍。胡鞍鋼則預測中國經濟2030年是美國的2.25倍;李稻葵2017年預測,中國經濟2049年是美國3倍,人口是美國4倍。另外兩個非經濟專業的學者金燦榮和張維為,也做了類似的預測。諢號金政委的金燦榮是以貶損美國為志業,在大陸網站有不少小粉紅追隨者。這些預測都是圍著「人口紅利」的觀念團團轉,觀念一被戳破,立論就站不住。易富賢就是那個揭穿國王新衣的小男孩。不過他還算是客氣的說,中共領導人是被誤導而做出了「東升西降」的戰略誤判。實際上這是雙方的,領導人有大志向,傾向君臨「天下」,民族復興,學者們就順著這個意向去「東升西降」,結果就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當初做大膽預測的學者,似乎沒人承認當初推斷過當,需要修正。林毅夫在2014年中共十八後習近平召開的經濟形勢座談會上強調,經濟的持續下滑是受到國際週期因素的影響。他仍然相信中國經濟有潛力在未來二十年(也就是到2034年),維持8%的平均增速。此後林毅夫以非黨派人士身份為中共領導人作分析時,仍然堅持這個論點。即使到今年五月,他還堅信到2049年,中國人均產值將達到美國的一半,中國的GDP有望達到美國的兩倍,按市場匯率計算,中國經濟總量可能在2030年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林毅夫並不認同「人口紅利」的觀點。他認為通過教育提高勞動力素質,會帶來「人口品質紅利」。問題是從人力資源的角度來看,中國在中等收入國家中,受教育勞工的比例最低,70%的勞動力沒有上過一天高中。要提升這一大批勞工的教育水準,須花費40年才能見成果。

易富賢2016年參加博鼇亞洲論壇,在北京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2016/3/23)就指出,中國的計畫生育導致中國的勞動力短缺和人口老齡化,所以中國經濟不可能超越美國。他後來推測中國GDP總量2035年會達到美國的85-95%,不是什麼兩倍或三倍。人均GDP會達到美國的22-27%。今年年初,易富賢又在Project Syndicate發表兩篇短文:「中國正在凋零」(2023/2/14),「中國世紀已然終結」(2023/3/21),繼續「唱衰」中國。

林毅夫的推斷,前提是如果不發生黑天鵝事件。易富賢的推測,還考慮到已經出現的灰犀牛(老齡化;房地產泡沫;政府債務危機)。黑天鵝是偶然,灰犀牛不是偶然。易富賢的說法是不討喜的,因為他把膨風的「東升西降」氣球戳了一個洞。

大致說來,過去十多年,中共領導人是沉醉在一種「未富先驕」的氛圍裡,學者專家紛紛投其所好,說些中聽的話。近日人口紅利的「拐點」來到,才驚覺必須面對「未富先老」的現實。

「未富先老」是上世紀九十年代人口學家吳昌平的預言。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