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的序幕由中國自己打開(圖)

——讀《美印聯合聲明》有感

作者:資中筠 發表:2023-07-22 0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
2023年6月23日,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在華盛頓特區白宮東廳與美國總統喬•拜登一起舉行圓桌會議併發表講話(圖片來源: 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7月22日訊】【轉發按:資先生已是鮐背之年,生死榮辱已經看淡,上一次我轉發先生對共產黨的六點建議,那可真是推心置腹,猶如卞和獻玉,勃蘇哭秦。可惜共產黨中樞文化程度太低,根本讀不懂。先生的話,都白說了。嗚呼哀哉咿呀哉,我的國。

先生說的都是真話,對一切人都有利。但是,肉食者如果讀懂了,肯定不喜。他們不喜,不是先生說錯了,而是先生的良苦用心,鑒於他們智力不逮,根本不可能知曉。長遠看,先生觀點,對國家民族有利,對肉食者也是有利的。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當年周有光老人就是這樣,說了許多不怕死、不怕戴帽子的真話,然後從從容容走了。

下面是資先生剛剛寫成的文章,謹予轉發,敢望一閱。】

耐心讀完《美印聯合聲明》,為之驚嘆。不得不說,這一事件的重要性,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當前國際注意力都在俄烏戰爭或俄羅斯"兵變"事件上,對此關注不多。其實,這件事對中國之影響無可估量。

《美印聯合聲明》,從某種意義講,是中國政府一連串的錯誤的決策,把中國有地緣紛爭的印度,推向美國。如今,印度和美國已經結盟,他們綁到一起,中國沒有好果子吃。美國是世界的霸主,300年內無法撼動,印度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平均年齡比中國年輕15歲,充滿蓬勃朝氣。僅僅一屆政府,就把經濟規模從世界第八推到第三。幾乎一年超越一個國家。到莫迪干不動的時候,把中國拋在後面的可能性,誰也不可否認。

印度稅收是中國的1/4,卻做到免費醫療、免費教育、免費養老,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卻是世界第一糧食出口國家,生產190%的糧食,佔世界糧食市場25%的份額,要知道,中國面積是印度的4倍,卻是世界第一糧食進口國。真不知道,印度人是怎樣做到的。

美印聯合聲明,讓我首先想到了日本。這一聲明的意義等同於冷戰初期,美國在亞洲的戰略基點從"扶華制日"轉為"扶日抑華"。大家知道,日本是二戰中美國的頭號敵人,希特勒德國都沒有進攻美國,日本人卻做到了。中國是美國最好的盟國。可是,由於中國政府採取了錯誤的聯蘇反美之國策,與蘇聯這個無徵信的流氓國家結盟,結果被蘇聯當炮灰使用,在朝鮮戰爭中,一個飽經戰亂的農業國與聯合國軍也就是全世界發達國家作戰,元氣大傷。蘇聯慫恿中國作戰,一方面賣軍火給中國,一方面繳納聯合國會費打擊中國。蘇聯是常任理事國,擁有一票否決權,可以制止聯合國軍的行動,可是,他不行施,眼睜睜地看著聯合國軍把中國軍隊按在地上摩擦,他賣軍火給中國,然後回過身子控制中國。可是,最高領導人看不出來。

日本人180º的華麗轉身,從美國在亞洲的第一敵人變為首席朋友,因為美國的扶持,國家從廢墟中一躍而起成為現代化國家。

簡單說來,二戰結束時中國是美國在亞洲第一盟友,而且獲得美國人普遍的同情和好感。美國政府在亞洲的戰略是扶持和依靠中國,防止日本軍國主義再起。直到1948-1949年,美蘇冷戰高漲,兩大陣營劃分已成,美國 感到國民黨是扶不起的阿鬥,中共全面勝利在即,而且種種跡象表明,難望中共取得政權後會走鐵托道路,大概率是追隨蘇聯。於是決定拋棄中國,確定日本為亞洲戰略依靠對象。這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有關討論過程和最後決策的白宮文件均已於1970年代解密)。此時麥克阿瑟對日本的民主改造基本完成,認為已鏟除軍國主義土壤,其他方面不再繼續,而且扭轉方向。例如停止對財團的限制和裁汰,轉而採取大力扶植日本經貿……等一系列措施,結果成就日本繁榮富強,不必贅言。

20世紀60-70年代中蘇交惡實實在在富有戲劇性,中蘇論戰完全是沒有必要的蝸角之爭,痛定思痛,讓人牙疼。爭的是什麼誰是馬列主義之正統,什麼是修正主義,列寧主義的真諦,共產主義怎樣實現,革命接班人的條件……,我認為是中方歪打正著之後,七十年代初,蘇聯欲對中國實施核打擊,美國緊急聲援,出現了中美聯合反蘇的局面,蘇聯解體後,鄧小平極其敏銳,抓緊與美國搞好關係,繼續了一段黃金時期,中國獲得難得的窗口期迅速發展,自不待言。僅當時培養的留學生,現在是中國科學技術的脊樑,正如抗戰期間和以後,蔣介石派到美國的留學生支撐了中國"兩彈一星"(23個功臣中22個留學,18個留學美國,於敏一個沒有留學,但是,他的老師是留學美國的)一樣,大規模的技術引進和把中國拉入世界貿易組織,中國獲利無限。再以後的曲折變化,有目共睹,個中緣由,姑存不論。

印度與日本原來的處境不同,一直標榜中立,在美蘇(俄)之間搖擺,而且內部複雜,其發展前景不被看好,美國在印巴衝突、印中衝突中並沒有確定選擇印度。你印度在美蘇爭霸中中立,我美國在中印衝突中也中立。應該說,美國對中國並不比印度近,這是鄧小平的遠見卓識。

近年來形勢變化,美國明明白白偏向印度,開始疏遠中國,現在是打壓中國,弄不好還要摧毀中國。美國發明瞭新提法,把"亞太"地區改成"印太",亞洲太平洋地區,好像中國不存在一樣。有意轉向印度,支持印度。其內部決策考慮的過程要待檔案解密 後瞭解詳情。現在一紙聲明,說明雙方均已下定決心,印度將取代中國成為美國在亞洲的重點戰略夥伴。印度成了第二個日本,印度的騰飛指日可待。這是印度總理莫迪的卓越智慧的提現。他竟然享受了丘吉爾當年的殊榮:在美國國會發表兩次演說,第二次演說,掌聲震耳欲聾達79次,其中15次全體起立,可見美國對印度的熱愛到了什麼程度。要知道,宋美齡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的時候,印度還不是獨立的國家呢。可是,如今的印度竟然成了美國的盟國,而中國卻成了美國必欲除之而後快的頭號敵人。

《美印聯合聲明》的內容之廣泛,幾乎涵蓋了當前飛速發展的物質和精神生活的所有領域,既有原則又有具體細節。在密密麻麻的文字中有幾點特別值得注意:

其一,諸多條款都是關於科技、信息合作共享,這在方今人類面臨大變局的關鍵時刻,其重大意義不言自明,特別是聯想到美國當前對中國在這方面的限制,對比鮮明;

其二,意識形態方面印度明確承認普世價值,並且承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說明印度作為東方古老大國, 並不認為與其一貫強調的文化傳統和民族特色相矛盾;而這正是中國政府所拒絕承認的。

其三,在一系列敏感或次敏感的國際爭端問題上印度改變了原來曖昧態度,認同美國的立場,特別是俄烏戰爭和臺灣等問題;另一方面,美國首次明確正式表態,支持印度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這樣,儘管沒有條約,實際上印度與美國結盟啦。其合作面,超過所有盟國,為的是對付中國。

我多年前曾說過,美國霸權特點之一是能使"順我者昌"。印度體量大,有人口、人才優勢。當然,其國情比日本複雜,也不可能像日本那樣 在外力主持下大刀闊斧地改造,是否能像當年日本一樣勵志自強,借風起飛,請拭目以待。

印美結盟,正如中俄結盟,都不是中國的福音。俄羅斯是國際鬣狗,毫無徵信可言,歷史上侵略中國僅領土就達400-500萬,朝鮮戰爭,強迫中國出兵,然後賣軍火給中國,促使中國不得不"大躍進"以發展生產,最後以餓死幾千萬人收場。美國20多次挽救中國,朝鮮戰爭本可以打到中國去,可是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布萊德雷堅決否定。停戰是不忍心屠殺無辜的中國青年啊。臺灣發展核武器,只剩臨門一腳,美國一句摧毀,毫不留情,為的是中國人不能用核武器屠殺中國人。美國何錯之有?

今天中美關係到了兵戎相見的地步,完全是中國的鷹牌綁架政府的結果。缺乏遠見沒有戰略定力的中國政府輕易被綁架,自身要負很大的責任啊。

資中筠:(2023.6.28)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