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詩詞名句】舉頭三尺有神明 不畏人知畏己知(圖)

作者:官筱彤 發表:2023-07-1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唐寅高士圖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人們強調「慎獨」和「不欺暗室」。圖為明唐寅〈高士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在過去的社會中,「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樣的想法是很普遍的。到了近代,這種觀念逐漸淡化,現代人越來越不相信神的存在,即使做出傷天害理之事也無所顧忌。

這些亂象不是光靠制定制度就能改善的,唯有民眾們擁有高尚的品德才是治本之道,而要擁有高尚的品德就必須仰賴信仰,在「舉頭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的警惕下,才能遏止這些可怕的罪行。

葉存仁廉潔的故事

清朝雍正年間,有個叫葉存仁的人,他為官三十多年,清廉自守。在離任時,僚屬們要派船來為他送行,但船卻遲遲沒有來。直到明月高掛時,方才見到遠處劃來一葉小舟。原來僚屬們準備了臨別贈禮,故意等到天黑時才送來,以避人耳目。

送別之情不好拂,但送行之禮不能收。於是,葉存仁賦詩寫道:「月白風清夜半時,扁舟相送故遲遲。感君情重還君贈,不畏人知畏己知。」

「不畏人知畏己知!」這是中國古代士大夫們做人處世、行事為官的一種境界和操守。儘管舟行河中,月夜寂靜,可避人耳目,但迴避不了自己的良心。

葉存仁沒有嚴詞拒絕,僅用一首詩表明自己廉潔的態度,送禮者們也就不好再說甚麼了。

楊震為官清正

與「不畏人知畏己知」相似的故事。

東漢的楊震在擔任荊州刺史時,發現當地有一位名叫王密的人很能幹,便舉薦他當官。後來,王密擔任了昌邑縣縣令。

有一次,楊震經過昌邑縣,王密為了對提拔自己的楊震表示感謝,晚上便懷揣著「十金」晉謁楊震。

楊震見狀,連連擺手拒絕,並嚴肅地表示:「以前,是因為我瞭解你的才幹,才薦你擔當重任的,而你這麼辦,倒是太不瞭解我了!」王密頓感尷尬,但仍力爭,還小聲地說:「反正是黑天,又無外人知道。」

楊震聽罷道:「你送金子給我,外人怎能不知?即使無人知道,也有天知,地知,我知,你知,何謂不知?」王密一聽,羞愧難言,只好挾起金子,謝罪而去。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人們強調「慎獨」和「不欺暗室」,即使處在沒人知道的情況下,仍然要堅守節操,遵循上天給人規範的道德,因為有神佛、有老天爺在看管著。

縱觀古今,人類社會一旦道德淪喪,瘟疫、災難往往就會結伴而來,因為人在做,天在看。「舉頭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這句話,是先人留給後人的寶貴智慧、財富,是作為人應該遵行的法則,遵循這個法則的人,就能遠離劫難,走向美好的未來。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