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去世後會變成蝴蝶嗎?(組圖)

作者:劉曉 發表:2023-07-1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所熟悉的化蝶故事,應當是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悽美愛情傳說
人們所熟悉的化蝶故事,應當是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悽美愛情傳說。(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或許因為莊周夢蝶的故事,也或許是因為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淒美愛情故事,蝴蝶這一大自然的精靈被加添了些許玄奇、浪漫的色彩。其實,蝴蝶在古代,早已成為文人墨客描摹的對象,歷朝歷代關於蝴蝶的詩歌並不在少數。

古人對於蝴蝶的描摹甚多,例如:「花透香須宿雨乾,柳飄晴絮送春寒。最憐蝴蝶雙飛舞,只作莊周一夢看。」「今朝天氣清明好,江上亂花無數開。野老殷勤送花至,一雙蝴蝶趁人來。」「春山處處客思家,淡日村菸酒旆斜。胡蝶不知人事別,繞廧間弄紫藤花。」等等。

不過,讓世人更加青睞蝴蝶的,想必關乎一玄奇原因:人離世後會化成蝴蝶。最為世人熟悉的化蝶故事,理應屬上述提及的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愛情傳說。這一則故事說的是東晉時期,女扮男裝前往書院求學的祝英台路遇梁山伯,兩人因志同道合而結為兄弟並同窗三載。在學成歸家前,祝英台婉轉吐露實情,梁山伯知道真相後,立即前往祝家求婚。

怎料此時,祝父已將女兒許配給馬太守之子馬文才。梁山伯得聞噩耗,滿腔的期待與喜悅頓時化為冰冷與絕望。梁祝二人樓台相會之後,梁山伯抱病歸家,不久後離世。祝英台聽說後,心如刀割。新婚之時,她的花轎繞道至梁山伯墳前祭奠,此時突然狂風大作,無法前進,隨即墓碑崩裂,英台縱身跳入墳中。最後,風靜雨停,彩虹懸空,梁山伯與祝英台化作蹁躚飛舞的彩蝶。

除了梁祝化蝶的傳說外,古籍中還記載了其他的化蝶故事,像北宋何薳《春渚紀聞》載說,「建安章國老」的夫人潘氏去世時,室內飛滿了蝴蝶;奇怪的是,總是有一隻停留在她的畫像上。

宋末周密的《癸辛雜識》載道:有一個叫楊昊楊明之的人,娶妻江氏,並生有一子。第二年的某日,楊昊客死他鄉。第二天,有大如掌的蝴蝶,從早到晚徘徊在江氏的身旁,直至夜裡才離去……過了不久,當噩耗傳至楊家,闔家上下傷痛不已。奇怪的事情又發生了,只見那一隻蝴蝶再度出現,環繞在江氏身邊。人們相信這是楊昊因為無法割捨年輕妻子與幼子而特意化蝶前來。

山川阻深網羅密,君從何處化飛歸?
山川阻深網羅密,君從何處化飛歸?(圖片來源:Pixabay)

李商在聽聞此事後,特意作了一首詩:「碧梧翠竹名家兒,今作栩栩蝴蝶飛。山川阻深網羅密,君從何處化飛歸?」

《癸辛雜識》還記載了另外幾個化蝶的故事。一個是一名叫楊大芳的人娶妻謝氏,謝氏去世未入殮時,從帳子中出現一隻大如扇子、紫褐色的蝴蝶,它翩翩飛舞並徘徊在窗戶周圍,終日才離去。

明代小說《二刻拍案驚奇》也記載了秀才劉四九的妻子鄭氏去世後所發生的化蝶故事。故事提及劉秀才在安葬亡妻後,邀請送葬來的親朋在墳庵前飲酒。忽然間,飛來了一隻三寸多長的大蝶,盤旋在劉秀才左右,任人怎麼趕也趕不走。劉秀才覺得怪異,便說道:「莫非我妻之靈乎?倘陰間有知,當集我掌上。」話音剛落,蝴蝶應聲而下,竟落在劉秀才的右手上。或許是劉秀才亡妻因為捨不得夫婿,特意化作蝴蝶來與他相見吧!

大陸媒體也曾報導過類似的故事:當代演員張譯照顧植物人女友十年直到她離世,張譯後續仍照顧著前女友父母。

2015年,張譯獲獎時,一隻蝴蝶不偏不倚地飛到了他的肩膀上,隨後又落到了他的領結上,遲遲不肯離去。網友對此表示,這是張譯的前女友回來看他了。

或許,有人會覺得荒誕,但透過歷史上的多則故事來看,這並非不可能。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化蝶乃是生命復活的象徵。佛教則認為,人死後會在六道中輪迴,那麼,人離世後化成為蝴蝶,也不過是輪迴的一種。化蝶者,或許是為情所牽吧!

說到此,不禁令人想起電影《梁祝》的主題曲:「不論冤或緣 莫說蝴蝶夢 還你此生此世 今世前世 雙雙飛過萬世千生去」。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化蝶是生命復活的象徵。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化蝶是生命復活的象徵。(圖片來源:Pixabay)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