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蠻‧端午(組圖)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23-06-24 0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端午節粽子
民間認為,端午節時應吃粽子。(圖片來源:Pixabay)

龍舟粽子迎端午,

汨羅屈子因何苦?

百世續離騷,

落霞山外燒。

 

子胥城上目,

零落姑蘇路。

百草送瘟神,

獨愁白褂人。

彰化市景觀公園屈原銅像
彰化市景觀公園屈原銅像。(圖片來源:Outlookxp/維基百科)

補記

端午節是中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在國際上的知名度,比新年、元宵和中秋節還要高,好像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唯一註冊為文化遺產的中華傳統節日。

中華文化傳統中的端午節,來歷不一,傳説不一。在主要的傳説中,分別跟兩個歷史人物相關。一個是春秋時期吳國的大夫伍子胥,另一個是戰國時期楚國的大夫、中國最著名詩人之一——屈原。

端午節這一天,人們最多的活動就是吃粽子和賽龍舟,以及百草送瘟神。

說到送瘟神,這首詞恰作於兩年前,適逢疫情期間,變種病毒再一次爆發。儘管當時的病毒變種只是傳播迅猛,不可阻擋,而症狀已減輕很多,遠不及一年前剛爆發時的那樣致命,但是,中國大陸當局採取了令國際社會難以至信的極端封鎖政策。可能牽扯到中共的官場內鬥,最高當權者為了防範其政敵大規模人員流動、信息溝通、集合策動和資本外逃,正好藉疫情實施全國封鎖。

當時中國大陸許多企、事業單位停業、停產,學校停學,交通停運。印象中,在一個新聞視頻中可以看到,江南沿海的繁華城市,如上海、南京、杭州等,原本熙熙攘攘的繁榮街區,光天化日下,竟然空蕩蕩一片死寂。街巷中偶爾出現的動靜,要麼是忽閃鳴叫的救護車,要麼就是三三兩兩或一群群的頭和臉都密封嚴實的白大褂們。他們有時抬著擔架匆匆奔走,有時手持噴霧器沿街無所不及的噴灑著大量霧狀藥毒,試圖消滅那些看不見、摸不著、無計其數、卻又不知它們在哪兒的病毒們。

看著這些白大褂,這些大街上隨機遊走的顏色、飄忽不定的形象和代表著救死扶傷的符號們,不知為何,當時總令我錯覺,仿佛這光天化日之下,竟有著無數的黑白無常,不知何時從地獄裏冒出來的,正在橫掃人間,只不過白無常已經現形,而黑無常還在隱身⋯⋯

伍子胥像
伍子胥像。(圖片來源:Jakub Hałun/維基百科)

2011年容桂海尾端午節龍舟巡遊,多艘龍舟穿過龍門
2011年容桂海尾端午節龍舟巡遊,多艘龍舟穿過龍門。(圖片來源:Caiguanhao/維基百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