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風聽歌:再聽梅艷芳《女人花》(圖)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23-06-11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尖東海濱平臺中的梅艷芳展覽看板
香港尖東海濱平臺中的梅艷芳展覽看板。(圖片來源:Ahamoaetar/維基百科)

網上看到一個視頻貼子標題「歌唱家韋唯歌后梅艷芳同唱一首歌,伴奏突然消失,差距一目瞭然」,於是點進去觀看。其中比較了兩個演唱片段,一個是韋唯在參加湖南衛視《歌手》選秀節目中演唱的《女人花》。韋唯到底是聲樂科班出身,唱功、音色、音域、聲音亮度等,表現的都很棒。另一個片段是梅艷芳在演唱會中演唱自己的成名歌曲《女人花》,可以聽出演出現場音響的不足和觀衆的噪音,梅艷芳的聲音明顯不如電視臺錄製的清晰穩定,演唱時的氣息隱約透著吃力和疲憊。據説這是她身患癌症,生命已經倒計時的狀況下,堅持參加大型演唱會的實況。該視頻作者的意圖很明顯。

或許心中對於《女人花》這首歌早有定見,梅艷芳的地位無可撼動。即使拿韋唯演唱的這首歌的這一次最無可挑剔的發揮,來比較梅艷芳已過巔峰,以疲憊病體演唱的現場錄製並不完好的這次歌曲演繹,還是無法改變心中的那一座天平,反而因此聽出了梅艷芳詮釋這首《女人花》時,不同以往的情味。

詩以嘆:

韋唯唱著一首唯美的歌曲,

梅姑捧出了她生命的自己!

曲中一朵女人花,

任紅塵風吹雨打,

柔弱頑強還是她。

花身已是雨中殘,

花瓣猶在風中翩,

梅香新自夢中寒……

 

附:小寶音悅YouTube上提供的影片,已故女歌手梅艷芳經典音樂代表作之一《女人花》,同時也是電視劇《東方母親》的主題曲,以及感人至深的歌詞。

《女人花》

作詞:李安修;作曲/監製:陳耀川;編曲:何國傑

我有花一朵

種在我心中

含苞待放意幽幽

朝朝與暮暮

我切切的等候

有心的人來入夢

女人花

搖曳在紅塵中

女人花

隨風輕輕擺動

只盼望

有一雙溫柔手

能撫慰

我內心的寂寞

我有花一朵

花香滿枝頭

誰來真心尋芳縱

花開不多時啊堪折直須折

女人如花花似夢

我有花一朵

長在我心中

真情真愛無人懂

遍地野草已佔滿山坡

孤芳自賞最心痛

女人花

搖曳在紅塵中

女人花

隨風輕輕擺動

只盼望

有一雙溫柔手

能撫慰

我內心的寂寞

女人花

搖曳在紅塵中

女人花

隨風輕輕擺動

若是你

聞過了花香濃

別問我

花兒是為誰紅

愛過知情重

醉過知酒濃

花開花謝終是空

緣份不停留

像春風來又走

女人如花花似夢

緣份不停留

像春風來又走

女人如花花似夢

女人如花花似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