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葡萄會爆炸?10種東西千萬勿入微波爐(圖)

發表:2023-06-1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波爐 雞蛋 金屬 錫紙 塑料
不能放進微波爐的10種東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現在家庭來說,微波爐幾乎是家家戶戶必備的廚房家電之一。因為微波爐加熱的速度非常快,短短1~2分鐘就可以完成食物的加熱。

只是這樣方便的設備,在使用時也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因為微波爐過於方便,所以很多人都沒注意到,微波爐也有它的「脾氣」。

曾有民眾把漢堡放進微波爐加熱,本想大快朵頤,結果發現漢堡在微波爐裡自燃,差點引發火災;也有民眾拿生雞蛋加熱,結果雞蛋發生了爆炸,導致雙目失明;還有民眾用微波爐加熱金屬餐具,導致皮膚大面積燒傷。這些不當的使用方式,不讓容易讓自己受傷,也可能進一步引發火災,危及他人。

那麼要想了解微波爐的脾氣,我們就要先了解它的加熱方式:普通廚具加熱時,都是製造熱量,藉此把熱量傳給食物,達到加熱的效果,例如電鍋、瓦斯爐。但微波爐本身並不產熱,反而是利用自身的磁控管,將電能轉換成微波,藉此震盪食物分子,讓這些分子以每秒鐘24億5千萬次的速度快速振盪,如此一來,這種震盪的結果,就是食物被加熱了。

也因為加熱方式特殊,所以有些東西千萬不可放進去,輕則損壞微波爐,重則引發火災或爆炸,害人害己。那麼有哪些東西不要放進微波爐呢?

1、雞蛋

傳統的加熱方式,是採用由外到內的方式,而微波爐的加熱方式,是全部均勻加熱。用這種方式來加熱雞蛋,就變得十分危險。因為雞蛋內部受熱後,膨脹速度會比蛋殼快,還會在雞蛋內產生很多水蒸氣。這些水蒸氣無處可去的情況下,爆炸就是必然的結果。

2、金屬餐具

雖然金屬在常溫下十分穩定、耐熱、不易燃,但是前面提過微波爐加熱的方式十分特別,所以會讓金屬分子劇烈震動,導致金屬餐具自燃。

3、錫紙

既然任何金屬都不能放進微波爐,那含有金屬的錫紙自然也不行。

4、紙袋

任何紙質物品都不適合放入微波爐中,因為微波爐連金屬都能點燃了,何況是易燃的紙呢。

5、牛奶盒

很多裝牛奶的盒子,大多數都是紙質,有些則是塑料包裝,甚至還有內襯錫紙的鋁箔包,不論哪種材料,也都禁止放進微波爐。

6、塑料容器

大多數的塑料也不適合用微波爐加熱,只有聚丙烯能放進微波爐裡。如果不清楚的話,除非本身就標註著可以加熱,否則為了保險起見,絕不要加熱塑料容器。

7、水果

有些水果因為含有鹽離子,在微波爐的震動之下,會產生強大的電場,例如葡萄、藍莓、聖女果等,把這些東西放入微波爐就很有可能引發爆炸。

8辣椒

加熱辣椒看似很安全,但是等我們打開微波爐時,那些熱辣椒中散發的化學物質,很容易刺激到我們的雙眼,甚至是灼傷喉嚨。

9、液體

微波爐在加熱液體時,因為水不會流動,只是溫度升高,所以有時可能會超過了沸點,但還看不出「沸騰」的跡象。這時只要稍有動靜,比如打開微波爐時,裡面的水就會猛烈沸騰起來,造成燙傷。

10、空機運轉

讓微波爐空轉,也很容易出現意外。因為裡面沒有東西能夠吸收微波,所以到頭來變成磁電管(微波爐的主要部件)自行吸收微波,導致自燃。

以上就是10種不要放進微波爐的東西。如果你在使用微波爐時,有自己的經驗,也歡迎跟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舒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