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 兩飯不能吃」 哪兩飯不能吃?(組圖)

發表:2023-06-10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飯局 宴席 喝酒
俗語講:「人生在世,兩飯不能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社交禮儀俗語有「人生在世兩飯不能吃」的說法,指的是民間的一種餐桌禮儀,意思是:「上了菜的宴席,下了桌的酒」這兩飯不能吃。那到底為甚麼這兩種飯不能吃呢?

一、「上了菜的宴席」不能吃

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會有各種各樣的飯局,每一個飯局都有其意義和目的。

老話說「上了菜的宴席」不能吃,是說:作為客人趕到主人家時,如果見主人家已經上菜用餐了,那麼這個飯就不能再吃了,否則這個人就會被看不起。

因為在這種情況下,明擺著的主人家沒有把被請的人當回事兒。明明是請人家到家中做客,但是客人未到就上菜開席,成何體統?即使是客人遲到,為甚麼就不能等客人一下呢?

這種嚴重的失禮行為只能說明被請的這個人是一個無關緊要的人。

所以,碰到這種宴席,一般就不要吃了,如果有人忍氣吞聲地吃了這頓宴席的話,這個人注定會被同席之人看不起,並且會被主人家踩在腳底下。當然,在親密好友之間,這個規矩自然就不算數了。

二、「下了桌的酒」不能吃

所謂「下了桌的酒」在本質上其實和「上了菜的宴席」是一樣的。

意思是說:酒席的酒已經下了桌子,這時突然來了一位新客人,要求把拿下桌的酒重新拿回來陪他喝,那麼這個飯就不能再吃了。

這種酒是對席上客人的一種不尊重,更會讓主人、客人都感到難看、厭煩。

因為,此時桌上都是殘羹剩菜,再喝酒就成了乾喝酒,如果主人家不去再準備倆小菜兒還會顯得對方招待不周,間接著給主人家也增添了麻煩。這樣不但耽誤別人時間、令人生厭,而且還顯得極為失禮。

而且,在中國民間還有這樣一個說法:吃飯後,是不可以再喝酒的。

因為「飯」與「犯」,酒與「久」是諧音字,若是飯後喝酒,就會被譽為「酒後犯上」,將來會對長輩不敬,要觸犯上人。

喝酒
不能吃兩種飯:「上了菜的宴席,下了桌的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結語

《韓非子》有言:「古無虛諺。」

所謂諺語是一些民間流傳的常語,通常指一些含有豐富的知識、經驗,有思想,有教育意義的俗語。

人常說:「俗話說得好。」這不僅僅是引用或生發某一句俗話時所使用的語辭和套話,同時也是對俗話本身的一種價值判斷與中肯評價。

俗話是傳統文化一個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它處處有根,言簡意深,直指人心,是民間智慧的結晶。

俗話是老百姓口耳相傳的詞典,從中真切地感知和領略中華民族底蘊厚重、博大精深的氣質與風骨。

人生在世,兩飯不能吃」,一旦吃了就會失禮。朋友們認為有道理嗎?歡迎您留言和大家分享喔。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