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氣逼人恐血壓飆高 醫師教你五大護心守則(圖)

作者:洛桑加參醫師 發表:2023-06-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天
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要教你炎炎夏日護心保平安的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全球暖化,現在的地球不只熱帶地方熱,連以往涼爽的北極圈、連冷氣都不用裝的歐陸,高溫都能輕易突破三、四十度。熱衰竭、因心血管疾病猝逝的案件,每逢夏季必定發生,令人遺憾。怎樣預防?看很有名的名醫、拜很厲害的佛祖有用嗎?有用!專業人士跟佛菩薩們能助你開智慧,但真正要不要開智慧,要不要自己解救自己,那都還是自己要下功夫的。接下來,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要教你炎炎夏日護心保平安的方法:

方法一、忌大怒大樂,微喜悅即可

任何會令血壓突然飆高的危險行為,都可能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請時時刻刻使用醒覺意識、遠離危險、自己約束自己。甚麼時候血壓會往上衝?大家最有經驗的應該是暴怒,怒髮衝冠衝到頭都暈了,不只頭不舒服,心血管也頗為辛苦。那把自己弄開心一點總行了吧?太超過也不行。

突然中了千萬發票、金榜題名、升官發財,超級興奮的瞬間也是很危險的,中醫提醒「大喜傷心」,指的就是這類狀況。然而歡喜心還是要有的,因為這對提升免疫細胞活性相當重要,我最欣賞的是心平氣和下的「微喜悅」,這種比較安全。別笑年輕世代享受「小確幸」是胸無大志,懂得欣賞小小的、確切的幸福其實是很好很安全很健康的。

方法二、提升副交感神經活性,慢慢來

日本學者認真,連最細微的研究領域都注意到了,有一回他們調查統計「職場上的拚命三郎甚麼時間最容易心肌梗塞」,答案是週一上午八點與週日下午四點。週休二日身體休息頭腦卻不休息,老顧慮工作,一到辦公室面對堆積如山的工作,突然覺得壓力很大。長此以往,就算你心情上能忍耐,但你的心臟卻要抗議了。

壓力、熬夜、睡眠品質不佳,令交感神經過度亢奮,血壓都會比一般人高。我直接勸你不要有壓力、不要熬夜、不要睡不好,有可能嗎?其實很難。否則還用得著我在這邊呼籲嗎?你早就成功了。所幸,自律神經是交感和副交感成一套的,關鍵在於平衡。一個宛如油門,一個是煞車。藉由提升副交感神經活性來預防血壓經常性飆高,確實可行。最簡單一個動作,深呼吸。其他像是練習正念靜坐靜心、聞聞花香、吃一點美味又營養的佳餚、給自己一小段咖啡時間(Coffee Break),暫時休息放空一下也都很好。更趣味一點,再加入觀想。觀想你吸進花香,然後吹熄蠟燭。來回做個幾次,就幫自己把血壓和心跳穩下來。

方法三、過度努力心好累,正常努力就好

想達到身心靈平衡,享受小確幸、安排咖啡時間這些都是能幫助到你的外部資源。然而,內在資源的影響力則更大。真正關心自己的心臟、心血管,一定要學會向內看!時常自我檢視,自己是不是過度操勞了呢?為甚麼自己樣樣都要爭第一?我的過度努力是想要向誰證明甚麼?為甚麼我對達不到目標的別人或自己,會那麼生氣?到底是為甚麼要對他人之惡如此氣急敗壞?

自己的生命課題逐一釐清,內心的問題,不要丟給心血管去承擔去受苦。很神奇的是,很多事情只要你肯面對它,處理它,你或許會發現,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嘛!處理完之後放下它。從此不再掛心,你的心臟第一個替你感到開心。

方法四、解決便祕問題,奇異果連皮吃

如果你雖然八十歲,但擁有二十歲的血管狀態,那偶爾便祕、拉不順,我都不擔心。怕只怕,人有三高,還便祕,又遇到夏天出汗量大水分補充不夠,黃金先生卡卡很不乾脆,讓人解便解得很吃力,造成四十毫米汞柱以上的血壓增加,心臟又要辛苦了。

尤其早晨,身體睡了一晚,再加上如果睡前喝很多酒,那麼你血液中的水分通常是不足的,在微脫水的狀況下,也將心肌梗塞的危險性往上提了一些。所以,睡前喝一點點水,起床也要緩慢喝水,白天可以多喝一些。便祕時奇異果洗乾淨連皮吃,或是顧好腸道菌相,吃高纖能促進腸道蠕動的水果蔬菜,這些了無新意的老話,卻都是最實在的保命良方。

方法五、養成保護心血管健康的良好生活習慣

其實,說穿了,也都不是甚麼很稀奇的事。從生活中的小事,慢慢累積健康的本錢,你我都做得到。比方說,你點手搖飲會叫「半糖」,想要顧好心血管,做菜改做「半鹹」,鹽巴減半,這樣也行。或是你喝好的油,苦茶油、印加果油、亞麻仁油、初榨的橄欖油,每天喝水三千毫升,體重過重的人增肌減脂。一方面也為了糧食永續,改採以植物性飲食為主的飲食法,少肉多菜。

水果甜度高的別吃太多。佛教徒還可以練習大膜拜大禮拜,每天做一百零八下導入天地能量校正健康。常常練習放鬆,你可以聽聽我YouTube上的放鬆導引、跟著影片做<洛桑瘋>、每天遛狗散步。洛桑加參醫師強調以上,請挑喜歡的來做。即便只是去維持一個健康習慣,都能讓你的健康本金,獲得複利增長,令自己的未來大不同。

(此文選自時報出版、洛桑加參醫師撰寫的《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一書)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