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元購房 失意者湧入鶴壁 網絡炸鍋(圖)

發表:2023-06-01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鶴岡 河南 購房
圖為黑龍江鶴崗市(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6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黑龍江鶴崗因能以「白菜價」買樓而聞名,近日一名北京民眾在河南省鶴壁購買10多套房產的消息引起公眾關注,一度衝上熱搜。這也令「鶴壁會不會成為下一個鶴崗」成為討論熱點。

北京男3年買14套房 千元買下鶴山房

據了解,鶴壁曾是一座煤炭資源型城市,但隨著資源枯竭和人口外流,老城區大量房屋空置。來自北京的丁樂是「10萬元買8套房」的當事人,開網店做生意的他,起初是想找倉庫,經比較最後選定了鶴壁。據他表示,他從2020年迄今已經陸續在鶴壁購買了14套房子,一共花了30萬元錢。其中「花10萬在鶴岡買8套房」的消息衝上熱搜。

幾天前,丁樂又花1萬8000入手一套三室一廳的老房子,房齡31年,房內地磚佈滿霉斑,污垢板結在地面,看上去是一片髮灰的水泥地,近似一間毛坯房。

據丁樂說,這是他在鶴壁買的第15套房。他購入的每一套房子,都有著常人無法忍受的缺陷,例如,位置偏遠、設施破舊、髒亂不堪、房頂漏水。 「漏得稀里嘩啦,下大雨的時候,都漏到人家樓下了。」

對此,丁樂則不以為然地表示,大城市的房價高,買不起,花一兩萬在鶴壁買套房子,會覺得自己也有房子了,「心裡踏實一些,可能是這種心態吧」。

丁樂名下最便宜的一套房位於老城的鶴山區,房價1000元,還能辦房產證。這套50平米的房子有兩室一廳。 3年前報價2000元,沒人買,過了半年,降到1000元,於是丁樂出手買下。他說,「一千塊,現在連個手機都買不到,就買著玩唄。」「實在不行就拿來做鬼屋……遠程直播就行,肯定有人愛看。」

隨著千元房價的消息在全網流傳後,媒體接連而至。丁樂曾帶記者們去參觀自己購買的房子,其中一位女記者告訴丁樂她進入房內根本待不住,「感覺有臟東西」,一進去就後背發涼。

但丁樂卻表示,他計劃在鶴壁購買更多房產,並將自己的網店遷至當地。

都是誰來買鶴壁房?

30歲的河南周口人小白,在看到丁樂這則消息後,也前往鶴壁買房。他用「掛壁仔」形容自己,就是每天無所事事,不工作,躺在床上等死。

小白曾在北京的清華園打工,給醫療實驗團隊的庫房盤點數據,每月工資4000多元,花2500元租一間房子後,收入幾乎不剩。在北京待了一年後小白身體出現狀況。他說「那裡是有錢人的天堂,普通人待不起。我每天都在想錢的事,就沒睡過一天好覺。」

小白後來又去了東莞,房租平價許多,190元能租一室一廳,但由於疫情關係,東莞大型工廠陸續搬移,他陷入失業狀態,無奈下他決定到鶴壁躺平,「過得慘,熟人堆裡不想去,老家混不下去了」。小白在鶴壁租下一間房子,邊住邊看房,他打算花3萬元買一套房。

根據網易記者查詢多家二手房交易發現,鶴壁市山城區二手房最低價格在3萬元至4萬元不等。

另據鶴壁市政府官網介紹,鶴壁位於河南省北部,總面積達2182平方公里,是中原城市群核心發展區14個城市之一。 2022年末,鶴壁的常住人口超過157萬。

而鶴壁市政府遷移是鶴壁發展史上的大事件。 1999年政府遷至如今的淇濱區,到2013年整座城市開啟了大遷移。 2021年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較之十年前,淇濱區人口增加18萬人,而鶴山區和山城區的人口分別減少6萬與7萬人。

鶴壁會不會成為下一個鶴崗?

這不禁讓人們聯想到過去幾年因房價太低而走紅的鶴崗,成為年輕人「逃離」大城市所嚮往的地方。

鶴崗低房價出圈源於2019年在網絡上爆火的一篇文章。當時,百度貼吧上一篇<流浪到鶴崗,我花五萬塊買了套房>文章提到, 33歲船員李海為了結束自己漂泊不定的生活,花5萬元在鶴崗買房定居。從那時起,「大白菜」價格購買房子受到無數網民關注。

事實上,鶴崗便宜的房價,也是該市由興轉衰的象徵。

鶴崗是黑龍江省四大煤城之一,處於黑龍江省最北端,總面積為1萬5000平方公里。由於是一個資源型城市,鶴崗因煤而生、因煤而興,但同樣也因煤而困。經過長年開發,鶴崗在2011年被中國政府列入第三批25座資源枯竭型城市的名單。

在那之後,鶴崗的年輕人開始外流,當地常住人口不斷減少。根據黑龍江省統計局數據,2020年鶴崗市常住人口約89萬1000人,與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減少約16萬7000人,下降15.81%。

到2022年2月,廣州智谷趨勢數據發表文章指出,類似鶴崗的情況正從東北擴散到西北和西南,已經蔓延到長三角地區和大灣區。文章並指出,安徽省淮南市也出現單價幾百元的二手住宅。未來大陸其它小城市多數也都可能「鶴崗化」,這是未來的常態。

2013年1月,「紅星新聞」採訪到與鶴崗相隔200公里的黑龍江省七台河市民,當地不少市民的感慨說,「七台河的房子明顯供大於求了。」汪清湖小區,房價每平方米不足1000元,比鶴崗的房子都要便宜。

據七台河市統計局、七台河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時,七台河人口總量為689611人,與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的920471人相比,減少230860人,下降25.08%,年平均增長率為-2.85%。

2月中旬,中國務院官員鄭國光透露,住房城鄉建設行業獲取的數據,包括全國近6億棟城鄉房屋及80多萬處市政設施。

有網友推算說,6億棟房,即便5億棟在農村,1億棟在城市,按每棟住100人,僅城市的房子就可供100億人居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