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違法挖角台灣人才 8家中資企業遭突襲(圖)

發表:2023-05-30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芯片
行政院法務部對8家中資企業展開同步突襲,以阻止其挖角台灣高科技人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5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台行政院法務部連日來對8家中資企業展開上百人次的同步突襲,以阻止其挖角台灣高科技人才,從而維護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競爭優勢,守護國家安全。

《中央社》報導,法務部調查局26日晚發布新聞稿指出,該局經過連年偵辦掃蕩發現,中資企業已經從喬裝成僑資、外資迂迴前往台灣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的手法,轉變為以個人工作室遠距連線上班,以掩護不法活動。中資通常在台灣以偽裝的台資名義同時成立兩家公司,當其中一家公司遭到調查偵辦後,立即以另一家公司的名義持續在台灣活動,以多重方式挖角台灣的高科技人才。

台灣的半導體芯片產業冠絕國際,台積電(TSMC)更是全球半導體芯片產業的龍頭。近年來由於美國限制向中國出口高端芯片和芯片製造技術和設備,迫使北京另起爐灶,自力更生。因此,竊取台灣半導體芯片技術和挖角高科技人才成了中共與美國競爭的主要手段。

調查局指出,中國政府近年來除了撥出巨款推動自己的高科技產業外,也透過非法手段在台灣挖角相關產業鏈人才。「其中不乏與台灣具高度競爭關係的中國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分別偽裝僑外資及台資在台設立辦事處及公司,以高薪挖角高科技產業工程師,甚至之時竊取原公司營業秘密帶槍投靠。」

北京的做法早已引起台灣方面的高度警覺。調查局於2020年12月成立專責小組,打擊非法挖角行動。近年來,該局幾乎每年都會出動大批調查偵辦人員,突襲中資公司在台灣設立的分公司、辦事處和研發中心。

2022年3月,法務部聯合台北、士林、桃園、新竹及台中的5處檢察署、8個外勤站,兵分14路,對中資在台灣設立的分公司、辦事處和研發中心展開大規模的突擊檢查,查出8家單位涉嫌在台灣違法挖角高科技人才。

最新一輪掃蕩在5月22日至25日進行。調查局分別動員6個外勤站,報請台北、新北、士林、新竹地檢署指揮偵辦,總計動員112人次的調查人員。執行搜索25處所,詢問49人次,同步突襲8家涉嫌違法的中企,並且向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方向偵辦。

調查局指出,此次遭掃蕩的8家違法中企分別以偽僑外資、偽台資名義,在台灣從事資料庫管理軟件開放、記憶體模組、數字電路設計、固態硬盤(SSD)芯片設計及研發、電機驅動芯片研發、電子產品及電子元器件研發、物聯網、5G通訊模組產品研發、半導體等高科技業務,所涉及的都是台灣的重要產業。

調查局說,中資相關非法行為,嚴重影響台灣高科技產業競爭力。該局聲明「將持續打擊對台挖角、竊密的非法行為,以維護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競爭優勢」。

百家中企涉非法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

《路透社》4月初引述台灣調查局一名高層官員披露,調查局已著手調查約100家中國企業,因涉嫌非法挖角台灣半導體產業科技人才。這名官員指出,去年年初以來,共有7家公司遭起訴,被搜索或約談的公司則有27家。

台灣半導體巨擘台積電占了全球最先進半導體的92%生產力,專業的晶片製造能力正是中國所需要的。全球晶片短缺,加上經歷中美貿易戰,習近平致力於達成高科技晶片自給自足,因此對科技人才求才若渴。

中企僱用台灣工程師雖然並不違法,但台灣法律禁止中國投資半導體供應鏈的部分領域,包括晶片設計。在晶片封裝等領域則需要經過審查,這使得中國晶片廠難以在台灣合法經營。台灣工程師雖然也可自由赴大陸工作,但許多人還是偏好台灣的生活品質。

調查局的幾位官員透露,在一起正在調查的案件中,有一家中企聲稱是台灣數據分析公司,但事實上是一家上海晶片廠的分公司,負責把晶片設計圖傳回中國。中企通常利用各種招數運營,包括把公司註冊在開曼群島等避稅天堂,使得來自中國的現金流難以追查。

根據路透社取得的法庭文件,總部位於北京的IC設計公司憶芯科技被控未經許可在新竹私設研發中心。這家中企據稱透過視訊會議軟體Zoom面試,然後經由一家香港公司處理薪資與保險。

中國國有的封測大廠通富微電被控非法在台灣設立辦公室,員工透過一家香港子公司從海外帳戶領取美元薪資。相關被告已於今年1月被定罪。

那些甘冒風險被挖角的人,不僅無法再次於台灣科技公司任職,同時名聲也受損。多名跳槽至中國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的台積電高層已被台灣媒體貼上叛徒的標籤。

台灣政府致力提高非法挖角的罰則,最高刑期預料將從1年提高至3年,罰金則從5200美元提高至52萬525美元。當局也考慮修法,將洩露核心晶片技術納入違反國家安全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