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香梅的堅貞愛情故事(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3-05-2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著名華人社會活動家陳香梅
美國著名華人社會活動家陳香梅。(圖片來源:中央社)

3月30日是美國著名華人社會活動家陳香梅去世5週年,本文就說說陳香梅和她與陳納德堅貞愛情的往事。

這兩個人,男的是美國人,女的是中國人,結婚時,男54歲,女22歲,二人年齡相差32歲,可是他們的跨國忘年婚姻,卻非常牢固,恩愛11年,生有2個女兒。在男方去世後,女的自始至終熱愛生活,並且忠貞男方,為其守寡60年。雖然身家過億,但是她卻不坐享其成,仍然工作,為國家效勞。她曾經為美國8任總統做輔助工作,被後人傳為佳話。

陳納德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援助中國抗日的美國空軍將軍,飛虎隊的創始人和作戰指揮官。

陳納德(Claire.Lee.Chennaule)1893年9月6日他出生於美國德克薩斯州,生在一個法裔和匈牙利裔相結合的家庭,他的父親是個小農場主。他的童年是在路易斯安那州度過的。1911年他畢業於路易斯安那師範學院,1917年在田納西州士官學校成為中尉。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他在美軍中服役,1920年成為飛行員。曾經在夏威夷、弗吉尼亞州、阿拉巴馬州空軍中任教官。

1935年他的著作《防禦性追擊的作用》出版,1937年初退役。時任中華民國總統的蔣中正(介石),派人到美國邀請他到中國,幫助中國。1937年6月他到中國會見了蔣中正和宋美齡。當年7月7日中國抗日戰爭爆發,受蔣介石的委託,他組建了國際志願隊,幫助中國抗日。1938年這個志願隊改名為國民革命軍轟炸航空兵第14隊。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

1940年陳納德和毛邦初一同到美國,宣傳中國的抗日,招募飛行員和選購飛機。他還到美國政府遊說,得到羅斯福總統贊成,達成共識,由陳納德等幫助中國組建空軍,美國將為中國提供100架戰鬥機,並允許退役和備役的美國兵,志願到中國參加對日作戰。

1941年,這支志願軍包括飛行員、機械師在內,已經初具規模,並擁有68架飛機,陳納德擔任少校隊長。在他的指揮下,還到緬甸仰光,與同盟國的英軍共同對日軍作戰,僅兩個月,他們就擊落了日軍飛機217架。

1941年12月日本飛機偷襲珍珠港的美國軍事基地,美國正式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

1942年宋美齡致電通知陳納德,美國委任他擔任駐華空軍指揮官,軍銜為准將。這年美國誌願隊的昵稱「飛虎隊」名聲遠揚。1942年7月美國陸軍部命令,在美國志願隊基礎上,組建美國陸軍第10航空隊第23大隊,委任陳納德為美國駐華航空特遣隊司令。

1945年日軍投降前夕,陳納德提出辭呈,離開中國回美國,到機場送行的,人山人海。

在抗日戰爭期間,陳納德指揮的14航空隊,雖然損失了500架飛機和一些飛行員,但是他們擊毀的日本戰鬥機是2500架,同時他們的還擊沉了許多日本商船和軍艦。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1945年12月,陳納德重返中國,他在上海開設「中美棉業公司」。1946年他還建立了民航運輸隊。1947年他與陳香梅結婚。1950年他擔任民航控股公司董事長。1958年美國艾森豪威爾總統和美國國會,簽署並發出命令,晉升他為空軍中將。

1958年7月27日,陳納德病逝於新奧爾良醫院,終年65歲。葬於華盛頓的阿靈頓軍人公墓。

綜上所述,陳納德的人生,是一個忠於美國價值觀的人,他也是一個忠實執行美國政策和指令的職業軍人。

陳香梅(Anna chan chennault)出身名門世家,祖籍廣東,她的外祖父廖鳳舒,是民國初年的著名學者、外交家。其父陳應榮,是北京大學教授,抗日戰爭時期,曾任中國駐美國領事館官員。

陳香梅1923年6月23日出生於北京。陳香梅10歲時,父親在墨西哥任中華民國的外交官,她母親一人帶著他們姐妹在香港躲避戰亂。

到抗日戰爭時期,在1942年陳香梅19歲時,畢業於嶺南大學。一出校門她就當了中央通訊社的一名女記者。當時她的姐姐陳靜宜,在第14空軍隊中當護士。8月,當日本的轟炸機威脅到桂林時,陳香梅的四個妹妹正在難民中。陳應榮在美國聯繫陳納德,詢問她女兒的下落。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陳香梅採訪陳納德,這是他們第一次近距離的接觸。地點是在雲南昆明。在這次記者招待會上,由於初次採訪,她沒有提出什麼問題,但是在採訪結束後,陳納德走到她的身邊,親切的用英語對她講道:「安娜,我已經派了一支特別搜索隊前往桂林,搜索你的妹妹們」。安娜是陳香梅的英文名字。陳香梅睜大了眼睛驚訝的望著這位英雄。陳納德告訴她,是她在美國的父親委託他尋找他們的。這使她對陳納德肅然起敬。這也使情竇初開的陳香梅心生愛慕。

果然,陳香梅的妹妹們被陳納德的搜索隊救出,平安到達昆明。當陳香梅的父親要把他們姐妹接去美國時,陳香梅帶著戀戀不捨的心情,去向陳納德致謝。陳納德看出了陳香梅心中的猶豫。於是陳納德把陳香梅留到自己身邊工作。

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前,中國抗日戰爭即將勝利,陳納德提出退役。當陳納德與陳香梅告別時,他張開雙臂擁抱著陳香梅,並對她悄悄地說道:「我會回來的」。1945年聖誕節前,陳納德重返中國。他剛一下飛機,一群記者就湧了上來,陳納德在人群中看到了陳香梅。在上海南京路的國際飯店,二人相互敘舊。陳納德對她說:「安娜,我有重要事情告訴你,我已經是一個自由人了」。原來陳納德在援助中國期間,她的原配夫人在感情上已經與他疏遠,在這次他重返中國前,他們已經辦妥了離婚手續。這次與陳香梅重逢,陳納德主動向陳香梅求婚。陳香梅毫不猶豫的表示同意,二人緊緊擁抱在一起沉醉在幸福中,就這樣,二人訂了婚。

到1947年二人結婚前,他們得徵得香梅外祖父母和父親的同意,一開始外祖父母不同意,出於對香梅的愛,和陳香梅真心誠意的堅持懇求老人,她對老人們說「我真的很愛他」,老人們也就同意了這門婚事。12月21日他們在上海虹橋美華村5號的陳納德寓所舉辦婚禮。結婚後二人到了美國,度過了10年美滿幸福生活。

1957年是美國空軍成立50週年,陳納德的事業和愛情雙豐收,陳納德被選為美國空軍十大領袖人物之一,他們夫妻共同參加了這次盛典。但是在此不久,陳納德在醫院檢查出患有晚期肺癌,醫生診斷他還能活3-6個月。陳納德以頑強意志忍受病痛,1958年7月27日陳納德去世。此後,31歲的陳香梅便獨自一人,撫養兩個未滿10歲的女兒,在美國生活(她的兩個女兒,自幼就被宋美齡認作義女,宋美齡給他們起名字,一個叫陳美華,一個叫陳美麗)。

在丈夫去世以後,陳香梅帶著女兒定居到華盛頓DC。1959年陳香梅加入了美國共和黨。

1962年在肯尼迪當總統期間,陳香梅創辦難民總署,幫助成千上萬的難民,逃離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她還擔任美國之音的播音員。

1963年肯尼迪總統請她入白宮工作,擔任顧問,她是第一個進白宮的華裔社會活動家。

1967年尼克松總統委任她擔任全美婦女委員會主席。

1970年她擔任了飛虎航空公司副總裁,此後她還擔任了美國銀行董事。

1972年她被選為全美70位最有影響的人物之一。

1978年她又為里根競選總統鋪路。1989年老布希總統任職期間,她是白宮學者委員會委員,即擔任顧問角色。她還作為「中美民間大使」訪問過中國,受到鄧小平接待和稱讚。

2018年3月30日,她在華盛頓DC家中安詳的,毫無痛苦表情的離世,享年94歲。

她的著作《一千個春天》,2008年11月由中國文匯出版社出版,該書記錄了她與陳納德的婚姻生活,他們婚後曾經在上海、舊金山、路易斯安納州的門羅、臺北生活過。《陳香梅自傳》1997年中國婦女出版社出版,2003年8月又由山東人民出版社出版,書中記錄有她的政治生涯。

她是美國共和黨人,她始終堅持反對共產主義立場。在當今共產邪靈在統治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們看來,這是她非常難能可貴的人生抉擇。

令人詫異的是,在2015年9月,中共黨魁習近平,居然向陳香梅頒發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章,這真是奇聞。中國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中共打贏的嗎?用一個小金屬牌就能取悅一個歷經滄桑,親歷中國抗日戰爭的老人?這個餿主意,是不是又出自於那個渣男文痞?真是恬不知恥的拿別人的功勞往自己臉上貼金。陳香梅不會被這種自欺欺人的小權術迷惑。在中國大陸以外的人,都知道抗日戰爭,在中國主戰場與日寇作戰的,做出最大貢獻的是國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國加入同盟國,合法政府是中國國民政府,二戰中代表中國參加國際首腦會議的是蔣介石。此外,中國抗戰還得有國際大背景和二戰中,同盟國打擊日寇的配合,才能勝利。習近平之所以玩弄這種小權術,做這種小動作,只不是過為了繼續欺騙國內的百姓中,那些不明歷史真相的人而已。在一個專制獨裁的,人民沒有信仰自由,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即便是有明白者敢於講真話,也會遭到中共的封殺。獨裁者就是不想讓老百姓都知道歷史真相,以便於他們用謊言欺騙繼續愚弄百姓。

備註: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開羅會議,時間1943年11月23至26日,出席這次國際首腦會議的是:丘吉爾代表英國,羅斯福代表美國,蔣介石代表中國。

責任編輯:張雲峰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