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反對黨施壓特魯多公開調查外國干預(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5-26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DAVE CHAN/AFP via Getty Images)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DAVE CH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26日訊】(看中國肖然綜合報導)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委派的特別報告員、前總督約翰斯頓(David Johnston)5月23日宣布不建議政府對外國干預進行公開調查,隨後官方反對黨保守黨領袖博勵治(Pierre Poilievre)呼籲新民主黨領袖辛格(Jagmeet Singh)聯手施壓特魯多,迫使政府公開調查外國干預。

約翰斯頓以情報敏感性和情報人員安全等為由不建議進行公開聽證。特魯多表示將遵從這個建議,但包括辛格在內的所有反對黨領袖都抨擊這個建議,並繼續為舉行公開調查向政府施壓。博勵治認為約翰斯頓「是在為特魯多政府掩蓋」,並質疑他的公正和可信度。

5月23日,特魯多表示已致函反對黨領袖,提出為他們辦理閱讀機密文件所需的最高安全許可,以便查閱約翰斯頓所查閱的所有文件,但只有辛格接受了這個建議。

博勵治拒絕的理由是這將會阻礙他在此事上公開發聲。

約翰斯頓的特別報告員任期到10月底結束,屆時他將公布第二份調查報告。接下來會舉行一系列聽證。他還要求跨黨派國家安全與情報議員委員會(NSICOP)和獨立監察機構國家安全情報審查局(NSIRA)共同審核他的第一個調查結論。

華裔活動人士關注政府何時採取行動

約翰斯頓報告的另一個重要結論是,沒有發現政府有明顯錯誤。但他指出,在安全情報人員和政府之間輸送、處理情報的機制上確實存在嚴重缺陷。在第一階段的報告中還有專門章節,說明加拿大政府與情報機構已意識到中共干擾加拿大「特別活躍」。

到目前為止,針對中共干擾,特魯多政府似乎都是在被動地反應,每當媒體曝光情報信息後,政府才出面回應。

溫哥華支援中國民主運動聯合會(VSSDM)發言人李美寶(Mable Tung)接受加廣中文採訪時表示,希望能有一個公開調查,更希望政府盡快行動就外國代理人註冊立法。她舉例說,之前遭到過跟蹤騷擾,他們已向情報機構報告,但情報機構無法做什麼;他們向警方報告,警方告訴他們,我們也無能為力,因為傷害沒有發生。這是由於兩部門沒有相関的法律工具來調查起訴。

不久前她應國家安全部部長門迪西諾(Marco Mendicino)的邀請,出席就外國影響力註冊舉行的公眾諮詢,但迄今這項法案何時出臺仍不詳。

多倫多支持中國民主運動協會(TADC)共同主席吳溫溫(Winnie Ng)也支援公開調查,「民主進程其實很脆弱,需要每一個人提高警惕,共同監督,一旦放鬆,不單是中共的力量,其他極權勢力也會對此進行破壞。」

她也表示,不少加拿大中文媒體迴避六四議題,連民主人士的付費廣告都拒絕刊登。她認為,只有加拿大政府本身意識到了中共干擾問題的嚴重性,才會立法防範。

阿爾伯塔大學中國研究所名譽所長侯秉東教授(Gordon Houlden)認為,要想重拾民眾的信任,自由黨政府需要認真傾聽約翰斯頓第二階段報告中的建議,盡快立法,同時進行政府內部改革,如情報部門可與政府分享情報等。他也指出,媒體自由是民主社會的守衛者,媒體對於中共干擾滲透的報導,對公眾來説非常重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