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擬建立外國代理人登記冊(圖)

發表:2023-05-15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右(16:9)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15日訊】中共滲透問題近日成為加拿大政壇焦點,反對派對中國接連干預加拿大選舉傳聞窮追猛打。有加國傳媒報導,特魯多政府將跟隨美國和澳大利亞的做法,建立「外國代理人影響登記冊」,試圖平息公眾疑慮。

加拿大法語傳媒《新聞報》(Le Press)報導,特魯多政府將設法在本屆會議於6月23日結束前提交法案,盡快建立外國代理人影響登記制度。如果趕不上本屆議會會期,部長將在9月中旬完成這項工作。加拿大公共安全部就建立外國代理人登記冊的公眾諮詢期剛於本週二(9日)結束。

報導又引述一位匿名的政府人士指:「現在全國有廣泛共識,贊成建立外國代理人登記制。這就是諮詢期進行的磋商中出現的情況。我們希望在這方面取得進展。」

最近幾個月,專家及一些曾在中國工作過的前外交官認為,因為加拿大還沒有建立規定制度,要求代表外國行事的人士必須登記和申報,杜魯多政府實質上正在為外國干涉加拿大內政提供了便利。

《新聞報》引述CSIS前高管朱諾卡亞(Michel Juneau-Katsuya)表示,外國代理人登記冊是打擊外國干預的其中一個工具,但它有其侷限性,包括未必能阻止到「說客」的裙帶關係。他認為,政府可更進一步,設立一個首席外國干涉調查員,向議會報告,並有權力和獨立性進行調查。

自從《環球郵報》披露中國干預2019年和2021年大選,使用了一系列複雜的策略,以確保少數派自由黨政府獲得連任,並擊敗了被認為敵視中共政權的保守黨候選人。之後總理特魯多於3月初授權公共安全部長門迪奇諾(Marco Mendicino)探討建立「外國代理人登記冊」的可能性。

據指出,特魯多政府是從美國和澳大利亞現行的登記制度以及英國準備建立的登記制度中得到啟發。在澳大利亞,《外國代理人登記冊》於2018年通過,對前部長和前公職人員訂下具有約束力的條款。除了一些特殊情況之外,他們有終身義務,登記他們代表外國個人或機構進行的所有活動。該登記制度針對的外國個人或機構,包括經常尋求影響噹選官員和公務員以及澳大利亞政府決策的外國政府和公司。

此外,根據澳大利亞的《外國代理人登記冊》制度,任何受僱於外國公司和國家以影響政府決策的人,如果該人參加競選並當選,將自動失去在聯邦內閣任職的資格。如果不向總檢察長辦公室登記,或不提供有關自己代表外國的相關訊息,可能會招致罰款或六個月至五年的監禁。

據一位政府人士向《新聞報》表示,目前仍未知加拿大的登記制度,是否也會包含有約束力的條款。過去有政府高層在離開政界後,受到中國公司的青睞,包括前外交部長貝爾德(John Baird)和前公共安全部長戴爾(Stockwell Day),他們都曾在前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的內閣中任職。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