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無比 十二時辰中藏著人體的秘密(圖)

發表:2023-05-24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辰 時間 時鐘
讀懂了十二時辰,就懂了我們的一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中國古代,古人將一天分為十二時辰,每一個時辰裡都包含著古人對天時、地利、人事的智慧解讀。祖先教導我們:順天時而動,相地利而為。如此才能融人於天地之中,調和陰陽,過好生命中的每一刻。

夜半(子時 23:00-01:00)

夜半,是十二時辰的第一個時辰,是一天中極陰的時候,宜入睡保養身體。

子時指夜裡11點到凌晨1點,過去用時辰來計時,一個時辰就是2個小時。子時「膽經當令」,即膽經值班。

俗話說「子時睡得足,黑眼圈不露」,凡在子時前入睡,晨醒後頭腦清新,氣色紅潤。

雞鳴(丑時 01:00-03:00)

王安石《登飛來峰》寫道:「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雞鳴之時,天色由暗漸明,萬物由昏昏開始變得清明,曙光初現,雄雞啼鳴不已。

丑時是凌晨1點到3點,肝經值班,也就是「肝經當令」。《黃帝內經》載:「人臥則血歸於肝」,此時應熟睡養肝,讓肝血推陳出新,順利排毒藏血。丑時未入睡,則面色青灰,情緒怠慢浮躁,易生肝病。

平旦(寅時 03:00-05:00)

平旦,即現在所說的黎明之時。寅時是凌晨3點到5點,此時肺經值班,在人體中,只有肺的位置高於心,人體氣機也是從肺經開始的,它「主一身之氣」「主治節」。

中醫認為:「寅時睡得熟,面紅精氣足」,此時肺經最旺,睡得越熟越好,這樣才能保證氣血平均分配。寅時睡得好的人面色都會紅潤有光澤,精神也特別飽滿。

日出(卯時 05:00-07:00)

日出,太陽從東方升起,陽光照耀大地,萬物生機勃勃。古人都是「日出而作」,古代朝廷這時也開始上班查點人數,稱為「點卯」。

卯時是指清晨5點到7點,大腸經當令的時段,很多人都有早起排便的好習慣,這正是順應了人體氣機的自然走勢。

「卯時大腸蠕,排毒渣滓出」,此時宜披衣起床,起床後喝杯溫開水,清腸胃,排毒素,開始美好的一天。

食時(辰時 07:00-09:00)

古人「朝食」之時,也就是吃早飯的時間。辰時,指早晨7點到9點,此時太陽己完全升起,人體陽氣也己經完全生發起來,因此,身體應該補充一些屬於「陰」的東西,食物屬陰,吃飯就是對人體的補充。

辰時胃經當令,「辰時吃早餐,營養身體安」,在這段時間吃早餐最易消化,吸收也最好。宜吃溫和養胃的早餐,如稀粥、雞蛋、牛奶等,忌吃燥熱的食物。

十二時辰 事物
中醫子午流注學說。(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隅中(巳時 09:00-11:00)

臨近中午的時候稱為「隅中」,人們精神飽滿地進入一天的工作。

巳時是指上午9點到11點,脾經當令,脾是主運化的,早上吃的食物在這個時候開始消化。「巳時脾經旺,造血身體壯」,此時宜活動一下身子,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腸胃消化,忌久坐不動。

日中(午時 11:00-13:00)

太陽已經運行到中天,陽光最猛烈,這時陽氣達到極限。

午時,就是中午11點到13點,心經當令。心為君主之官,主統血脈,又被稱為「血之府」,心氣推動血液使其在脈中運行,流注全身,發揮營養和滋潤作用。要讓心這個君主之官不失去統攝地位,就要適當午睡,即使不睡,閉上眼睛養養神,對心經也有好處。

午時心經當令,「午時一小憩,安神養精氣」,午時能小睡片刻,有助於養心,使下午至晚上精力充沛。

日昳(未時 13:00-15:00)

日昳又名日跌。日晷,太陽過了中天偏斜向西邊,人們從午睡的混沌中清醒過來,精神飽滿地投入下午的工作。

未時是下午的13點到15點,小腸經當令,「未時分清濁,飲水能降火」,此時宜多喝水、喝茶,有利於小腸排毒降火。

晡時(申時 15:00-17:00)

古人一天只吃兩頓飯,「晡時」是第二頓飯的進餐時間。猴子喜歡在這時候啼叫,是為「申時」。

申時是指下午的15點到17點,膀胱經當令,起於晴明穴,並沿至頭部。古語說「朝而授業,夕而習復」,這句話的道理和膀胱經有很大的關係。申時氣血容易沿膀胱經上輸於腦部,學習效率效率很高,是學習的最佳時段。

日入(酉時 17:00-19:00)

日入,夕陽西下,古人這時候停止勞作,回家休息。

古人認為最美好的生活方式,便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

酉時是指傍晚17點到19點,腎經當令。腎主藏精,是支持人體生命活動最基本的物質,所以要特別注意補腎,俗話說「人活一口氣」,這口氣就是元氣,而元氣藏於精,如果一味浪費,遲早會腎氣大傷。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昏(戌時 19:00-21:00)

黃昏,夕陽沉沒,萬物朦朧,天地昏黃。這是一天中最美麗的時刻。

戌時指晚上19點到21點,心包經當令。「戌時護心臟,減壓心舒暢」,此時宜保持心情舒暢。

人定(亥時 21:00-23:00)

人定,是十二時辰的最末一個時辰,《孔雀東南飛》中有「奄奄黃昏後,寂寂人定初」的詩句。此時夜已深,人們已經停止活動,安歇入睡了。

亥時是指晩上21點到23點,三焦經當令。對於「三焦」,中醫體系中也有不同的解釋,「三焦」的性質是溫的,且為小火,是說人體要保持不溫不火,就要依靠「三焦」,三焦通暢,人體就健康;三焦不通,人就會生病。

亥時宜睡眠,讓身體和靈魂都沉浸在溫暖的睡夢中,百脈可得到最好的休息,對身體和美容十分有益。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