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年前的太陽系模型天體地球儀(圖)

發表:2023-05-15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於太陽系模型而被製作的天體地球儀。
基於太陽系模型而被製作的天體地球儀。(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19世紀初發現了帶有齒輪的金屬塊,據人們研究後發現,這是一個基於太陽系模型而被製作的天體地球儀,而且是在2千年前就被製作出來了。

在剛進入20世紀的1900年,在希臘第一大島克里特島西北部的安提基特拉島海岸,一個漁民發現了一塊金屬。這塊金屬經過重重輾轉,最後來到了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一個叫Price的博士手中。

Price博士經過觀察發現,這個金屬塊實際上是一個天象儀模型那樣的東西,它描述了以地球為中心的太陽、月亮、木星和金星等行星的運行以及回轉狀況。因此可以判斷該模型是基於地心說所建立起來的,可以稱其為天體地球儀。而且其中的許多齒輪都非常複雜地咬合在一起。如果其中表示地球的部分一動,其他表示太陽和月亮的部分馬上會相應地動起來。

在這個意義上而言,它就像是一種自動會產生相應動作的儀器。在這個世界上,最初的地球儀是在1492年被做出來的。然而跟這個天體地球儀一起被發現的一個罐子,根據對它的年代考察推算,這個安提基特拉金屬塊據應該是在公元65年的時候被做出來的。

古希臘天文學家喜帕恰斯在2千年前的記錄中,留下了月球軌道的數字。令人驚異的是,其精確值達到了百分之一,但是他是如何得到這個數字的,卻不為人所知。專家學者們根據研究所得出的結論是:這個儀器應該是在希臘語使用的區域內製造的,因為幾乎所有儀器零件的文字都是當時的通用希臘語。

由此人們得出的一個假設是:該儀器可能是由在希臘當時的天文和機械工程中心羅德島上的斯多亞學派學者波希多尼所製造的,而天文學家喜帕恰斯也應該參與了設計,因為該機械採用了喜帕恰斯的月球運動理論。

Price博士利用了這個在跟喜帕恰斯做出記錄同時代製作的天體地球儀,測量了月球的軌道,據此他所得出的結論是:「這個天體地球儀正是喜帕恰斯所利用的儀器!」那麼在2千多年前的公元前時代,那時地球當然也是圓的,而且在旋轉著,但天體地球儀到底存不存在呢?

英國作家斯威夫特所寫的『格列佛遊記』是眾所周知的名作,其中格列佛在小人國的經歷也是很有名的,但是在1726年時,這部小說最初的發表卻是為了對英國社會以及當時的人性進行猛烈挖苦和諷刺的,不過裡面對當時尚未發現的火星的衛星卻做了正確而又詳盡的描述。

那斯威夫特豈不是外星人,抑或是遠古文明時代倖存下來的人?當然不是。實際上據說斯威夫特在寫作這本小說的時候,他參考了公元5世紀中國的天文學家及醫學家陶弘景的天球儀,以及公元前時代的亞歷山大圖書館的文獻。因此可以說,斯威夫特在Price博士的發現之前,他已經知道在2千年前就有天體地球儀了。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