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唯美之作 真實內涵竟出乎意料(圖)

作者:纖纖 發表:2023-05-0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詩人白居易,據說是一位謫仙,他的這首《暮江吟》的真實內涵也有很多的商榷之處。

暮江吟》全詩共二十八個字:「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白居易在首句「一道殘陽鋪水中」中,使用的是「殘陽」。我們都知道夕陽是非常美麗的,但出現一個殘字就不是那麼完美了。而第二句的「半江瑟瑟半江紅」中的「紅」,往往指的是火。這裡就有一半是火,一半是水之意。而水火不容就是指這裡的二者是矛盾和對立的。因此詩人並非是描寫夕陽下的美,恰恰相反是指魔難。

我們中國人常講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這裡大概也是有此意的。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這裡的「九月初三」是有內涵的,因為那是瘟神的誕辰日。此時正處於季節交替之時,大地上陰陽混雜不清,很容易讓人染上各種疾病。

自古以來,人們都認為人間疾病都是瘟神在操控的。後面的「露似真珠」和「月似弓」,都有虛幻之意。露水看似美麗,卻只是一瞬間的美、月亮看上去像是弓,卻使用不了,都只是虛幻而已。這恰恰與人生如夢的道理是相通的。

因為有瘟疫(九月初三與瘟神有關)的存在,人生是苦的,而人生中那些美麗的事物又像是「露似真珠」一樣,是短暫虛幻的。生活在人世間的人們就像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看上去非常唯美的一首詩,他的內涵竟然是大相逕庭的。或許此時的詩人是遇到挫折了,也或許是有所感悟才會有此感慨的吧。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