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觀魚後 說出了一大重點(圖)

作者:纖纖  發表:2022-12-0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繞池閒步看魚游,正值兒童弄釣舟。
繞池閒步看魚游,正值兒童弄釣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人常講「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人們站在不同的基點,會看到不同的世界。大詩人白居易的《觀游魚》似乎更能說明這一切。白居易在這一首二十八個字的作品中寫道:「繞池閒步看魚游,正值兒童弄釣舟。 一種愛魚心各異,我來施食爾垂鉤。」

頭兩句講述了詩人閒來無事,便前往水池邊觀賞游來游去的小魚,但他卻看到有兒童正划著小船在釣魚。此句其實寓意也是非常深刻的,詩人看到游來游去的小魚,那種愜意確實是詩人嚮往的;而小孩子卻在撲殺它們。

或許詩人在當下想到了什麼:覺得那自由自在的小魚是自己對生活的一種嚮往,而小孩子則是針對當時社會上一些魚肉百姓的貪官們的比喻,認為他們是小人。

詩人一生關心百姓疾苦,是抱著慈悲之心來當官的。而有些貪官把百姓當作魚肉來對待,因此詩人把他們當作小人(小孩子是小人的一種隱喻)。

最後兩句,講的就非常明白了。人們雖然都愛魚,但詩人是施食,他人則是釣魚來吃。這裡的愛魚是指的當官。有人當官是為了服務百姓,真正的父母官;而有人當官是為了魚肉百姓。

詩人看到魚而想到百姓的艱辛,自然是有大慈悲之心的。每個人其實都懷著不同的信念看世界的。前面的那句「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其實是有不同的境界的,慈悲之人會以慈悲之心看世界,而那些只是有智慧的人,卻是以智慧看世界的。古人還有「大智若愚」的說法,真正的智慧其實是看上去彷彿是愚笨的慈悲。因為他們心中的善良,沒有惡念,才會顯得有些愚笨的,愚笨的背後其實是一種大智慧。

這首《觀游魚》寫的非常的隱喻,但細細讀來,我們會看到詩人那一顆處處為別人著想、充滿善念與悲憫的心。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