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退市後的滴滴年報出爐:成色幾何?(圖)

發表:2023-05-0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杭州市一座建築物上展示的滴滴出行公司標誌
杭州市一座建築物上展示的滴滴出行公司標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1日訊】2023年4月29日,退市後的滴滴在其官網發布年報,對外公布了過去一年滴滴在公司經營、社會責任等維度的各項情況。這是其2022年6月在紐交所退市後交出的首份年度報告。

年報顯示,2022年滴滴實現營業收入1408億元,同比下降19%;淨虧損為238億元,同比收窄52%。滴滴當前的由三部分構成,中國出行業務(中國網約車、出租車、代駕和順風車等業務)、國際業務(國際出行和外賣等業務)和其他業務(共享單車和電單車、貨運、自動駕駛和金融服務等業務)。

2022年,上述三部分業務的營收佔比分別為89%、4%、7%。其中,佔據滴滴營收近九成的中國出行業務收入從2021年的1605億元下降至2022年的1259億元,降幅為22%。

不過,隨著中國國內新冠疫情防控放鬆、經濟增長復甦以及滴滴App重新上架,滴滴營收的重頭戲——中國出行業務似乎已看到回歸勢頭。滴滴報告顯示,2023年3月,滴滴的中國出行業務日均完單2820萬,同比2022年3月增長42%。

在過去的一年半時間裏,滴滴曾被按下暫停鍵。2021年7月2日,監管啟動網路安全審查,滴滴旗下25款App在各大應用商店下架,且無法進行新用戶註冊。2023年1月16日,滴滴對外宣布,經過全面整改後,即日起恢復「滴滴出行」的新用戶註冊。

在滴滴缺失的一年半里,中國的網約車市場競爭日益激烈。不過,從市場數據和業內人士觀察來看,儘管在一年半的時間裏,無法獲得新用戶註冊,但滴滴市場份額仍高於行業內其他企業。業內人士認為,這是由於滴滴本身還存在一定的行業壁壘的緣故。

在保持既有行業壁壘的同時,滴滴還在大力布局自動駕駛領域。目前,其概念車已然亮相,公司還計畫和新能源整車企業聯手量產無人車。滴滴4月中旬對外宣布,公司首款量產車型將於2025年接入滴滴共享出行網路。

業內人士認為,大力發展L4級別自動駕駛並應用到網約車市場,有望在未來大幅降低滴滴的支出。此外,自美股退市之後,滴滴還需尋求在港股或者A股市場重新上市。而公司介入自動駕駛業務,將有利於在市場上獲得更高的估值。

滴滴最新發布的年報顯示,相較於2021年,公司2022年的營業收入下降了19%至1408億元。儘管營收下降,但其虧損額已經大幅收窄。過往數據顯示,滴滴2021年曾虧損嚴重,淨虧損493億元。相比而言,其2022年的淨虧損同比收窄52%。較早前的2018年,公司年度淨虧損約150億元;2019年和2020年,公司淨虧損額在100億元左右。

據悉,滴滴2021年的虧損幅度大增主要受投資影響。在投資方面,其虧損主要來源於橙心投資的公允價值變動,滴滴在當年三季度確認了208億元的淨投資虧損,這導致其年度淨虧損幅度的擴大。在2021年確認了上述虧損後,其2022年虧損幅度大幅收窄。

具體分業務來看,2022年,在滴滴三大主營業務中,中國出行業務收入從2021年的1605億元下降至2022年的1259億元,降幅為22%。國際化業務收入從2021年的36億元增加至2022年的59億元,增幅為62%。其他業務收入從2021年的97億元降至2022年的90億元,降幅為7%。

目前,受經濟復甦等多重利好因素影響,滴滴營收的重頭戲——中國出行業務似乎也看到了回歸勢頭。

年報還顯示,2023年新年以來,國內通勤、消費性出遊、大型交通樞紐等場景的出行需求恢復較快,帶動了滴滴中國出行業務回歸增長。2023年3月,滴滴的中國出行業務日均完單2820萬,同比2022年3月增長42%。同期,國際化業務繼續發展,國際化出行及外賣在2023年3月日均完單660萬;其他業務包括兩輪車、能源、貨運、金融等日均完單1020萬。3月中國出行業務、國際化業務和其他業務總計日均完單4500萬。

目前,滴滴已在中國和全球其他15個國家開展業務,擁有5.87億活躍用戶和2300萬活躍司機。其中,中國出行業務有4.11億名年活躍用戶,1900萬名年活躍司機。

業內人士認為,滴滴App於今年1月重新上架後,也將有利於其2023年業績的增長。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