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年益壽 「快走」是最迅速的強身補腎法(圖)

發表:2023-04-1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快走慢跑的老人
快走非常簡單,但身體卻能獲益不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年人久坐不動,血管內皮細胞可能會出現問題,研究指出:60歲以上的人群,每天就算只快走10分鐘,都可以大大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快走給身體帶來的好處

快走非常簡單,但身體卻能獲益不少。中醫認為「主骨」,腎經是從腳底湧泉穴往上走的,所謂「腰為腎之府,膝為腎之路」,腎虛者會出現「腰膝酸軟」的現象,腎氣充不充足就表現在雙腿上。

人老了,先從腿部老起,雙腿無力,走不動路就是老化的現象。因為人老腎氣不足,腎衰則腿老。而快走可以拉開腿後面和後內側膀胱經和腎經,有健脾胃、補足腎精、固腎強身的功效。

經常快走可以改變人的精氣神,讓人充滿活力、有神采。還能幫助鍛練全身肌肉,有效增強心肺功能,對於心肺功能不好的人群來說,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改善效果。

忙碌的現代人大多缺乏運動,如果長時間不運動可能會導致肥胖,存在各種血管方面的疾病。血液過於黏稠的話會讓血管壁壓力過大,時間一長就容易引起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堅持快步有利於提高身體循環代謝的能力,改善血液循環,對於血管的健康很有益處。

快走的方法

1、清晨大步走

中醫學說認為:動能生陽,百練不如一走。晚上9、10點早睡,可以補足腎精,但是僅僅早睡是不夠的,還要早起鍛練,清晨5、6點起床,快步走2~5公里,養生功效甚佳。

清晨散步時,空腹,閉口,以鼻子呼吸,盡力邁開雙腿,甩開雙臂大步快走。注意大步快走的速度要適中,不可太快,以微微出汗、不氣喘吁吁為標準。

可以大步快走一段時間,等感覺有些氣喘的時候,放慢速度再大步走一段時間,等氣息調勻之後,又再大步快走一段時間,要懂得自我調節。速度既不可過快,導致氣喘吁吁,也不要過慢,自己掌握速度為宜,還要注意均勻呼吸。

最好選擇平坦的道路,不要走過於陡峭的坡路,否則走不出節奏感和身心愉悅感,喜歡聽歌的人也可以邊走邊聽歌曲。

2、飯後慢步走

飯後1.5~2小時後才可以大步快走,不要一吃飽就走,而且要緩步慢行,否則容易傷害脾胃,緩步慢行最好也處於節奏感中。

3、白天勻速走

白天找時間快走可以不受場地的限制,最容易實行,以走路代替坐車,能起到健身的作用。

不適合快走的人群

平時沒有鍛練習慣的人群,不建議一開始就進行快走。建議先從散步、走路開始慢慢鍛練,等到身體逐漸適應後再進行快走。

身體肥胖的人群也不建議快走,因為快走過程中膝關節和踝關節需要承受的壓力比較大,體重過重的話容易造成損傷,建議先將體重降低再來快走鍛練。

快走的注意事項

1、快走之前要準備寬鬆的運動服和一雙適合的鞋子,並準備好水壺、毛巾。

2、快走前要做好大約15分鐘的暖身動作,包括四肢韌帶和肌肉的拉伸,活動一下膝蓋、腳踝,再進行快走。

3、快走時要抬頭挺胸,注意正確的姿勢,手臂保持較大的擺幅,步子也要跨大。

4、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合適的路程,身體素質好的人群可以走得遠些,身體素質較差的人群則要量力而行。

雖然說快走是一個很好的運動,但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不要過度,以免起到適得其反的效果。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