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民國才女「金閨國士」周煉霞(組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3-04-17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周煉霞等 成扇
周煉霞等 成扇(圖片來源:私人收藏)

有這麼一位海派女畫家,14歲始學畫,17歲起學詩,師從朱古微,後又從蔣梅笙學詞。她擅長繪畫、書法、詩詞。繪畫精於古裝仕女、花卉,師法仇英、唐寅,畫風有唐人韻致。花卉初從宋人入手,後學白陽、南田,風格清新,設色明淨。詩詞多佳句,著有《嚶鳴詩集》、《學詩淺說》(與瞿蛻園合作)等。她的畫和詩氣息相通,每給人「畫如其人」和「文如其人」之感。有人讚賞她的詞:「咳吐珠玉,可以亂漱玉之真言,所作之詞,高妙絕哉,可以和李清照媲美。」她就是被稱為「金閨國士」的周煉霞

周煉霞(1908~2000)屬於古典式的才女。三十年代她與馮文鳳、李秋君、顧青瑤、吳青霞、陸小曼、陳小翠、龐左玉發起組織「中國女子書畫會」為現代美術史留下了靚麗的一頁。1936年其畫作獲加拿大第一屆國際藝術展金獎。四十年代她已享譽海上。1949年後為上海中國畫院首批畫師。

周煉霞擅長畫侍女,畫風清新淡雅,設色明豔,神采躍於紙上。她筆下的仕女畫吸收了歷代仕女畫在審美上的精髓,她從不拘泥於某一特定題材,而是跳出定式,作品能兼收並蓄、游刃有餘,呈現出更為豐富的面貌。更有意思的是,她很喜歡畫自己,研朱調墨,把自己當成模特,對著鏡子一筆筆勾勒。她筆下的仕女,和前人憑藉自身的想像和理解所畫出來的仕女又有所不同,因為她同時以自己為原型,描繪出形態、神態各異的女子形象,這是前代畫家難以做到的。

周煉霞等 成扇 (圖片來源: 私人收藏)
周煉霞等 成扇 (局部)(圖片來源:私人收藏)

周煉霞筆下的花鳥非常具有個性,筆致雅正,蘊藉自得。都說畫如其人,周煉霞花鳥畫的風格與她活潑敏銳的性格、優雅淡然的氣質、毫不做作的個性是分不開的。

1927年,富家公子徐晚蘋和周煉霞的婚禮,成為了轟動一時的新聞,惹得好些人的羨豔。兩人婚後琴瑟和鳴,可謂是夫唱婦隨,徐晚蘋在郵局上班,生活清閑,喜歡上了攝影,周煉霞便常常當他的模特,而後流傳於世的很多周煉霞的美麗照片,都是出自徐晚蘋之手。

1937年,日本人的炮彈落在了上海灘。那一年,正是周煉霞和徐晚蘋結婚10週年,他們已育有4個孩子。「如此江山難下筆」,丹青畫卷失了顏色,周煉霞的畫少了,詩開始多起來,在《社會日報》發表了大量作品。夫婦都是滬上名流,日本人不時來騷擾,他們約定,一定要恪守民族氣節。

上海淪為「孤島」後,徐晚蘋利用在郵政局的職務,設法繞過日軍監管,秘密幫助出版社郵發進步刊物。那時的上海,經常實行宵禁,晚上停電後,一片漆黑。那一天,她鋪開宣紙,寫下詞句:「幾度聲低語軟,道是寒輕夜猶淺。早些歸去早些眠,夢裡和君相見。丁寧後約毋忘,星眸灧灧生光。但使兩心相照,無燈無月何妨。」這便是後來發表在《海報》上的〈慶清平‧寒夜〉。當時的她無論如何不會想到,一句「無燈無月何妨」,會在20年後為她帶來厄運。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