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上祝賀常說五子登科 究竟是哪五子?(圖)

發表:2023-04-15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子登科
婚禮上祝賀常說五子登科,究竟是哪五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字經大家都讀過吧,三字經的第四句「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這句話是一個歷史上很有名的典故,叫「五子登科」。

「五子登科」是一個成語,現在經常用來當作婚禮上的吉祥用語,比如說祝新人「早生貴子,五子登科」那麼這裡的五子是那五子呢?

三字經中五子登科的典故

三字經的內容因為是給小孩看的,所以非常通俗易懂。關於五子登科這句一共才12個字「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就是說竇燕山這個人教孩子有方法,5個兒子都考取了功名。

竇燕山不是虛構的人物,竇燕山的本名叫竇禹鈞,是五代後周時期的一位真實的歷史人物,因為他的家在燕山,所以世人把他稱作竇燕山。

竇燕山是後周的朝廷官員雖然官職不大,但在當時很有名氣,家中藏書萬卷建了40多間屋子,專門用來收藏書籍,是當時最有名的藏書家。

真正讓竇燕山名垂千古的,是他的5個兒子,這5個兒子從小就優秀,長大後全都金榜題名,在當時有竇氏五龍之譽。因此留下了五子登科的典故。

竇燕山的故事

竇燕山的五子登科並非他天生的命好,其中還是有不少的曲折。竇禹鈞原本在30多歲的時候還膝下無子,有一天晚上他做了一個夢,夢到去世多年的祖父告訴他說「你在前世作惡多端,今世又很少行善積德,老天爺罰你命中無子,如果你不想斷了香火,那就趁早發善救人濟世。」竇禹鈞醒來之後,從此傾己所能扶危濟困,10年之後,果然陸續生了5個兒子。

後來又有一晚竇禹鈞再次夢到祖父,祖父對他說「你現在後繼有人,要對他們嚴加管教,好好培養,如果疏於教導,養出了不成器的敗家子,這個家依舊會敗掉。」竇禹鈞銘記於心,不但家教嚴格,而且以身作則,後來他的5個兒子個個知書達理、忠孝有義,長大後全部金榜題名。

竇禹鈞也成為了歷史上教子有方的典範,留下了五子登科的典故,並被寫入三字經,萬世流傳。五子登科的故事告訴我們善惡因果的道理,以及提醒世人教育的重要性。對於為人父母的人來說,不妨以竇禹鈞的實際為參考,行善積德從自己做起,培養子女更不能放任寵溺。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