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和廟有區別 炎黃子孫要了解(組圖)

發表:2023-04-14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岳王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寺和廟有區別,炎黃子孫要了解。圖為岳王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中國的每個城市幾乎都有分布,而且一旦提到寺廟,我們最常想到的就是佛教經常放在一起讀,但是寺和廟最初的時候指的並不是一個東西。下面讓我們來一起看一下寺和廟的區別吧。

寺的發展

寺這種建築在中國很早就已經出現了,但是那個時候並沒有佛教,所以寺和佛教之間並沒有必然的聯繫。

寺更多的是和古代的官吏選拔制度有關,古代的人們一旦成為官員,那麼必然需要辦公的場所,寺就是給當時的官員們辦公的地方。最著名的就是「鴻臚寺」這個地方,這個地方的主要作用就是迎接款待其他地區的友人。

寺和佛教聯繫在一起是在佛家經典和佛法被西域的僧侶傳到了中國以後。白馬寺的存在就是寺和佛教聯繫在一起的標誌性建築,從這個時候開始,寺和佛教之間的關係變得越來越緊密。

的內涵

廟在中國很早的時候也已經存在了,最開始廟的作用是為了祭祀祖先。

家族裡德高望重的人或者是長輩去世以後,牌位都會被送進廟裡,享受後輩定時祭奠的香火。廟還起到了延續家族榮耀和傳承一個家族歷史的重任。

古代的時候等級森嚴,對廟的級別也有非常嚴格的要求。只不過後面因為戰火,有很多廟都化為了一片廢墟。

再後來,慢慢的就和普通的廟混在了一起,也不只祭奠自己的祖輩,而且還可以祭祀自己信奉的神明或者說對自己非常重要的人,廟的功能變得更加多元化。

洛陽 寺院「白馬寺」
漢明帝時期,中國興建的第一座寺院「白馬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寺與廟的相同點

寺和廟並不是指同一種建築,有一定的相同點。

無論是寺還是廟,人們去祭拜的都是比人們的地位更加高的,比如神佛或者祖先。人們去祭拜的時候,是將自己的心事或者是希望寄托在了祭拜的過程中,在精神上能夠給人們更多的力量。

寺與廟的不同點

第一點:裡面修行的人身份不同

在寺裡面休息的一般是僧人,而且寺裡面還給這些修行者們留下了飲食、居住的地方。甚至有些規模比較大的寺裡面還有流傳許久、保存至今的佛經。

廟裡面比較多的是用來供奉一些神像,他的功能並沒有寺那麼齊全,修行者也並沒有很多,甚至可以說沒有很多人在廟裡修行。

第二點:不同的地方 寺裡面和廟裡面供奉的神像不同

因為寺與佛教的關係比較近,所以在寺裡面供奉的神像大多是和佛教相關的人物,在佛經中比較經常出現的一些角色,比如說影視劇中經常出現的觀世音菩薩還有彌勒佛。

但是在廟裡面,供奉的神像更多的是人們比較敬佩的帶有神話色彩的形象或者說是名垂青史的人物,最耳熟能詳的是孔廟還有土地廟等。

第三點:建築的規模大小和布局構造不同

寺最開始和官員相關,所以朝廷建立的時候規模比較大,而且內部的建築類型也很豐富,不僅能夠建立廟,而且還可以建立殿,如果我們旅遊的時候仔細觀察一下就能發現這個現象。

廟因為是供奉的一些有神話色彩的人物形象,當朝執政者很少撥款去建立這種建築,更多的是地方人們去建立這些建築,時不時去祭拜一番,祈求保佑風調雨順、糧食豐收等。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