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蔡英文與馬英九 誰能帶來和平的台灣?(圖)

發表:2023-03-31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30日,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出席主流暨僑界人士晚宴。
3月30日,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出席主流暨僑界人士晚宴。(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3月31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本週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過境紐約之際,前總統馬英九正在中國大陸進行歷史性訪問。一位走向中國的訴求,另一位強調要先有交流對話才有和平。

前總統馬英九27日以「祭祖」、「私人訪問」方式赴中12天,成為兩岸分治74年來,首位踏上中國大陸的卸任臺灣元首。總統蔡英文29日則在出訪中南美洲邦交國之際,於美國紐約、洛杉機「轉機",分別停留兩個晚上。

蔡英文抵達紐約後,在臺僑與美國政要齊聚的晚宴上,宣示捍衛「臺灣走向世界、捍衛自由民主」決心以及持續加強臺美關係;而在武漢的馬英九則參觀著抗疫特展,誇讚中國官方「疫情控制得好」,是對全人類的貢獻。

他之後又會見了國務院台辦主任宋濤,根據中共官媒新華社,馬宋兩人共同的話語是:「兩岸一家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及「九二共識」。前一天,馬英九還喊出了「兩岸都是中國人」的口號,呼籲和平。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Austin Wang)受訪表示,這可能是北京想達到的國際宣傳效果。「馬英九畢竟是前總統,從中外媒體的關注度來看,他的訪中會給人『平衡』的感覺,好像臺灣民意不是都想導向美國。」

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林飛帆也表示,在臺美關係升溫之際,馬英九是在配合中共的宣傳,「塑造臺灣民意對兩岸統一、或九二共識仍有期待的假象。」

國民黨發言人、國民黨史館主任林家興則澄清,「國民黨幾十年以來都是一直反對一國兩制,也從來沒有說過要跟中共統一,活在那種極權制度中。」但林家興認為,「不想被中共統一,跟我們想要和他們和平交流、和平共處,兩件事其實並不衝突並不矛盾。」

林家興引述一份臺灣民意基金會民調指出,不分黨派,臺灣有七成七民眾樂見兩岸恢復交流、降低緊張關係。「國民黨現在扮演一個更重要的角色,怎麼去重啟兩岸可以和平交流溝通的氛圍,減緩戰爭或意外衝突發生的可能。」

事實上,自2022年中共二十大以來,國民黨及相關代表團接連訪問中國,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包括去年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年二月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以及正在中國的前總統馬英九。

反對者認為,國民黨對中共的判斷過於天真,更不滿國民黨願意以被北京「矮化」的姿態赴中。比如在馬英九與宋濤會面的中國官方報導裡,沒有給馬英九任何頭銜與職稱。

另一方面,臺灣即將在2024年1月進行總統大選,但戰爭的陰影在台海醞釀。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 Pottinger)30日在外交事務雜誌投書中警告,習近平正在為台海戰爭做準備。

在太平洋的另一邊,蔡英文的過境美國行程也遇到一些挑戰。中國官方威脅說,若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接觸,將被中方視為是損害中國主權的一種挑釁,「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

上一次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後,中國軍方在環繞臺灣島的六個海域進行實彈軍事演習。美國官方則公開強調,蔡英文此行是「私人和非官方的」,始終符合美國長期以來的做法,美國一中政策從未改變。

法國國際關係和戰略研究所(IRIS)印太計畫負責人庫赫蒙(Barthelemy Courmont)在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中指出,「臺灣正在創新非官方外交」。即使美國未正式承認臺灣,兩者的關係卻越發緊密。

庫赫蒙預估,這次蔡英文應該會與麥卡錫會晤,「西方國家與日、韓等民主國家越來越支持臺灣,並與北京進入角力;一方面臺灣似乎消失在國際舞臺,另一方面,卻又越來越令人矚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