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不住大屋 窮不走遠路」是啥意思?(圖)

發表:2023-03-30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不住大屋 窮不走遠路」是啥意思?
「富不住大屋 窮不走遠路」是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人有一句名言「富不住大屋,窮不走遠路」是啥意思?那我們現代人還要固守這種觀念嗎?

有車的人想要更好的車,有房的人想要更大的房,銀行存了個幾十上百萬的人依舊不敢亂花錢,你說他窮吧,他什麼都有,你說他富吧,他還嫌不夠。

其實這些困擾都是現代人的通病,咱們的古人有一句名言「富不住大屋,窮不走遠路」當你領悟這句話的內涵,無論是窮是富,這些焦慮都通通可以得到緩解。

富不住大屋

假設當你財富自由的時候,你會想擁有什麼樣的生活呢?你的第一個願望可能就是買一棟帶花園的大房子大別墅,這樣就可以在花園裡曬曬太陽,餵幾隻寵物,最重要的是你的父母和親人都可以住在一塊,想想都覺得很幸福。

在過去的幾十年當中,有無數人都是為了一個房子而奮鬥,所以相信有很多人的願望應該都是一樣有錢了咱一定得買個大房子。但是老話說「富不住大屋,窮不走遠路」難道富起來以後還不能住個大點的房子嗎?

古人大概有2個顧慮,第一是財不露白的觀念。古代亂世居多,大宅大院的富貴之家,在兵荒馬亂的年代,最容易遭受打劫,過去的富貴人家住了大房子以後,還得請一幫看家護院的人手,所以還不如住一棟普通的房子來的安全。

第二個顧慮是大屋不聚財。家裡的人口是固定的,房子大了就顯得空曠,傳統的觀念是屋大人少生氣薄,一個大房子裡如果沒有人氣,就會導致財散運衰的結果。

現代人基本不會有這些顧慮,有錢住大房子天經地義,不然這麼多錢幹嘛呢?不過有一點,正所謂「房寬不如心寬」大房子也罷,小房子也好,只有心寬才是真正的享受。

窮不走遠路

俗話說「樹挪死,人挪活」為什麼又說「窮不走遠路」呢?按照現 今的觀點,人窮就一定要外出闖蕩,而不是留在家裡不主動求變,其實這是時代造成的矛盾。

古時候的經濟流動性差,交通也不方便,出一趟遠門,對家人來說簡直是一趟生死未卜之旅。本來就很窮,出去以後沒個一年半載回不來,那家裡的老少妻兒怎麼辦呢?古人最重視孝,窮日子一家人熬一熬也能夠過去,至少還在父母跟前盡了孝道,權衡之下才會有「窮不走遠路」的思想。

但是現在不一樣了,外面的機會更多,交通也很便利,萬一家裡面有個什麼事兒,一個電話立馬就飛回來了,在外打拼和顧家盡孝兩不誤,不會再有人傻傻地固守貧窮,正所謂窮則思變,如果你暫時正處於窮困潦倒的人生處境,可不要再堅守「窮不走遠路」的思想了。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