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2點 安度晚年(圖)

發表:2023-02-23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牢記2點 安度晚年
牢記2點,安度晚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般傳統觀念是富貴長壽多子多福智者認為人到晚年以後,不應追求富貴長壽、多子多孫,應以更豁達、淡泊的心來面對晚年。所以提出活通透及順應自然這二點生活的方式來給老人安度晚年。

晚年如何過得美滿幸福?

喜歡傳統中國繪畫的人大多都知道,傳統繪畫中最受歡迎的題材,往往是那些有吉祥寓意的作品,比如說畫葫蘆寓意著福祿,石榴題材也是很多人喜歡收藏的,因為石榴寓意著多子多福,還有像壽桃和仙鶴,寓意著長壽吉祥。所以咱們中國人對於生活總是有著非常美好的一種願景,特別是對於60多歲以上的朋友來說,多子多福健康長壽,幾乎是一種共同的願望。很多已經退休的人卸下了事業和工作的擔子以後,他們的生活方式發生了很大的轉變,如何讓自己的晚年過得更加美滿幸福,就成為了人生下半場最大的追求。

那麼現代人所定義的晚年一般是指60歲以後,當然古人所謂的晚年可能要提前一點,因為他們的整體壽命會要更短一點,4、50歲就差不多算是晚年了,但是在傳統的觀念裡面,晚年幸不幸福,一般都是看這幾個樣,老年人聚在一起比一比,誰家裡兒孫滿堂,誰家的子女更有出息,那比比誰家更加榮華富貴,再往後一點就看誰活得更久。

堯帝:不需要富貴長壽多子多孫

上古五帝之一的堯帝有一次出巡的時候呢,當地的老百姓就給他獻上祝福。有人說,我們要祝您萬壽無疆,那堯帝笑著說,我用不著活那麼久;有人說,我們要祝您永遠富貴,堯帝說,這個我也用不著;還有人說,那我們就祝您多子多孫,堯帝還是推辭說,謝謝你們的好意。那他的臣子就感到好奇,這些祝福所有的人都想得到,您為什麼都不需要呢?堯帝就回答說,「多男子則多懼,富則多事,壽則多辱」那這些東西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意義,所以我謝謝你們對我的祝福。「多男子則多懼,富則多事,壽則多辱」這句話翻譯過來就是說多子多孫就會多一些擔憂,太多的財富只會帶來麻煩,壽命太長所承受的屈辱也會越多。

智者:活通透及順應自然

有智者認為如果一個人活到60歲以後,就是進入到晚年之後,幸不幸福就看二點,第一點就是你到底有沒有「活通透」,如果你真正活到通透這個境界了,那就會「不樂壽,不哀夭,不榮通,不醜窮」不會因為長壽而沾沾自喜,不會因為短壽而憂心忡忡,不會讓富貴當成是一種驕傲,也不會把貧窮看成是一種恥辱,看透了這些東西,才不會讓自己的心亦喜亦悲,才能夠豁達才能夠快樂。

第二點就是要「順應自然」接受所有的缺陷,不管是多子多孫也好,還是富貴長壽也好,世上沒有絕對完美的生活。所以說「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當一個人可以接受一切變化,順應天道,順應自然,也就不會患得患失,不會因為悲傷和快樂左右自己的情緒。

智者的觀點實際上就是要有一顆淡泊之心,是一種非常達觀的思想,當然這也是一種很理想化的精神高度,但是對於現代那些步入晚年的朋友來說,如果您平時在生活當中記住這2點,不一定要做到,也一定可以讓您福氣滿滿,越活越年輕。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