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高調迎接習近平訪問的捷克為何越來越轉向臺灣?(圖)

作者:瑞迪 發表:2023-03-27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25日,捷克眾議院議長佩卡洛娃.阿達莫娃(左二)率龐大代表團抵達臺灣訪問。
2023年3月25日,捷克眾議院議長佩卡洛娃·阿達莫娃(左二)率龐大代表團抵達臺灣訪問。(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3月27日訊】(法廣RFI)捷克眾議院議長佩卡洛娃.阿達莫娃率領一個有近160人的龐大代表團,於25日抵達臺灣訪問。臺灣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及外交部部長吳釗燮親自到機場迎接。這是捷克迄今為止人數最多的訪臺代表團。而且,代表團將在臺灣停留數日,除與蔡英文總統以及行政院長陳建仁會晤外,阿達莫娃還將在臺灣立法院發表演說。中國政府一如既往,此前曾試圖阻止此次訪問行程。據路透社2月初報導,中方曾敦促阿達莫娃取消訪問安排,稱這將是一次「錯誤的決定。如何理解隨習近平2016年的布拉格之行而達到高峰的中捷關係此後一路走低呢?捷克《解析中國》智庫研究員葉飛立(Filip Jirous)先生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表示,捷克國內親中派目前逐漸退出政治舞臺,而中國深化雙邊關係的承諾口惠而實不致以及中國外交官的戰狼風格都使得捷克國內輿論對中國的印象越來越差。

2016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布拉格,曾將中捷關係推至高峰。那是中捷建交67年後,首次有中國最高領導人對捷克展開國事訪問。但自2018年起,布拉格與北京的關係就波瀾不斷。先有2018年布拉格新市長不滿中國在臺灣議題上不斷施壓,而解除與北京姐妹城市關係,轉而與臺北締結為姐妹城市引起的轟動,而且,北京的不滿殃及布拉格愛樂樂團2019年原訂在中國的巡迴演出。此後又有2020年9月,捷克參議院議長無視北京方面多方施壓,率團訪問臺灣。北京的施壓努力當時也引發歐洲聯盟反彈。2023年,捷克新當選總統帕維爾尚未走馬上任,就同臺灣蔡英文總統通話,更引發北京「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捷克社會對中國印象越來越差

葉飛立先生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表示,事實上,自2017年的立法選舉以來,捷克政壇的親中派人物就逐漸失利。立場親中、親俄的總統澤曼也在今年三月任期屆滿離任。但這並不是中捷關係變差的唯一原因。

葉飛立:「說實在的,(捷克與中國關係惡化的)原因很多。最基本的一個原因是捷克社會對中國的共產黨政權比較持批評立場。捷克的政治人物一直在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在2013年到2018年這段時間,捷克與中國的關係比較好的情況與捷克其它政府此前對中國的政策很不一樣。捷克政府目前的對華政策應該說才是比較‘正常’,是捷克的‘標準’……」

法廣:您的意思是說,2013到2018年間捷克與中國關係雖然達到高潮,但是這是一段特殊時期,是特殊情況?

葉飛立:「是的。(捷克與中國關係惡化的)另外一個原因。自2013年開始,捷克政府和前總統澤曼,還有中國外交部,他們都承諾中國要在捷克大筆投資。2016年習近平本人也做出同樣承諾,並說捷克企業將很容易地在中國做生意、投資、開展進出口業務等等。但這些承諾都沒有兌現。這讓捷克商界對中國很不滿意。現在好像捷克全社會都對中國很不滿意。」

中國戰狼外交造成很不好的反應

法廣:就是說,中國在經貿往來中承諾很多,但兌現很少……

葉飛立:「我覺得自2018年以後,中國與捷克的關係就越來越不好,這與那些承諾沒有兌現有很大關係。而且,捷克社會也因為中國對捷克政治人物不太禮貌的做法(很不滿意),如果有(政治人物)去臺灣訪問,或者與臺灣政府官員見面,他們經常很粗暴的發出批評,這也造成很不好的反應。捷克總理差不多曾要求中國召回(駐捷克)大使(法廣註:2020年3月,捷克媒體報導,駐布拉格大使張建敏涉嫌向捷克政府就資深政治人物訪問臺灣的安排施加壓力,引發時任捷克政府總理巴比什不滿。他曾表示,支持向中國要求更換大使)……那時候雙方關係真的是很緊張。我覺得,好像差不多每年都會有類似的事件發生。」

法廣:也就是說,中國近年來的戰狼外交令捷克社會難以接受

葉飛立:「是的。而且,目前的捷克政府一直都在批評中國,主張改變對華政策。這種緊張的關係,我覺得還會繼續下去。」

中東歐國家對中國在烏克蘭戰爭中立場很不滿意

法廣: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發動入侵烏克蘭戰爭,令曾是蘇聯社會主義陣營成員的捷克等一些東歐國家感覺到了威脅,他們立即對俄羅斯發出譴責,並向烏克蘭提供道義以及經濟和軍備上的支援。而中國政府始終拒絕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這顯然也令捷克政府難以接受:

葉飛立:「我覺得,中東歐國家對中國在烏克蘭戰爭中的立場很不滿意,非常不滿意。捷克外交部去年已經公開批評中國的政策,認為中國應該更多地支持烏克蘭,而不是公開支持俄羅斯。(中捷關係惡化)與此也有很大關係。捷克新總統也表示,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中國應該有更多作為,而不是當俄羅斯的朋友。」

阿達莫娃率領的代表團中,不僅有議員代表,也有政府官員。據臺灣中央社報導,捷克總統帕維爾辦公室軍事事務負責人佛丁也隨團訪問。這支龐大的代表團包含許多商界人士。雙方也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備忘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