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綫裁員約200人以降低營運開支(圖)

發表:2023-03-26 0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將軍澳無綫電視廣播城(圖片來源:Limsduwmc HOWMAR /Wikipedia/CC BY-SA 4.0)
將軍澳無綫電視廣播城(圖片來源:Limsduwmc HOWMAR /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國2023年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又稱無綫電視、TVB)24日公布,由於電視市場大環境不佳,決定裁員5%以節省成本,希望每年可以降低2.6億港元營運開支,預計今次受影響員工數目近200人。有媒體發現無綫在大規模解僱員工之前仍有聘請多個職位。

無綫行政主席許濤24日向員工發內部通告,指疫情及抗疫措施對經濟及巿場帶來衝擊,加上電視業正面臨新時代洗禮,公司希望節省2.6億港元的年度營運現金支出,將大幅調整節目製作預算,終止未能達到預期收視及經濟收益的節目,轉型舊有的節目製作模式。

許濤還表示,這對於公司來說這是一個很艱難的決定,但作為有責任的管理層,必須堅守職責,在充滿挑戰的風險管理上,正確地引導資金流向最有效益的地方發展。裁員消息傳出後,24日無綫(00511)收報9.76港元,跌逾1成。

無綫電視早在1967年11月19日啟播,曾製作過多部膾炙人口的電視劇,深度市民喜愛,收視率長期領先於其它電視台,加上公司規模亦遠大於香港其他電視台,故有「大台」之稱。

不過後期無綫政治立場轉向親共,尤其在2015年共產黨員、曾任中共上海市委副秘書長,有「中國梅鐸」之稱的黎瑞剛成為無綫的大股東並成為董事局成員。此外,無綫還聘請大批立場親共的人士進駐新聞部。因其新聞立場和中共喉舌中央電視台(CCTV)統一口徑,被民間戲稱為CCTVB

2019年反送中運動爆發後,無綫新聞高層多番要求新聞部刪走對警方不利的片段,報道內容多次被指失實和誤導,引起市民強烈不滿,民間發起「抵制TVB運動」,並向TVB的廣告商戶施壓,要求他們不要於TVB投放廣告。

隨著收入每況愈下,2021年1月,無綫啟用曾志偉擔任副總經理兼行政委員會特別顧問,並在9月27日獲委任為總經理(節目內容營運)。不過在曾志偉的管理並無任何創新,他推出的節目被批評為「炒冷飯」,曾志偉上任一年無綫的股價已下挫五成。

1980年代上市的無綫曾經是香港藍籌股之一,近兩年股價持續下滑,去年10月更低見2.66港元。3月中更發出盈警,指廣告表現疲弱及需要就舊有投資減值。

雖然無綫公布裁員,但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截至上星期二(14日)TVB的網站仍有聘請多個職位、包括助理編導、初級資料撰稿、娛樂新聞記者 、新媒體圖像設計員、社區關係部門經理、以及銷售員等。

此外,無綫新聞部近月在香港勞工處就業中心舉辦招聘日,招聘包括剪接師、導播、攝影師、字幕操作員(可兼職)、資料室文員等職位。《香港經濟日報》引述資料顯示,新聞攝影師的薪金約為1.2~1.5萬港元。至於字幕操作員以及新聞資料室文員,月薪最低只有1~1.1萬港元。

不少網民批評無綫把早年入職、工資較高的老員工裁員,再以較低的工資請一些新人入職,但是工作量並無減少。還有網民表示,隨便去麥當勞打工,收入都高過TVB,去7-Eleven便利店工作,月薪都有1.3萬,何苦要去地處偏遠的將軍澳電視廣播城工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