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們虛構的雞血(組圖)

作者:二大爺 發表:2023-03-21 0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豫園
2006年8月10日,上海豫園(圖片來源:Athanasios Gioumpasi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1日訊】中國人近代史上很多看似振奮人心的雞血,都是來自於虛構的歷史。很多時候往往是虛構一個敵人,不,是一堆敵人,然後擊垮他們證明自己。比如那個在「昏睡百年,國人漸已醒」的音樂中出場過無數次的俄國大力士。

他莫名其妙的從四面八方而來,然後被黃飛鴻、霍元甲、李小龍、葉問……甚至中國近代特種兵乾一頓。這個倒霉的俄國佬在橫跨百年的各種場景中無一例外的先贏後輸,一次又一次的成就了中國人鹹魚翻身的自信。

這種神奇的例子還有那塊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就掛在中國人頭上的「東亞病夫」的牌匾。這個詞出自英國人在上海辦的英文報紙《字林西報》1896年10月17日的一篇文章,作者的本意是批評官僚腐敗、風氣惡劣的晚清政府。「XX病夫」是英語中的常見表達,至今都還在使用,比如「英國病人」「歐洲病人」「俄國病人」等,是一種對地域問題的泛指,並沒有種族歧視的意思。結果被梁啟超加入民族主義發酵後,成了洋人對中國人的侮辱。「東亞病夫」也成了百年來煽動民族情緒的最佳詞彙,在無數虛構的故事中,就是為了讓陳真這樣並不存在的英雄一個漂亮的飛腿踢得粉身碎骨,然後說,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這種虛構故事的登峰造極之作,無疑是「華人與狗不得入內」這個謠言。

這塊傳說中位於上海黃浦公園的牌子其實根本不存在,英國駐滬領事巴夏禮(H.S.Parkes)於1868年向上海道臺租用了這塊地,並把它改建成公園,由於是針對洋人社區而建,所以公園條例中確實有只供外國人使用和嚴禁寵物、自行車入內等內容,但是後來以訛傳訛,融合起來變成了極為刺眼的「華人與狗不得入內」。公園只對洋人開放固然不對,但是你要說公園條例就是為了把華人跟狗擺在一起侮辱,那顯然根本就是捏造觀點。

其實我們現在反思一下,一個民族會用什麼樣的心態,構建一個侮辱自己的謠言,來獲得源源不斷的仇恨的動力。他恨的不是自己文明的破敗,科學的落後,制度的野蠻,見識的短淺,他恨的只是那些用虛假的歷史源源不斷製造出來的假想敵。

而真正的敵人,恰恰是那個一直拖著辮子不知道現代文明為何物的自己。

黃浦公園
英國人建造的上海黃浦公園標牌原文,並沒有「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內容(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